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食品安全宣传仪式讲话

时间:2022-10-16 08:58:55

在食品安全宣传仪式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责任重于泰山。在此,我代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发言,倍感荣幸,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履行《食品安全法》赋予的各项职责,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但是,由于目前食品安全监管任务十分艰巨,形势不容乐观。这不仅需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严格执法、密切协作,需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守法经营、诚信自律,更需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广泛监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认真履行职责,与卫生、农业、工商、质监等部门通力协作,全力保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扎实推进我市食品安全工作。

一、切实抓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我局将紧密围绕活动主题,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我们将通过报刊、网站、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学习培训等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深入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开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三个方面内容:一是《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二是宣传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三是宣传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食品添加剂等各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要通过宣传,普及饮食安全科学知识,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共同构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防线,真正使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食得安全。

二、切实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克服困难,认真履职,深入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工作,严厉打击餐饮服务违法行为,确保我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一是重拳出击抓整治。突出学校食堂、农家乐旅游景区、小型餐饮单位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力量、重拳出击,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并充分发挥12331投诉举报电话的作用,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过期“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二是强化监管抓规范。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为重点,严格量化分级信用等级分类监管,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并大力推进餐饮服务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促使企业诚实守信、安全规范经营。三是完善制度抓创建。积极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乡镇、示范店创建活动;以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手段,加快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最后,祝各位领导、同志们和广大市民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