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思想政治培训大会讲话

时间:2022-12-19 10:13:00

县领导思想政治培训大会讲话

这次全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是县委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经验,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我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下面,受县委常委会委托,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切实改进和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开拓创新型领导班子和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从我县领导班子建设的情况来看,近年来,我们在强化理论武装、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端正用人导向、转变领导作风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具体途径进一步明晰,发展导向、用人导向和作风导向进一步统一,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明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有了明显提高,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形成了干事创业、团结进取的良好局面。同时要看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诸如,领导班子换届后,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工作热情高、劲头足,但领导驾驭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党性锻炼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够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不能有效加以解决;有的领导班子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不够强,领导核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有的领导干部责任意识、进取精神不够强,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等方面还不能很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有的领导干部宗旨意识、群众观念不够强,做群众工作感情上不到位、基本功不扎实,导致干群关系紧张;有的领导干部组织纪律观念淡漠,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不实,为政不廉、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够健康,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负责,对全县40万各族群众负责的态度,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中之重,突出针对性,增加实效性,努力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在具体工作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大力增强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是否善于领导科学发展,是衡量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成效的首要标准,也是衡量领导班子战斗力强不强的首要标准。我县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也可以说是一个转折点,就是正在从传统产业向支柱产业多元化转变,从粗放落后的发展方式向集约绿色的发展方式转变。科学发展观为实现这种转变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改革开放30年的成果特别是近年来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效、经济实力的增强使实现这种转变成为可能。把握好这个转型期,就把握住了机遇,就能够加快转型跨越发展步伐,实现发展质量更高、追赶速度更快、综合实力更强、人民生活更好;把握好这个转型期,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一是要始终牢固树立和落实正确的政绩观。树立和落实正确的政绩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是实践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内在动力。如果缺乏正确的政绩观,必然会在实践中偏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发展上陷入误区。目前,仍然有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上存在偏差,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有名有利的争着干,困难和矛盾多的不愿干,无名无利的就少干或不干。这些问题不解决,科学发展就难以实现。加快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既要调动和保护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又要加强教育引导,牢固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群众检验的政绩。领导干部的政绩,最重要的就是科学发展的政绩。必须把促进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创造政绩的首要任务,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发展的实践中,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既要高度重视gdp平稳较快增长,不断扩大经济总量,又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在群众增收得实惠上,促进发展的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协调,正确处理好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等重大关系,调节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始终做到坚持科学发展的方向不迷失,坚定科学发展的信心不动摇。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最核心、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体现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创造出群众满意的政绩。要坚持群众利益第一,研究工作、制定政策、出台措施,都必须充分考虑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以老百姓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政绩的最高标准。要把能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成败得失和领导干部政绩大小的根本标准,作为一切工作的最终目标,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富百姓的实事,使各族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取信于民,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造福于民。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当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重点就是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州委已经对开展学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出了部署,决定从明年3月至7月,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州各级党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一定要按照州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提前调研,制定方案,充分准备,认真组织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从世界观、方法论的高度领会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执政履职的思想基础;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工作准则和自觉行动,体现为推动发展的思路、改进工作的措施、检验成效的标准;自觉推动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更好地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统一起来;切实把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摆在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位置,边学边改,着力解决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许多干部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遇到了老知识不管用、新知识不够用的问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要把干部学风建设作为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关键来抓,切实加大学习型班子建设力度。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当作一种精神追求,一种良好习惯来坚持,带着执着的信念学习,带着求知的欲望学习,带着实践的需要学习,在学习中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在学习中陶冶情操、提高修养、增强党性。要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带着问题学习,着眼于指导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着眼于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工作,着眼于我们正在做的具体事情,进行理性思考和理性升华,坚持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的统一,做到学以明识,学以立德,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要大力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必然而且必须是一个团结干事的班子。团结是前提,团结消除内耗、隔阂,团结产生凝聚力、战斗力和新的生产力,只有团结,才能干成事、干大事;干事是目标,是衡量班子作为和政绩的标尺,只有干事,团结才有意义、有价值。我们要建设的是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硬班子,而不是一团和气、无所作为的软班子。一是要坚持在干事创业中增进团结。领导干部正是因为共同的事业走到一块,相互共事。领导班子成员考虑问题、处理问题都要从工作和事业的角度出发,这就是维护大局,就是维护团结。做到这一点,就容易形成共识,即使有不同看法也容易沟通,不会形成“疙瘩”和留下后遗症,一些领导班子不团结,往往是因为不从工作和事业出发,过多地考虑了个人得失,真正能拿到桌面上的大是大非问题没有多少,实际上也是一种胸怀不宽广的表现。目前,我县改革发展任务非常繁重,领导干部要从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大局出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紧迫的事情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摒弃私心杂念,放下个人恩怨,共同尽心竭力把工作做好,造福于人民群众。二是要坚持在健全制度中增进团结。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实行领导班子集体领导的重要形式,是实现党内民主、维护领导集体政治生活的重要保障。作为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状况,是其思想境界、政治修养、领导智慧、学识水平、心胸气度、工作经验、组织协调能力和思维决策能力的集中体现。对此,我们要不断深化认识,真正把贯彻民主集中制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党性觉悟、政治修养、组织纪律、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一把尺子,切实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要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执行不好、班子不团结的要给予指导,促其改进,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要使各级领导班子既能充分发扬民主,形成浓厚的民主空气,又能实行正确的集中,既不能一个人、少数人说了算,又不能各行其是、形不成合力。三是要坚持在交流沟通中增进团结。建立在原则基础上的同志之情是班子团结和谐的纽带。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班子成员之间经常性的思想沟通至关重要。现在有些领导班子中,同志之间感情淡漠,要么不讲原则,要么不讲友情。要建立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要互相谈心,形成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补台的氛围。民主生活会是一项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也是领导干部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既要按照部署定期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也要针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畅开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些问题相互提醒一下有好处,这样就能使民主生活会成为领导班子化解矛盾的“催化剂”,增进团结的“加油站”。

(三)要大力增强领导班子创新力。各级领导班子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关键是要不断打破墨守陈规、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式,破除小步慢走、亦步亦趋的工作惯性,切实解决好“满、封、庸、浮”的问题,破除陈旧观念,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新动力。一是要抓住机遇。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农村制度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村公共事业,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等推进农村改革作出了部署。我县作为热区资源、林业资源、水利资源等生产要素相对富集的后发地区,具有更大的回旋余地,为我们从资源紧缺的发达地区吸引资金、技术创造了条件,同时,也使我们的经济增长粗放、结构性矛盾突出等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显现出来,催生了我们大力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内在动力,加之近年来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区位优势日益显现,加快大通道经济发展的条件日益成熟,这些都给我们提供了十分难得的机遇。这些机遇能不能紧紧抓住,并且乘势而上、借势发展,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所以,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想方设法牢牢抓住这些机遇,切实让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二是要“放”字当头。我县是一个资源富集,后发优势明显的边疆民族欠发达县,实现追赶式、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就是外借辐射力,内抓增长极,努力实现积累式扩张。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坚持“放”字当头,放开领域,能在哪干就在哪干;放开主体,谁能干就让谁干;放开规模,能干多大就干多大;放开速度,能干多快就干多快;放开模式,能怎么干就怎么干。要敢于打破那些不合时宜的清规戒律,不囿于保守思想束缚,推陈出新,大力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大力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的环境和氛围,激励各级干部不断保持和增强开拓创新的激情和勇气。各级党组织要把是否具有开拓创新能力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标准,把是否取得开拓创新成效作为评价工作业绩的基本要素。大力支持和褒奖创新,对勇于开拓创新的干部,做得对的要热情支持,做得不够的要积极引导,做得不对的要及时纠正,切实把干部职工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更好地把各族干部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进一步在全县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要大力增强领导班子活力。选好人用好人,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环节、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要坚持德才兼备、以惩为先,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重视研究解决选人用人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不断把优秀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一是要坚持奖优汰劣不含糊。注重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中选拔干部,尤其要高度重视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和涉及个人利益的问题上考察识别干部,对那些在紧急时刻能够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勇挑重担,不计个人得失的干部,要给予褒扬,委以重任;对那些关键时刻临阵退缩、工作中间推诿扯皮,把个人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干部,要批评教育,该调整的要及时调整。要把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基础工作来抓,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建立门类齐全、具有特色、便于操作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考核评价的结果作为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使组织考察有依据、干部努力有方向、群众监督有标准,实现干部考评与培训、奖罚、任用相对接,做到重用优秀的、培养有潜力的、鞭策不负责的、淘汰不称职的。二是要坚持优化结构不停步。领导班子的效能不仅取决于班子成员的个体素质,而且取决于群体结构是否合理和优化。在考察权衡班子成员的知识、阅历、性格和年龄等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合理的组合、配置,形成具有最佳互补效应的领导集体,可以发挥1加1大于2的效应和整体能量。要坚持选人不拘一格,用人用其所长,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做好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和性别结构。三是要坚持端正风气不松劲。端正用人风气,一方面要通过用好干部来形成正确的导向,引导风气的好转,另一方面要重视纠正败坏用人风气的不良行为,加大匡正风气的力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历来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重要原则,也是端正用人风气的关键举措。近一个时期,中央和中组部对此多次进行强调。我们讲的老实人,就是指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的“儒子牛”,就是指勤政务实、清正自守的“实干家”,与此相反,也有一些人,过多地考虑个人私利和职务升迁,捞资本、做虚功、拉关系、搞奉迎,不讲党性、不重品行、不谋事业,把主要心思和精力用在歪门邪道上,这就是我们讲的投机钻营者。怎样对待老实人,怎样对待投机钻营者,支持什么、反对什么、鼓励什么、惩戒什么,是一个重大的是非问题,一定要立场端正、态度坚决,措施过硬,通过做好选拔任用干部每个环节的工作,切实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良好的干部风气,使老实正派的干部心情舒畅地工作,使投机钻营者没有市场。同时,还要加强对干部选任工作全过程的监督,形成班子内部监督、部门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合力,保证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

二、围绕中心,狠抓培训,着力提高和增强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发展能力

实践证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对干部成长有着直接而重要的影响,关系党的工作全局,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党的十七大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党的建设新要求,提出了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近年来,我县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党校等培训机构充分发挥作用,广大干部积极参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同时也要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当前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还存在不适应的地方。突出表现在:一是一些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适合干部特点的培训方法运用不够,教学缺乏吸引力、感染力;二是干部多头调训、重复培训与多年不训的现象并存,特别是主要领导、重要岗位干部调训难;三是一些干部参加培训的动力不足,既有干部缺乏学习兴趣和热情的问题,也有培训不对路、不管用的问题,干部培训缺乏有效的考核评优和激励约束机制;四是有些干部学风不正、学用脱节,在校期间不是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而是忙在交朋结友,甚至吃喝玩乐上。上述问题不仅涉及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方式,而且涉及干部教育培训的体制机制。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就事论事,必须从整体上来考虑,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来解决,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一个新的改进、大的提高。

(一)坚持把握关键,进一步抓好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三个方面的教育培训。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三个方面。其中,理论教育是根本,知识教育是基础,党性教育是关键,三者缺一不可。理论教育要更加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使干部职工自觉用这一理论体系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知识教育要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为重点,抓好当代世界发展变化知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科技和信息技术知识、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知识、社会管理知识、现代领导科学知识等培训,帮助干部提高领导水平。特别是要及时将省、州、县委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党建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要围绕全县改革开放实际,开展处置突发事件、领导科学发展、民主科学决策、协调不同利益、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能力培训。党性教育要加强尽职尽责干工作的教育、加强道德情操教育和拒腐防变教育,教育领导干部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劲头和锐意进取的激情,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教育干部加强道德修养,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教育干部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不以权谋私、不假公济私、不贪污腐败,干干净净干事。

(二)坚持分级分类,进一步狠抓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三支队伍的教育培训。按照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党政干部队伍的要求,要突出抓好主要领导干部和中青年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党政干部的领导水平和驾驭能力。按照培养造就一支具有战略思维能力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队伍的要求,要突出抓好战略规划、市场竞争、资本运营、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培训,着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做大产业、做强企业、回馈社会的能力。按照培养造就一支善于推动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要求,既注重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又要注重职业道德教育,培养更多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着力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的开拓创新能力。

(三)坚持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后备干部等四类重点对象的教育培训。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既要注重全面,又要突出抓好重点对象的教育培训。一是领导干部的培训。按照《干部教育条例》的要求,认真抓好科级干部的培训,每年有组织有计划地举办各类班次,培训科级党政领导干部,提高他们领导科学发展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二是后备干部的培训。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后备干部的培养目标和具体情况,每年安排一批后备干部到各级党校、行政院校和其他院校参加脱产培训,同时有针对性地选送后备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加大对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帮助他们尽快健康成长。三是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培训。要结合我县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配备需要,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增强少数民族干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维护团结、稳定和谐的本领。增强妇女干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心,提高她们为经济建设、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本领。进一步提高党外干部政治把握的能力、参政议政的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四是基层干部的培训。要结合新农村建设需要,分年度继续抓好村委会、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干部执行政策、加快发展、服务群众、依法办事、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公务员之家

(四)坚持拓宽途径,进一步促进干部脱产培训与干部在职自学的有机结合。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县委党校、行政院校要更好地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持特色立校、质量兴校、改革强校,不断打造新优势,实现新发展。要根据自身的功能定位,在充分挖掘自身优势上下功夫,在有效帮助干部解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上下功夫,切实避免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的现象,努力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就干部队伍而言,除了参加脱产培训以外,更大量、更经常的是要搞好在职自学。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培养学习兴趣,与时俱进学习、持之以恒学习、富有效率学习,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党性、提升能力、拓荒视野、增强本领,这样才能始终跟上时代前进的潮流,担当起肩负的重要责任。

(五)坚持按需施教,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符合党的事业需要和干部成长需要,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生命。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我们要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的理念,努力做到工作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要建立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研制度和探索建立反映培训需求的动态反馈机制;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适应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需求,创新培训课程体系,充实完善培训内容,为干部提供新颖、生动、前沿、实用的学习课程;要尊重学员学习意愿,总结推广受干部欢迎的教学方式,使之逐步成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方式。只有这样,我们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才能有大的起色,才能保证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六)坚持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经费投入、评价考核、师资队伍建设三项工作的基础作用。组织部门要把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县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计划,狠抓落实。要完善各类干部培训机构教学质量评估制度,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促进培训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要把干部的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干部评优评先、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参加培训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要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开发、整合、优化兼职培训师资资源,建立开放式的教师人才库,把优秀人才吸引到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中来,特别是要重视选聘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干部、科技专家、优秀专业人士和基层一线优秀干部等担任兼职教师,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切实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关系党的建设全局,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像抓中心工作一样抓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切实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明确职责,常抓不懈。组织部门要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列入工作重点,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来抓。特别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针对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措施,逐项抓落实、抓提高。组织部门要担负起做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坚持和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定期分析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的经常性考察,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动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做到管行业要管行风、管业务要管思想,坚持用事业激励干部、用感情凝聚干部、用制度管理干部,在全县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相互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要率先垂范,多挑担子。一是要增强政治责任感。要有一种肩负重任、身受重托的责任感,奋发有为、为民造福的使命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二是要大胆负责、敢抓敢管。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既要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负领导责任,也要对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负责。对工作,只要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要求,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地方建设,有利于业务工作的开展,就可以大胆地想,大胆地干,不要怕失误,出了问题要勇于承担领导责任。三是要身体力行、当好表率。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各个方面起表率带头作用,以高尚的精神风范和良好的人格形象来影响和促进班子建设,影响和带动党员干部,形成强大的合力。

(三)要加强督查,健全机制。组织部门要采取专项督查、巡回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力度。要不断健全完善考核监督机制,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目标体系,明确理论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制、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具体衡量标准,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办法,对思想政治建设的成效进行综合评估,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和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同时,要围绕构建布局合理、资源统筹、优势互补、有序推进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建立开放竞争、统筹优化、充满活力的办学体制,县委党校、行政学院要充分发挥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要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科学发展,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在形式内容上创新,在求真务实上着力,以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同志们,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水平,努力开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