世界环境日大会发言词

时间:2022-05-25 09:56:00

世界环境日大会发言词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是第个世界环境日,从1972年至年,人类环境保护的步伐走过了整整个春秋。年的沧桑巨变,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全世界,还是中国,环境保护都从一项鲜为人知的工作发展成一项波澜状阔的伟大事业。年来,国际环境保护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类环境意识空前提高,全球性的环境保护浪潮日益高涨。下面,我就全县的环保工作以及今后的发展措施讲三点意见。

一、成绩可喜,问题严峻

环境问题直接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利益。多年来,县委、政府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一直把保护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全县环保事业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取得了长足进步。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森林覆盖率达74.7%,城区空气质量处于良好水平,城区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城市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及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有了较大进展,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得到显著加强,环境执法和监管能力不断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逐步增强,较好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县的环境现状和我们的工作水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新形势下的环境保护工作仍然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全县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是:

一是全县资源利用和开发水平还很低,粗放型、资源输出型经济增长方式短时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历史形成的水泥、林业加工、蔗糖、矿产开采与选冶的一些企业技术水平起点低,污染治理不到位,存在一定污染事故隐患;二是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以公路建设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以水电开发为主的能源基地建设将会持续一段时间,矿产开发、林产工业等产业快速发展,局部水土流失和生态退化会不同程度的发生;三是城镇及城郊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城区功能设置不尽合理,各功能区相互交叉污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现有环保设施已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需要,污水、垃圾直排的情况没有得到根本治理;四是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及垃圾污染将成为新的环境问题,原来分散的、不明显的农村生态环境问题及产业规模开发将日渐显现,局部生态破坏仍将不同程度地延续甚至扩大,城乡垃圾、矿山尾矿、工业污染等对农业及农村生态环境和耕作土壤造成污染;五是公众环境意识和环境法制观念参差不齐,参与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环境意识和参与环境保护行动的能力有待提高,部分领导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环境法制观念淡薄,可持续发展观念不强,不能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六是环保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不高,执法能力还有待加强。对环境违法处罚力度不够,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七是出境河流存在环境安全问题。我县威远江汇入澜沧江后进入湄公河,下游国家和地区及一些国际组织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和呼声将进一步加大,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环境问题高度敏感,我们面临的环境压力将会持续上升。

景谷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社会发育程序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发展经济,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任务十分繁重。大发展、快发展、跨越式发展已成为景谷社会进步的主题,经济发展居于不可动摇的中心地位,这是消除贫困,走向富裕,迈上小康的首要任务。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必须建立在科学、全面、协调的基础上,如果走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的粗放式发展道路,资源、能源将难以为继,生态环境将不堪重负。我们必须严格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决不能因为眼前利益而牺牲长远发展,把今天的业绩变成后代的包袱。

二、明确目标,落实措施

“十一五”时期,是全县加快小康社会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关键时期,也是实施生态立县、加强环境保护,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时期。到年,力争全县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基本达标;主要河流地表水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城镇空气质量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总量减少1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以上;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4.7%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控制在35%以上。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和放射性废物得到安全处置。重要区域和城市环境质量得到改善,部分区域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基本遏制,村镇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要实现以上目标任务,必须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要以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促进经济优化增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发展循环经济的方针政策,通过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一是严格实行环境准入和淘汰制度。下决心淘汰那些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落后生产力。二是推进循环经济的试点示范。以点带面,努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三是推行清洁生产。重点抓好造纸等关键行业清洁生产,并逐步将清洁生产理念和措施推广到农业、林产业、建筑业、矿产资源开发及服务行业等社会各个领域。

二要以饮用水源地保护为重点,加大环境保护与治理力度。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保护饮用水源,把保障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作为水环境保护的头等大事。严格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加强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建设,划定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界定并加强水源涵养林保护和植被恢复。对饮用水源有污染威胁的企业要关闭、停厂或改造,有效防止有毒有害物质进入饮用水源地。建设好城市备用水源,加强对农村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建立健全饮用水源安全预警制度。积极推进江河流域的水污染治理工作,加强沿河工业污染源和农业源污染防治,确保出境水质达到考核标准,防范国际河流污染纠纷。

三要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切实加强以城市为重点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环境建设与保护工作,重点防治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噪声和机动车尾气污染,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改善城市能源结构,减少大气环境污染,建立和完善噪声功能区分类管理。按照集中布局的原则,把工业污染源控制在有限范围内,防止遍地开花,遍地污染,对中心城区工业产业用地进行整合调整,全面解决城市环境中的突出问题。严格控制建筑施工和运输扬尘污染。

四要以科学规划和管理为重点,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县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的优势资源。保护和建设好生态环境,既是我县环境保护的重要任务,也是扩大环境容量、提高环境承载能力、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重要前提。我们要根据资源禀赋、环境容量、生态状况、人口数量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科学规划、分区管理,明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将区域经济规划和环境保护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根据不同情况实行优化开发、禁止开发,依法实施保护,严禁不符合规定的任何开发活动。要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重点,加强自然保护区的管护能力建设,优化自然保护区结构体系。

五要以农业面源污染控制为重点,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农村环境问题应引起我们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继续推进生态示范区、生态乡镇和生态村建设,加强乡镇企业工业污染防治,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大力开展土地污染防治,合理施用农药、化肥,防治农膜对耕地的污染,积极发展节水农业与生态农业,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妥善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逐步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保持地域民族风格,绿化、美化居住环境,加快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因地制宜发展小水电、沼气、太阳能、节能改灶等清洁能源,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六要以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为重点,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全面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要把总量控制指标分解到各重点企业,任何单位不得突破总量控制指标,对现有污染物总量超标企业实施削减计划,对重点污染源实施全面监控管理,对企业违法排污、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重点查处;依法推动规划环评的实施,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和优化选址,从决策源头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继续推行工商、环保联动排污许可证制度,禁止超量排污或无证排污。

三、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一)切实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

环保工作事关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对环保工作的领导。一是要认真落实环境保护领导责任制。继续与重点排污企业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环保局及重点排污企业的领导同志要及时研究解决环保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把环境保护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在重大决策、区域开发、项目建设、评先树优等方面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度。二是要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严格实施环保规划。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有关规划、不符合生态功能区划要求、不符合清洁生产要求、达不到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目标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准建设。三是要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听取和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同时,要认真核实、严肃处理新闻媒体报道的环保事件,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二)加快建立多元化的环保投入机制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环保任务日益繁重,加快建立多元化的环保投入机制,尽快形成政府主导、市场推进、多元投入的环保投融资格局,不断增加全社会的环保投入。要尽快建立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加快建立“排污者付费、治污者赚钱”的利益导向机制,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类投资主体以各种形式参与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全面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的收费政策。加快推行环保设施运营管理市场化和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化的步伐,依法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提高排污费的收缴率。加大利用国债资金、开发性贷款以及国际组织、外国政府贷款的力度,不断扩大融资渠道,增加外来资金对环保的投入。切实加强对环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不断提高使用效益。

(三)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抓紧制定、修改和完善适用的地方性环境保护法规,切实把环境保护纳入法治轨道。强化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执法主体的地位和责任,提高环境执法的执行力和权威性,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和案件,切实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完善环境监察制度,强化现场执法检查;规范环境执法行为,继续深入开展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为及环境安全大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四)继续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

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是做好环保工作的基本保障。要逐步建立环境监测和污染监督、监测网络,形成科学的网络运行机制和信息机制。建立和完善环境事故应急监测和环境预警体系,努力提高对环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环保部门和重点企业要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做好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努力建设完备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到年县环境监察机构要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县环保部门要通过加强培训和开展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制度建设,努力把环保部门建设成为法制机关、责任机关、服务机关和人民满意的机关。

(五)努力形成各方密切协作、群众广泛参与的环境保护格局

环保工作涉及众多的部门和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协调有效的工作机制,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环保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统一环境规划、统一执法监督、统一环境信息,加强综合管理;要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协调解决环保工作中的难题;要加强对下级和基层环保工作的指导,形成系统合力。各相关部门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制订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各项政策,并依法做好各自领域的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和法制观念,努力使每个公民、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每个社区都从我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形成人人珍惜环境、保护环境、美化环境的良好氛围,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同志们,环境保护纷繁复杂,环境形势千变万化,环境问题千头万绪。当前景谷正处在一个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环保工作既有很多有利条件,也有不少深层次问题。我们要主动迎接机遇和挑战,坚持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来统筹全县环保工作,不断更新观念,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精神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开创我县环保工作新局面,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双赢,为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的新景谷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