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全区财税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11-20 03:22:22

局长在全区财税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财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财税工作会议和区委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12年度全区财税工作,研究部署今年财税工作任务。区委、区政府对财税工作高度重视,会前,区委、区政府专题听取了财税工作汇报,去年12月31日,区委李书记、区政府程区长专程看望、慰问了区财税三家的领导班子成员,今天,李书记、程区长又对全区财税工作作了重要批示,这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财税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区人大肖仕文副主任和区政协简吉江副主席今天亲临会议指导,为我们做好财税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刚才,会议表彰了2012年度财税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希望获奖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下面,我就做好今年财税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迎难而上,奋力拼搏,2012年财税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201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和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策应吉泰走廊建设,深入推进“四区”战略目标,全力以赴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开拓进取,财税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财政收入再攀新高。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收入总量创新高。全区财政总收入突破5亿元,完成5.23亿元,在全省排名第59位,较上年前进6位,是全市排位提升最快的县市区,在全市排名第6位,较上年前进2位;年增量1.5亿元,超过2004年财政收入总量;增长40.6%,增幅全省排名第39位,较上年前进了7位,增量增幅均创撤市设区以来新高,并首次实现三年翻番。国、地税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国税收入2.01元,增长36.3%;地税收入2.32亿元,增长45.6%。全区地方财政收入突破3亿元,完成32627万元,增长37.9%。二是税收收入创新高。全区税收收入完成4.64亿元,增收1.43亿元,增长44.7%。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达88.69%,比上年提高2.55个百分点,列全市第一。三是乡镇收入创新高。全区6个乡镇财政总收入均突破1000万元;超5000万元乡镇有2个。同时,白塘街道、长塘镇、禾埠乡三个乡街进入全市乡镇30强。四是行业税收快速增长。工业、商业、房地产业、建筑业四大行业快速发展,带动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四大主体税收全面增长,平均增幅达43.4%,比上年提高14.1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园区税收增长凸显,全年园区企业上缴税收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增长69.7%,新增纳税2000万元以上企业2户。

(二)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财政部门认真贯彻“统筹兼顾、有促有控”支出原则,积极筹集资金,努力保障民生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全年一般预算支出完成8.47亿元,比上年净增1.21亿元。一是重点保障了民生支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重大民生工程政策,让全区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社会保障、教育保障、三农保障等各方面公共财政服务进入全方位、多层次覆盖阶段。2012年全区民生工程支出达3.9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46.1%,创历史新高。二是重点保障了津补贴提标和绩效工资发放。区财政筹集3000万元资金,确保了公务员、参照公务员单位阳光津贴提标及承担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新增部分全部兑现到位。同时,对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贴由财政全额负担,在职人员绩效工资实行“分类划档、定额补助”,确保了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顺利实施。三是重点保障了三项法定支出。2012年,全区教育支出1.56亿元,同比增长16.1%;支农支出7930万元,同比增长17.4%;科技支出457万元,同比增长21.5%,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达到了法定增长要求。四是重点保障了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年内通过“一卡通”及时、足额、准确发放41项惠农补贴资金5214万元。全年兑付“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及家电以旧换新补贴869万元,补贴兑付率在全市一直名列前茅,活跃了农村市场,促进了农村消费。

(三)服务发展积极有为。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做好资金调度,加大争资争项力度,搞好政银对接,年内为各项目拆借资金1.45亿元,争取上级资金3500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争取农发行5000万元贷款用于城北新区建设,有力保障了区重点项目的建设需要。利用财政信用担保平台,为全区11家中小企业提供了6303万元贷款担保,办理废旧物资再生资源退税4572万元,有力地促进了我区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时,积极争取上级借款1538万元用于非工口企业改制,拆借265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扶持企业健康发展。国税部门发挥税收杠杆效应,积极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全年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824.36万元,备案审批增值税减免65户次、企业所得税减免22户次,办理税务登记优惠165户,为2户享受残疾人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办理“先征后退”税款444.43万元,为14户外向型企业出口货物办理“免抵调”税收1934.13万元。地税部门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全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行结对帮扶。通过规范税收征管秩序,引导房地产业、货运物流业等行业健康发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年减免税收1647.25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四)财税管理日臻完善。财政部门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部门预算、票据电子化改革均实现全覆盖,国库集中支付、“乡财区代管”、惠农资金“一卡通”制度逐步规范,执收执罚部门收支脱钩、公务卡改革试点顺利启动,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扩大,财政监管能力逐步提高。税务部门逐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加快“金税工程”建设,深入推进信息管税,积极探索税源分行业管理和纳税评估专业化新模式,深化数据整合和利用,逐步实现税收征管现代化,综合征管能力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五)机关效能不断提升。财政部门通过扎实开展创业服务年、创先争优、“三民三增”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创建,机关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不断增强,政务环境不断优化;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全市财政系统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全区部门单位综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创业服务年活动先进单位、被列为机关作风建设评议免测评单位。国税部门积极创建星级办税服务厅,推出短信提醒服务,拓展“税收服务直通车”服务,改善办税的软硬件环境,为纳税人提供更多优质高效服务;荣获省第十二届文明单位、省国税系统先进单位、区2012年度机关作风建设评议(执法类)第三名等荣誉,办税服务厅被认定为省国税系统2012年度四星级办税服务厅。地税部门深入开展“三个比对”、“三送三问”等活动,不断强化窗口建设,优化纳税服务,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荣获全区和全市地税系统创业服务年活动先进单位,并在2012年全区机关作风建设评议中被列为免测评单位。

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广大财税干部开拓创新和辛勤工作的结果,区委、区政府对过去一年的财税工作非常满意。在此,我谨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做好今年财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进位赶超,加速崛起的关键之年,任务艰巨,压力很大。当前,我区财政收入虽然增长较快,但经济综合实力还不够强,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城乡发展还不够均衡,社会建设和管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加快发展和转型发展的压力较大。从财税收入横向比较来看,在全省,浔阳区(10亿元)、袁州区(10亿元)、章贡区(10.3亿元)、渝水区(18.3亿元)、安源区(17.9亿元)等设区市所在区的财政总收入都已过了10个亿,而我区去年财政总收入只有5.23亿元,只有章贡区的一半,要实现王市长提出的“三年基本赶超、五年必须赶超章贡区”的目标任重道远;在全市,去年县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安福、泰和突破8亿元,新干、永丰突破6亿元,我们的总量排第6位,比前面的永丰县少7721万元,比后面吉水县只多80万元。从今年1月份的财税收入完成情况看,我区完成5625万元,列全市第7位,被吉水县赶超,比后一位峡江县只多了451万元。与标兵差距越来越大,与追兵比优势越来越小,进位赶超压力越来越大。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备。

做好今年的财税工作,虽然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但也遇到不少难得的历史机遇,总体上机遇仍然多于挑战。关键是要把握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形势发展变化,清醒认识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严峻形势,既要增强机遇意识,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既要能够抢抓机遇,又要有效应对挑战,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为“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要准确把握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国家保持适当的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将更多的资金用于“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领域,有利于我区加快争取和推进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和社会事业项目,支撑我区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增长。二是要积极抢抓区域发展带来的有利机遇。国家和省加快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市里继续深化“主攻项目、决战两区”主战略,加快推进吉泰走廊建设、城乡发展、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尤其是大力提升中心城区形象、突出抓好示范镇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为我们发展带来更多机会。三是要充分发挥多年积蓄的内生动力。近年来,我们致力于打基础、增后劲、挖潜力、利长远,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正加速向内地转移,中心城区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城北片区、工业园、城南专业市场三个优质平台对各种生产要素吸纳能力明显提升,住电电装、友利电、中兴摩比等一批大型企业的落户和发展,电缆、杰克机床等一批改制企业技术升级和产业层次提升,为我们迈入下一个持续高速增长阶段奠定了基础。

三、着眼全局,突出重点,努力开创全区财税工作新局面

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今年全区财税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6.61亿元,增长26.4%,力争完成7个亿,增长33.8%(去年全省的平均增幅为32%,全市平均增幅为37.7%);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09亿元,增长25.4%。分部门看,国税部门2.53亿元,增长26%;地税部门3.39亿元,增长29%;财政部门0.69亿元,增长16.7%。

完成上述目标,全区财税部门要努力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促发展上下功夫。要紧紧围绕全区重大项目,围绕经济发展大局,积极发挥财税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控作用,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要切实做到“三个全力支持”。一要全力支持新型城镇化。围绕“决战城区”,推进城北片区、小城镇建设和三产发展。按照经营财政、经营城市、经营土地的理念,不断完善融资平台,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缓解资金瓶颈,促进城市经济发展。二要全力支持新型工业化。围绕“决战园区”,落实财税优惠政策,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速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力促园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亿元。三要全力支持发展方式转变。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税杠杆作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突出发展技术含量高、资源能耗低、污染排放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产业,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为我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在强实力上下功夫。精心谋划,增收节支,争取资金,壮大地方财政实力。一是培植主体税源。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在产业政策、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上大力支持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医药化工、食品加工、物流、金融、商贸等支柱产业发展,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增加财税贡献。二是壮大乡镇街道实力。认真落实新一轮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和街道护税协税管理办法,调动乡镇街道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乡镇街道以工业招商为重点,做大做强财政蛋糕,从而带动全区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三是争取上级支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在规划、政策、项目和资金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尽可能地向上多争取项目和资金,尤其是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推动我区经济的持续发展。

(三)在保重点上下功夫。要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大对民生、企业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尤其要按照公共财政“四个倾斜”的工作要求,在确保运转的基础上,突出抓好省政府确定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66件民生实事,突出关注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突出抓好社会公益事业,让公共财政更好地惠及城乡群众。对今年的民生任务,要精心组织,落实责任,早谋划,早安排,早实施。同时,要健全资金项目管理和绩效评价机制,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公共财政科学决策和稳健增长的长效机制。

(四)在促创新上下功夫。要全面落实财税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寓管理于服务,通过改革健全体制机制,提高管理效益。一方面,继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提高预算支出的均衡性和刚性约束力。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推进形成预算编制与执行相互反映、相互制衡的运行机制。完善“乡财区代管”、财政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家电下乡等工作,巩固“收支脱钩”改革成果。加强支出监督,建立健全覆盖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另一方面,不断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加强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协作机制,完善财税执行情况反馈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综合治税管理制度,提升征管效能,在加强重点企业、重点税源征管的同时,加强中小户型和零散税源管理,实行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征管,搭建起税源监控、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税务稽查“四位一体”管理机制。

(五)在提素质上下功夫。要开创我区财税工作新局面,就必须精心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财税干部队伍。为此,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财税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财税部门依法理财、依法治税,及时协调处理财税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关心和爱护财税干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财税改革和管理创造必要的条件,努力营造良好的财税环境。全区财税部门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业务技能,培养良好的职业操守。要深入一线大力调研,为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为企业搞好服务帮扶,为基层和百姓办好实事。要坚持与时俱进,强化理念创新,把生财、理财和聚财融会贯通,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做好财税工作的新路子。要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最后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做好各项工作,关键在于强化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每一位班子成员必须以身作则,做到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自觉遵守机关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制度中规定的工作纪律制度、接待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尽心尽职支持班长的工作;广大干部职工也必须坚决维护班子领导,坚决落实班子决策部署,推动财税工作有序开展。

同志们,机遇与挑战并存,拼搏与辉煌同在,希望全区财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部署,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扎实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决战“两区”、做大总量、加快集聚,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