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财政培训会讲话

时间:2022-11-16 11:56:14

领导在财政培训会讲话

尊敬的各位财务人员:

你们好!

在这年关将至、辞旧迎新之际召开这个培训班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方便行政单位的个人所得税的缴纳,根据行政单位的特点,借鉴其他兄弟地市的做法,对市直财政统发工资和补贴的行政事业单位,统一由市财政代扣代缴。具体要求和做好法已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管理的通知》(吉府办字[2009]296号)中有明确,这里我主要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加强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是吃财政饭的单位,财政收入95%以来自税收。个人所得税作为地方税收的税种之一,近年来在筹集财政收入、调节分配、调控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个人所得税收入占地方税收收入的比重也在逐步增加,已经由小税种上升为主要税种。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对稳定地方财政收入具有重要意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单位对发放给职工的个人所得有代扣代缴义务。

二、请各行政事业单位对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高度重视。行政事业单位既是吃财政饭的单位,又是个人所得税的代扣代缴单位,因此行政事业单位扣缴个人所得税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党员干部交纳个人所得税要起表率作用。财政部门会严格把关,对“统发单位”每月在核拔津补贴时,对个人所得税进行代扣代缴,并委托银行扣缴申报,对未将工资等收入表报送地税部门审核盖章的“统发单位”,2012年将发不出工资,所以务必请各单位高度重视。

三、请各行政事业单位对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进行支持。请各行政事业参加培训人员当前务必做好以下几件事情:一是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涉及每位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并不是单凭财务人员就能做好的事情。各参会议人员回去以后,马上向各单位领导汇报,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二是请各“统发单位”在培训完以后,按要求如实对工资等收入进行计算个人所得税,在2012年元月7日前送到市地税局直属分局审核盖章,在10号前送财政部门,在这过新的时候,不要误了大家的工资发放时间。

新年的钟声马上敲响,在这新年到来之际,向各位拜个早年,祝我们各单位事事顺心!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心想事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