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工作会发言稿

时间:2022-08-21 03:53:58

内部审计工作会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很高兴能参加这次内审工作会议,这是对我们过去内审工作所取得成效的高度肯定,势必将推动其未来的更好发展。借此机会,我仅代表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局,对各位领导给予我局内部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广大内部审计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局通过近几年实施的内部审计工作,对内部审计认识不断深化,接下来就我局内部审计工作与大家探讨交流。

一、充分肯定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我局内部审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单位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继续突出对我局涉及到的经济和社会中热点、难点以及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审计监督,为我县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维护经济秩序、加强廉政建设、促进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开展了对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对文化馆、图书馆、文管所、体育场馆免费开放专项审计、图书馆资源共享维护运行经费专项审计工作。

二、充分认清存在的问题

在对下属单位进行审计的过程中,发现两个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是普遍存在未能及时清理往来账的现象,主要为:往来款项挂账金额较大、账龄较长、对确认的部分往来款项未及时进行处理。往来款长期挂账对单位财务收支情况的真实性造成了严重影响,极易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二是业务知识水平有待加强,在审计过程之中发现财务人员素质普遍较为薄弱,不能很好履行财务人员职责,不能很好防范内控风险。主要为以下两方面:一方面信息化水平不高。一部分财务人员对计算机信息技术掌握不充分,不能熟悉使用财务软件。另一方面财务专业素质不强。大部分的财务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学习或业务培训,不能正确运用会计科目,规范核算会计业务。

三、认清问题,积极整改

为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需要从以下几点出发进行整改:

首先,应认真核查。逐笔逐项分析,重点针对账龄长、余额大,或余额小但往来频繁的非正常项目进行分析,认真清理、查证、核实存有争议的债权、债务,明确债权关系。

其次,应及时清理。要在核准数字,弄清情况,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取得证据的基础上,做到该收回的收回,该付出的付出,该列支的列支,该核销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后予以核销,并及时调整账务。

最后,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一是积极邀请审计专业老师来对我局对财务人员展开关于财务及审计知识的专业培训。二是要级选派优秀人员,参加省级内部审计师协会组织的内审培训以及部门内审小组组织的学习。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全面提升我局以及下属单位的财务、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