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汇报会的讲话

时间:2022-09-01 04:45:00

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汇报会的讲话

同志们: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切实抓好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县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任务分解》(发[2010]17号)。为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度,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今天在这里召开各位主管领导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今年以来各位主管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查找问题,研究对策,进一步推动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落实。下面,请大家按照各自承担的责任任务,结合各自工作开展情况,踊跃发言。

刚才,各位主管领导都汇报了今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从大家发言的情况看,各位主管领导对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对下半年工作的落实提出了具体措施。说明我们每位主管领导,都能在抓好各自分管工作的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突出位置,积极主动地承担职责范围内的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自承担的责任任务,从而使全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位主管领导对自己分管部门和单位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惩治预防腐败体系,落实各项措施、加强监督和查办案件等方面的认识是统一的,态度是坚决的,力度是很大的,效果也是明显的。今年年初,县委、县政府以文件的形式,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任务按照性质、内容和相关部门的职责,分解到每位分管领导,并制定任务分解表,对责任任务进一步进行了明确细化,并召开相关会议,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今年以来,通过在座各位的努力,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央、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严格遵守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分解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各级各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和“一岗双责”的意识不断增强;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基本做到了“五个亲自”,班子成员基本做到了“三个抓好”,实现了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建设的各个方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深入扎实开展,查办案件工作始终保持了高压态势;一些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得到解决,源头治理和预防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程度不断提高,营造了风正、心齐、和谐、实干的氛围,使得今年我县在克服严重雪灾、手足口病等自然灾害,做好支援抗震救灾和奥运安保工作的同时,保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预期目标,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尤其在园区建设和重大项目落实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有力支撑和保障作用。因此,我们要更加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得更好,抓得更实,真正抓出成效。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县反腐倡廉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所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离中央、省、市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突出表现在,有的领导干部抓落实的责任感还不强,自觉性和积极性还不高,有的主要责任单位没有发挥应有的牵头作用,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不够,措施不够得力;少数协办责任单位配合缺乏积极性,工作被动应付,致使一些工作的落实效果不够理想;有的仍然错误认为反腐倡廉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事,是所在单位纪检部门的事。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指出:“如果不坚决防范和惩治腐败,任凭腐败现象滋生蔓延,最终导致经济衰退、政治动荡、文化颓废、社会混乱的状况,导致党严重脱离人民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到那时党心民心就无法凝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无法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无从发展。”对此,我们应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从我县的现实情况来看,一些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干扰了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始终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建设不动摇,真正让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深扎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头脑中,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尤其是要强化抓反腐倡廉建设就是抓发展的观念。当前,我们面临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7月22日,省委书记王金山同志深入阜阳及我县工业园区、临化公司、同城二喜养牛场视察调研,对我们的工作给以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殷切希望。近期,省委、省政府围绕加快皖北发展又组织了一系列大型调研活动。这都表明了省委、省政府不久将会出台相关政策,为进一步加快皖北发展继续提供更加宽松的宏观环境。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样难得的发展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攻坚克难,在做好奥运安保、禁毒维稳、防汛抗洪、计划生育等当前几项重点工作的同时,还要提前谋划,认真分析研究,扎实做好承接发展机遇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因此,我们的工作任务将会更加繁重,也就更需要我们更加重视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越是在发展机遇更多、发展形势更好的时候,越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考虑得更超前,把问题看得更透彻,把困难估计得更大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