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第三次经济普查主持词暨讲话

时间:2022-02-16 10:35:29

全县第三次经济普查主持词暨讲话

同志们:

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今年全国将统一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上级主管部门多次下发文件对经济普查工作作出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今年3月份下发了《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对我县开展经济普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今天我们又专题召开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刚才柳局长通报了前一阶段我县经济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县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与乡镇签订了责任书,经济普查工作的任务、要求已经非常明确。下面,为了切实做好我县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全面摸清“家底”的有效途径。我国已分别于2004年、2008年成功开展了第一、第二次经济普查,对研究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优化经济结构,改进宏观调控,开拓新的就业渠道,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就我县而言,开展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可以全面掌握我县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构成,进一步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摸清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通过开展经济普查,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健全统计工作的部门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为加强和改善调控,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经济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务必高度重视,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和部门职责分工,密切配合,严格按要求做好基础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促,推动我县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地摸清“家底”

经济普查的核心要求是: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要突出重点、依法办事、确保质量,掌握全面准确客观真实的普查数据。这里需要强调的是,2014年1-3月份完成普查登记,4-5月审核验收,6月份国务院经普办、国家统计局将向社会公布初步数据,因此,县、乡产生综合数据要比国家提前。在具体工作中,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抓好普查方案的学习研究。国家第三次经济普查方案已经公布,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要根据我县实际和本行业情况,重点学习研究,将普查方案的共性与当地的个性相结合,既要增强普查方案实施的可操作性,又要使普查结果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本地经济发展状况,满足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的需要。

二要抓好普查准备工作的落实。经济普查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这既是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又是对各级各部门执行力的一次大检查。普查登记前的基础工作,直接关系到普查工作效率和普查结果质量。最近,国务院七部门下发了关于共同做好基本单位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普查单位的统计基础整顿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把本辖区、本行业的情况搞清楚,把行政登记资料及时准确地向县经济普查办公室提供。在普查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所的落实上,目前乡镇工作进展不平衡,县经济普查办公室要专门开展督促检查,按照普查方案的要求精心准备,打牢基础,争取主动,务必取得明显成效。

三要抓好普查内容的社会宣传。经济普查工作量大面广、要求严格,需要各方的全力配合,因此,宣传动员尤为必要。宣传、广电部门和各成员单位要积极主动做好经济普查的社会宣传动员工作,通俗易懂地宣传好普查工作重大意义,普查的内容和方法,普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要教育引导大家认真配合普查,不虚报、不瞒报、不拒报、不迟报普查资料,为普查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要抓好普查登记前的各项业务工作。经济普查工作时间跨度长,业务流程复杂,每个阶段的工作都有很强的时效性,各项工作环环相扣。从现在开始,各乡镇、相关部门就要对业务工作制定进度表,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业务工作。首先要开展单位比对,做好普查区绘图。单位比对、普查区绘图是经济普查中最重要的两项工作,要提前规划、提前做好准备。县经济普查办公室、县编制、民政、税务、工商和质检等部门共同开展单位名录的比对和核查工作。其次要选聘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要通过扎实的业务培训,及时准确采集和上报数据。在实际工作中,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选聘责任心强、素质较高的普查员,希望用更少数量、更高水平的人完成普查,有利于控制数据质量。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第三次经济普查坚持属地原则进行普查登记,县直及驻单位的普查工作由城关镇人民政府统一组织实施,县经济普查办公室作好协调,各单位要自觉服从工作安排,做好本单位普查登记工作。

三、切实加强对经济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

第三次经济普查是全国组织的统一行动,要求各地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普查各项工作,时间性很强,如果哪个乡镇、哪个部门工作不到位,就会影响全县、乃至全市、全省普查大局。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全力做好经济普查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全程参与,及时研究解决普查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培训到位。今天的会上,县政府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与各乡镇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今后将严格按照责任书兑现奖罚。各乡镇也要层层落实领导责任,积极推进普查工作落实。

二要强化协作配合。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财政部门要按要求尽快落实经济普查经费,在财力和物力上对经济普查给予支持和保障,工商、税务、民政、编制、质监、国土资源等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基本单位调查及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等工作。9月15日之前要准时、完整向县普查办报送单位核查资料。

三要加强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统计部门要切实负起普查的牵头组织和督促协调责任。要针对经济普查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实际加强调研,提出解决的办法。对于配合不力,不主动、不按时上报相关资料或资料不完整,影响全县经济普查工作的单位,县普查办要会同县监察局依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依法查处,追究责任,并向上级主管部门通报。

同志们,这次经济普查时间长、任务重、责任大,希望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全力以赴,为圆满完成普查任务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