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创先争优表彰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01 11:43:00

市直机关创先争优表彰大会讲话

今天市直机关工委在这里隆重召开市直机关两年一次的“创先争优”表彰大会,这个表彰大会是在我市县以上党政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集中教育活动结束之时召开的,因此具有特殊的意义。刚才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主题报告,既回顾了两年来市直机关开展“创先争优”的工作,又对今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我都同意。

刚才,大会表彰了市直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在过去两年的工作中,市直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的党组(党委)和机关党组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今天我们表彰的只是其中的代表。希望受到表彰的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要再接再厉,不断创造出新的成绩和经验。也希望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要相互学习和支持,共同勤奋努力,把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和各方面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运用成功经验,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

(一)回顾、肯定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做法

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紧紧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和“建群众满意工程”的目标要求,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突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把握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按照“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等三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切实做到了“五个坚持”和“六个贯穿始终”,达到了预期目的。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了深刻教育,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理解,提高了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认识;多数党政机关通过深入剖析和集中整改,作风、政风、行风发生了积极变化,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各单位深入查找和解决了一大批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广大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教育活动带来的实惠。

(二)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给我们的启示、借鉴

第一批集中教育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始终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个永恒主题,必须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防止和克服“过关”思想和松劲情绪,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引向深入。要按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要求,引导广大党员把党的先进性与党员的先进性紧密结合起来,把先进性要求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执政意识和先进性意识;要加强对机关党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经常性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要求,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这次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要进行宣传;对教育活动中领导工作不力的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及时进行调整。要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时展、充满生机活力、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党员干部队伍,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政型的“四型”机关,不断开创机关工作新局面。

这次教育活动通过集中整改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应当看到,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特别是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可能通过一两次活动就能全部解决。前期的整改工作仅仅是开了个头,深入搞好整改,解决存在的问题,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长期不懈地抓下去。在第一批教育活动中,各地各部门查摆出来的问题不少,有的虽然落实了整改措施,但还有相当部分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部分问题,又多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这些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排队,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期限,增添整改措施,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并把深入整改的情况及时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凡是向群众承诺整改的问题,都要一件一件地抓到位,绝不能失信于民;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积极创造条件,一个一个地解决好,让群众真正满意。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采取有效办法防止“反弹”,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各级党委(党组)要健全工作机制,落实领导责任,变集中性整改为经常性整改。对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要下决心解决;要坚持“抓党风、带政风、促行风”,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机关作风,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新面貌、新气象。

(三)建立推进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

坚持用制度化的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中带有长期性和根本性的建设。在这次教育活动中,各地各部门立足实际探索创造了不少新方法、新经验。要把这些成功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升华为长效机制。要把这次教育活动中推行的“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典型讲事迹、自己讲体会”,“坚持正面教育、开展形势教育、抓好典型教育、用好警示教育、实行开放教育”和“带着问题学、在学中找问题”等教育模式和方法制度化,建立长效的学习教育机制;把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突出“三个关键”召开民主生活会,采取“万人评风”、“千家问计”、“百姓听音”征求意见等成功做法制度化,建立科学长效的民主参与机制;把综合运用“基层提、群众评、上级点、相互帮”等手段,进行全方位地评价监督等成功做法制度化,建立长效的监督评价机制;把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开展“党员示范行动”制度化,建立长效的联系群众机制;把“四争做六坚持十带头”活动坚持下去,形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实践机制;把“抓党风、带政风、促行风”的成功做法制度化,把“关键在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靠党员”,特别是充分发挥支部的基础性作用等成功经验制度化,建立长效的党建工作机制。通过机制的建立完善,促进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二、把握正确方向,突出工作重点,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好务

(一)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方针

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要坚持紧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方针,自觉服从于、服务于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保持党的先进性为核心,以建设一流的队伍、培育一流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为目标,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确保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为了使机关党的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好地为我市跨越式发展服好务,我们要围绕主题,抓好载体,将机关党的工作作为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为工业强市战略营造环境、创造条件。一是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重点,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与考核;狠抓权力观教育,“三为民”教育;狠抓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和民主评议机关作风中群众所提意见的督促整改。从而有效地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促进机关效能建设;二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市直机关的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摒弃一些不适应经济发展要求的错误思想和观念,纠正一些妨碍生产力、束缚经济发展的制度和错误的做法,深刻领会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确立工业强市战略,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三是以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加强机关党员及职工队伍建设。机关党员干部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岗位做起,做“为民”“务实”、“清廉”的模范。

(二)切实解决好发展与党建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机关党建工作始终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这是机关党建工作所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也是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生命力和凝聚力的关键所在。现在机关工作中存在着两种倾向,一种是就党建抓党建,党建工作游离于经济工作之外;另一种是就经济抓经济,忽视党建工作。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成了“两张皮”。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不是分裂和对立的,而是服从与服务的关系。机关党建服务于经济,主要是通过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来实现。因此机关党组织要在两个方面作出努力,一要在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或者安排党建活动时,突出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主题;二要选准服务于经济的有效载体。市直机关工委要按照市委的要求,坚持“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中创建“一流班子、一流队伍、一流作风、一流业绩”的活动。这“四个一流”,既体现坚定的政治方向,又体现求真务实的作风;既包括明确的工作目标,又包括具体的工作内容。通过层层发动、精心组织,有力地把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推向改革和建设的主战场,肯定会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机关党建存在的问题还不少,一是机关作风问题。机关作风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机关单位部门利益至上,政令不畅;形式主义严重,落实不力;办事效率不高,推诿扯皮、行政不作为等问题突出。二是招商引资过程中出现的相关业务不熟、服务不强等问题。我们机关党员干部不要眼睛只看着领导,还要认真面对我们的纳税人。我们的工资,虽然是由财政发,但最终是来自于我们的纳税人,来自于我们的服务对象。因此,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和机关职工都必须要有自觉提供优质服务的意识。今天参会的同志都是各部门(单位)从事机关党务工作和分管这方面工作的同志,大家要认真思考,怎样才能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怎样才能进一步把队伍建设好。

(三)充分发挥好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主题,坚持发展是执政兴国、富民兴攀的第一要务。以奋力推进经济跨越式发展统揽机关党的工作。做到抓好党务促政务、抓好政务促发展。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和凝聚人心、集聚力量作为工作重点。力争通过我们的工作把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机关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工业强市战略上来,从而实现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在全市机关形成一个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好机关党组织和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以加强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根本,以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为抓手,以落实机关党的制度建设为保证,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新的实践,切实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推进我市跨越式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在工作中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构建和谐做出新的贡献。

三、明确地位作用、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充分认识机关和机关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

充分认识机关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搞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作为市直机关的每一个干部职工,特别是市级部门的领导同志和机关党组织的负责同志,也担负着重要的责任。我认为,市直机关的责任至少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在决策的制定上。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前,需要市直机关的干部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提供及时、准确、充分的信息,提出合理化建议,当好参谋。二是在决策的执行上。市委、市政府作出决策后,需要市直机关的干部认真贯彻执行,搞好督促检查,确保决策落到实处,而且通过信息反馈,使各项决策更加完善。三是认真地处理好每一项公务。市直机关每一个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权力,这就需要每一个干部每天都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处理经手的每一件事情,认真解决每一个具体问题。因此,市直机关干部工作态度的好坏、工作效率的高低、工作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关系到全市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责任是很重大的。希望大家都要经常掂一掂肩上担子的份量,经常想着我们的工作与100多万人民息息相关,从而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干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因此,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促进机关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实践证明,机关党的工作做得好,机关党组织有了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我们的一切工作措施就会得到落实。公务员之家:

市直机关工委是市委的派出机构,负责领导市直机关党的工作,联系指导区(县)机关党的建设。机关党的工作包括了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执政能力建设,即党的先进性建设。同时,也包括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党的统一战线和工、青、妇等群众工作。机关党的工作是整个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组织肩负着围绕党的基本路线,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任务和特点,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加强党内监督,坚持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促进本地区、本部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职责。机关党的工作搞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党政机关职能的发挥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机关党的工作要走在党的建设的前面。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对于推进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经济总量五年翻番,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机关工委和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清形势,明确职责,摆正位子,当好角色。

(二)扎实解决好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要充实加强机关党的工作力量,切实解决“有人办事”的问题。目前多数部门均存在党务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应本着有利于加强机关党的工作的原则,设置办事机构,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凡建立机关党委的部门,应成立党委办公室,按规定比例配备人员。机关党委办公室可与组织人事处室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领导交叉任职。行政机构和编制较少的部门,不设机关党组织办事机构,但要明确承担机关党组织日常工作的机构和人员。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配备,一般占本机关人员(含离退休人员)总数的2%,列入机关行政编制,在机构改革中要明确机关党务干部的岗位和职数。要理顺工、青、妇与党组织的关系,工、青、妇必须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要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选贤任能,选拔那些具有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党性强、作风正、热爱党务工作、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的同志担任机关党组织的书记。

二是要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切实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由于经济的不断发展,机关党的工作又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机关党组织的工作经费明显不足。为了保证机关党的各项工作的完成,丰富和创新机关党的活动形式和内容,机关党组织的活动经费比例应适当提高。财政部门应保证党的工作经费到位,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抓好落实。

三是要落实机关党务干部待遇,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切实解决“按章办事”的问题。长期以来,一些地方、部门领导对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中央、省、市委一些政策规定落实不到位,加之机关党务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待遇又无法得到落实,致使机关党的工作缺乏吸引力,存在党务干部不安心、不想干、不愿干党务工作的突出问题。因此,为了调动机关党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应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并认真贯彻落实攀委发[2003]29号文件的精神,切实解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在工作、生活待遇和职级等方面的问题。一是在晋级、晋职,确定奖金、岗位津贴时,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应与同级行政、业务工作人员一视同仁。二是机关党委、党总支配备的专职书记,按单位副职领导职位设置,为单位党组(党委)成员;专职副书记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考虑上一级非领导职务。三是专职机关党委、党总支部书记,为单位党组成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解决上一级非领导职务。目前,市直机关已经配备的专职机关党委、党总支部书记都还没有进党组,应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搞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

机关党组织的自身建设直接影响机关党的工作水平和质量。因此,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党务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要继续加大机关党务干部的培训和交流力度,不断优化党务干部队伍结构。机关党务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勤于学习,勇于探索,甘于奉献,恪尽职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具体讲机关党组织自身要努力提高五种能力:一是创新能力。创新是时代的要求,民族的灵魂,也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保障。因此,不能满足于过去的辉煌,要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做到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如何创新?首先是理论、思想上的创新,要创新机关党的工作的理念和思路。再就是要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既要坚持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又要努力创新支部活动内容,创新支部生活的方式方法,在创新支部工作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市县(区)机关工委应结合各自实际,逐步推行机关党建工作“督查整改制度”,“黄牌警告制度”和“提醒诫勉谈话制度”等,理直气壮地履行严格管理的职责,以实实在在的绩效赢得各方面的重视与支持,更好地发挥机关党组织的职能作用。

二是发展能力。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社会利益矛盾的前提和基础。不发展,不能体现党的先进性,发展慢了也不能体现党的先进性,发展了而人民群众得不到实际利益也不能说我们党是先进的。因此,一要教育机关党员干部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二应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三要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发展中切实发挥好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党的先进性,真正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效果上。

三是执行能力。能否及时全面准确地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重大决策不走样,是衡量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标准。因而提高执行能力就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好党的团结和统一。就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做到“四个服从”,确保中央、省、市委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指示要求得到及时准确的贯彻落实。

四是构建能力。构建能力是指构建和谐机关和谐社会的能力。提高构建能力就是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因此,首先要提高协调社会各阶层利益的能力。能否正确处理好这些利益关系,是检验我们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准;二是要提高解决好群众所反映问题的能力,使我们党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三是努力提高处理好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这不仅是对地方党委、政府在执政过程中的社会管理能力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

五是反腐能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作为执政者要赢取民心,凝聚人心,必须努力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监督体系。中央关于《党内监督条例》、《党内纪律处分条例》提出的以教育作先导,制度为核心,监督作保障的三位一体的原则,就是为实现这些需要而提出的具体化、制度化、程序化的具体措施。我们在贯彻中应该做到:一要明确党内监督的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注重于教育、预防工作的着力点;二要使监督者进一步明确监督职责并敢于履行监督职责;三要加大警示训诫与监督制度科学性的力度,使“冒险者”有触“高压线”的畏惧感而起到警示制约作用;四要加大惩治力度,严厉惩治腐败,绝不心慈手软。尤其绝不能“雷声大、雨点小”,只喊口号不见行动。要立说立行,碰真逗硬,以严惩腐败顺民意、得民心。

同志们,市直机关的党员干部队伍是一支好队伍,各部门、各单位的党组(党委)和机关党组织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勤奋工作,把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搞得更好,为我市跨越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