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全市国资监管大会讲话

时间:2022-11-16 11:06:30

主任在全市国资监管大会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一、2011年全市国资监管工作回顾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国资委的具体指导下,全市国资系统紧紧围绕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这一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稳定,全面积极地开展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国资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市政府办《关于印发规范和完善县(市、区)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方案的通知》(吉府办字[2006]195号)下发后,各县(市、区)政府高度重视,把完善和构建国资监管体系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到2011年底,全市有11个县(市、区)已组建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人员已经全部到位,目前,全市国资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国资监管网络基本形成,并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在全省各设区市中处于领先水平,5月8日—10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井冈山召开“县级国有资产监管问题研究座谈会”,我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市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市国资委组建两年多来,国资监管规模不断壮大。市国资委监管的各出资监管单位资产总额达到138679万元,比上年增长2.4%,实现营业收入11167万元,缴纳税金861万元;全市县级国资部门(不包括吉州区、峡江县)监管的国有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为129户,监管的国有资产总额达73.6亿元,净资产为31.2亿元。

(二)国资监管工作不断规范。一是开展绩效考核工作。2011年我委对市国资公司、市国投公司实行了年度绩效考核,为今后全面开展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摸索经验。二是对各县(市、区)国资办开展了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评选出县、遂川县等6个县国资办为2011年度目标考评先进单位。三是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各县(市、区)都成立了机构,制订了方案,全面地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初步摸清了家底,县国资办还出了多期清产核资简报。市国资委向社会公开招标,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完成了5户出资监管单位及其下属19家子公司的清产核资工作,清产核资累计资产总额为9.6亿元,负债总额为8.2亿元,净资产为1.4亿元。四是扎实做好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抓好各出资监管单位及其子公司国有资产统计工作电算化的软、硬件建设,加强对业务人员的指导和培训,使我市国有资产统计网络系统软、硬件建设和工作质量在全省国资系统一直保持名列前茅,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及财务快报两项工作,经省国资委考核评比,排名均列全省第一位,受到了省国资委的通报表彰。五是妥善做好了长运公司营运车辆的产权界定工作。长运公司客运车辆产权不清,在清理挂靠时纠纷不断,矛盾升级,影响社会稳定,我委采取技术手段灵活处理,先后5次向长运公司下达了《关于长运有限公司有关客运车辆产权归属的认定意见》,圆满地完成了长运公司客运车辆的产权界定工作,界定客运车辆产权101辆,总资产1600万元,平息了矛盾,维护了稳定,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六是产权登记工作步入了正轨。在产权登记工作中认真把握好依法办事与服务企业的关系,做到应登尽登,准确无误。七是严格监督,确保产权处置做到阳光操作。按照省国资委的安排部署,2011年初组织开展了全市2011年国有企业改制及国有企业产权转让专项监督检查,对出资监管单位和企业进行部分资产转让、处置的事宜,进行了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公开拍卖,确保国有产权转让规范进行,使国有资产权益明显增加,有效地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

(三)国企改革不断深化。我市申报的政策性关闭破产项目,经过几年的努力,赶上了全国最后一趟列入国家政策性关闭破产计划的班车,上报的市肉联厂、罐头食品厂、樟脑厂、船舶修造厂、井冈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5户企业的政策性破产预案,省国资委初审后上报国务院国资委,经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已经正式批复。目前,政策性破产实施方案我委已报市政府审批。这5户企业政策性破产后,可核销全部金融债务3.6亿元,涉及职工6000余人,全部可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其经费均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市国资公司、市国投公司对全部改制企业剩余的土地、房屋及其设备等资产进行了全面、翔实的调查摸底工作,为整合资源、发展优势经营项目打下基础。市水业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引入竞争机制,从干部竞争上岗、职工双向选择入手,大刀阔斧进行了人事制度改革,以改革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四)维护稳定工作不断加强。一是认真解决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协调解决了原井纺、天河电厂、电视机厂等厂办学校退休教师的工资调整问题,妥善地做好了改制企业10名县级干部的安置、军转干部待遇落实及部分病、伤、残职工的合理补偿等安抚工作。二是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建立健全了委机关信访工作制度,做到了来信有登记,接待有记录,事事有回音。由于工作认真负责,措施得力,全年我委没有发生一起到市长直通电话和市优化办投诉事件,也没有发生一起赴省、赴京非正常上访事件,维护了社会稳定。三是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各出资监管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了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评。在党的十七大期间及重要节假日,坚持对重点安全环节进行专项安全检查,尤其重点做好了客运、易燃易爆、定点屠宰、宾招等行业的重点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发生安全事故。一年来全系统没有发生任何死、伤安全事故,保了一方平安。

(五)社会责任承担不断增多。市国资委和各出资监管单位按照科学发展观及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关注民生,回报社会,社会效益十分明显。一是我委在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挤出资金及争取兄弟部门项目的支持,用于新农村建设的挂点单位井冈山市厦坪镇菖蒲村和少数民族村县乡村的帮扶工作,为新农村建设和少数民族村帮扶扎扎实实办实事。在抗冻救灾过程中,国资委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分别下到帮扶挂点村,走访慰问受灾群众,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我委新农村建设挂点帮扶工作连续两年被市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先进单位。二是市水业公司在抗冻救灾期间,日夜值班,确保供水安全。三是白鹭酒店集团认真做好政务接待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政治接待任务,努力塑造我市良好的对外形象,发挥了对外“窗口”作用。四是市城投公司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中心,在工程量大、任务非常艰巨的情况下努力克服困难,使城南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吉州大道南延工程、井冈山大道二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拉大了中心城区框架,完善了功能,美化了城市,提升了城市品味,为打造适宜人居和创业的生态园林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六)机关建设不断务实。一是大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市委一届一次会议提出的“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建设新”的战略部署,更新观念,创新了学习方式:第一是走出去学。鉴于我委是个组建不久的单位,职能新、人员新,积极安排机关干部参加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在宁夏、海南举办的国资监管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增加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回来后当老师给机关干部上课。第二是请进来学。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谢耕教授和刘文力教授来委讲课。两位教授通过详细的资料、直观的图片、生动的语言为与会国资系统中层以上干部作了两场题为“新党章辅导”和“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国资监管”专题报告。第三是互动式学。从委领导到每个机关干部,结合本职工作,自选题目,轮流讲一堂业务理论课。二是推进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扎实开展了部门形象测评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特别是委机关开展了“树部门良好形象及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出了“四查四看五不准”的严格要求,效果非常明显,得到了省国资委的充分肯定,高度赞扬,为全省国资系统首创,并在省国资委刊物“国资”上予以全面介绍。2011年市纠风办组织的数次明查暗访,市国资委不良现像曝光为零,树立了良好的部门形象。

(七)国企党建工作不断强化。一是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在全系统全体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了“和谐创业展风采、崛起路上当先锋”活动、“三项创建”活动,举办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制订了基层党支部争创“十面红旗”考评办法。我委的“三项创建”活动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9月底在井冈山报头版刊登了交流文章,10月初在电视台又进行了专题报道,反响很好。市国投公司机关党支部“海选”产生支部成员的成功做法,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二是加强人才队伍管理。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积极创新选人用人方式,对出资监管单位的经营管理人才及技能型人才以及部分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的信息进行了采集,掌握了企业后备人才情况,完善了“人才库”系统建设。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制度、查办案件工作制度等反腐倡廉制度。通过组织观看正、反典型宣教片、专题学习发言等方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反腐倡廉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全委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反腐倡廉意识。2011年,市纪委将我委评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

2011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所取得的成绩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国企职工的期望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国资监管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和措施需要进一步健全;一些出资监管单位经济效益差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扭亏增盈面临的任务艰巨;国企改革遗留的问题还有不少,不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企业改革发展都面临艰巨而繁重的任务。我们务必保持良好的心态,直面矛盾,正视困难,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探索,开拓创新,把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

二、2012年国资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

201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我市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重要一年。做好2012年的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巩固我委组建以来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促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二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明确了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部署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为此,我委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二届五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稳妥抓改革,咬定发展不放松,国资监管探新路,整体工作上水平,增强我市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为建设新、实现新跨越作出新贡献。其基本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提高出资监管单位的经济效益,继续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规范监管行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促进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具体是要紧扣一个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握两条主线(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八项重点工作(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提高出资监管单位经济效益、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规范国有资产监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维护社会稳定、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不折不扣地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以现代产权制度为基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并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要在巩固以往学习成果的基础上,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把学习引向深入,做到全面把握,系统贯彻。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使十七大精神转化为巨大的物质成果。当前,要紧紧策应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我为“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做什么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激发大家的干事热情,提高大家的成事本领,形成决战“两区”的强大合力,群策群力,为推动“两区”实现崛起作贡献。

(二)着力提升出资监管单位经济效益。2011年我委出资监管单位经济效益不太好,一些企业甚至亏损增加,少数企业在改制完成以后,剩余资产闲置,有优势的经营项目没有能充分发挥作用,创造出应有的效益。为此,一是要着力提升出资监管单位的经济效益。企业要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外扩市场,内挖潜力,使出资监管单位的经济效益在今年有看得见的变化。二是要整合资源,促进做强做大优势经营项目。对改制后企业的资产进行逐户清理,切实摸清家底,建立和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租赁、转让等加强监督管理的规章制度,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促进资源向有优势的经营项目如定点屠宰、民爆器材、废旧车辆回收等项目集中,提高经济效益。

(三)着力完善全市国资监管体系。重点是要进一步完善县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组建工作,已经成立国资办的县(市、区)还没有批复“三定”方案的,要尽快落实,实现机构、职能、人员三到位。加强对县级国资部门的指导,使县级国资部门逐步建立清产核资、产权管理、财务决算、改革改制、绩效考核、奖惩激励制度,形成完善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体系,促进全市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各县(市、区)国资办要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工作水平。初步打算在年内适当时机召开一次“县(市、区)国资办主任国资监管现场经验交流会”,通过交流研讨、学习培训、信息共享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机构之间的交流联系。要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并推广做法和经验,反映并解决困难和问题,提高我市国资监管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着力规范国有资产监管行为。一是要切实履行好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职能,加强对企业破产、企业产权变更、处置、改革改制、增减资本等重大事项的管理,使国资委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责权统一、奖惩分明、科学分工、有效制衡的出资人机构。二是继续加强政策规章体系建设,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产处置、不良资产核销、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等方面继续出台规范性文件,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的规章制度体系。三是规范国有产权交易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严格把好资产评估、进场交易、公开竞价等几个关键环节。在产权交易过程中,必须公开披露信息,逐步形成国有产权交易或转让价格的市场发现机制;必须进场交易,在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认定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转让;必须规范交易程序,按照《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使整个产权交易或转让过程实现规范化与程序化,促进国有产权规范有序流转,切实做到国有资产流动而不流失,有效维护出资人、债权人和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实现国有股权收益最大化。四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运行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财务监管,加强对企业经济运行的跟踪监测,要建立健全企业内控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形成事前控制、事中约束、事后整改相结合的财务监控机制,保证出资监管单位与监管部门的信息对称。

(五)着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一是指导企业政策性破产的组织实施工作。2011年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工作领导小组批复了我市肉联厂等5户企业的政策性破产预案,这5户企业中井纺、肉联厂、船厂属市属企业,其余2户为吉州区属企业,要按照“分级负责,企业主管部门具体操作”的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订计划,依序而行,确保年内顺利进入企业政策性破产的法律程序。二是努力完成省属企业下放后的改制重组工作。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省医药经营企业整体划转所在地市、县政府管理,根据市政府的要求,要在前期摸清市医药公司人员、资产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公司改制成本的测算、改制资金的筹措和改制方案的制订等前期准备工作。三是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加快发展。要建立健全企业董事会制度,规范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权责,处理好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关系,落实好国有资产经营责任;要注重引导企业强化内部经营机制的创新,继续深化用工、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真正形成经营者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竞争激励机制。

(六)着力维护社会稳定。一是要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保持一致,努力构建和谐平安社会。特别是奥运圣火在我市传递期间,各级国资监管部门、各出资监管单位及其子公司一把手要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机关科室具体抓落实,层层明确责任,要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做好自家事,确保实现奥运火炬传递及奥运期间不出事的目标。二是国企改革的操作过程必须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政策宣传工作,不超越政策,不突破底线,不激化矛盾,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将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坚持阳光操作,认真落实职工对企业改制的知情权、审议权、表决权和评议监督权,自觉接受广大职工的民主监督。三是要认真解决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要以人为本,有情操作,妥善地做好已改制企业的后续工作,确保社会稳定。四是要建立维护稳定工作机制。制订维护稳定工作预案,定期排查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要逐一排查,重点监控,把矛盾和纠纷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要关心群众生活,关心爱护离退休老同志,坚持走访慰问制度,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坚持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家庭,使他们体会到组织的温暖,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五是要把做好来信来访工作作为维护稳定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国资委系统改制企业多,一些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成为职工来信来访的热点。要继续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音。六是要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自查和检查相结合,发现安全生产隐患和苗头要及时上报,及时整改。

(七)着力推进企业党建工作。一是推进出资监管单位党建工作的创新。推进管理方式、工作机制、工作内容、活动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增强企业党建工作的活力和效果。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组织对企业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抓好争创“十面红旗”主题活动,推进“三项创建”活动的开展。二是加强出资监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三是加强出资监管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规范和完善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机制,创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八)着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巩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效果,把思想统一到全市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好工作责任制、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提高机关工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建立和完善社会监督机制,主动听取基层评议机关的意见和建议,巩固行风评议成果。二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健全和落实机关党建各项制度,努力在提高素质、提高效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上取得新成效。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成效,通过目标管理、奖惩激励等措施,切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三是要始终抓好廉政建设,树立服务意识,真正做到在监管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监管,实现服务与监管的良性互动。四是要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学习培训,坚持机关内部学习制度,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认真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国资监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支作风正、能力强、素质高、干劲足的国资监管队伍。

同志们,国资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所监管的,是属于全市人民所共有的国有资产;我们所履行的,是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光荣职责;我们所肩负的,是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的重任。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勇于面对挑战,善于开拓创新,敢于攻坚克难,为开创国资监管工作新局面,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