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全区财税通报会发言

时间:2022-09-26 10:40:22

书记在全区财税通报会发言

同志们:

财税工作在全区经济工作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财税工作是反映经济工作的晴雨表。上午刚参加完省人大十一届二次会议后,我区就立即召开全区财税工作调度会,动员大家立即行动起来,投入到抓好今年的财税工作当中去。刚才常务副区长通报了市里有关财税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做好我区的财税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会后,请大家按照今天的会议精神,抓好落实。下面,我结合当前的形势和实际情况,就如何抓好我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财税工作,强调几点意见,重点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要抓总量。要毫不动摇地抓好确定的目标。总书记在视察时提出“三保一弘扬”,这已经成为今年全省奋斗的主题。去年,我们克服了雨雪冰冻灾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全力以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年的形势严峻,压力可能更大,温总理也多次反复说过今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尽管是内陆省,但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全省和我市、我区的影响不能小看,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去面对当前的形势。今年我区财税工作总的要求就是要按照区委全会和区“两会”的部署,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应对形势、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正如前几天吴省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所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困难面前勇者胜。从刚才通报的情况来看,全区一月份的财税工作,我们总的来说不错,通过全区上下的一致努力,与去年同期相比虽是下降了,但跟其它县区比,我们是进了位的,是取得了成绩的。今年的财税工作,要在抓总量的过程中,实现区里确定的目标,也要做到“三保”。一是财税保增长。这也是全国提出的要求,我们要跟上形势,要在去年基础上,实现财税增长的目标。二是目标保实现。要通过大家的群策群力,实现区里已定的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的“双十”目标。三是排名保进位。就是要在全市县区包括开发区在内,我们的排名要再进位,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增长。

第二,要抓存量。去年我们在分析经济发展形势和状况时,指出房地产业不景气,房地产业和建筑安装业的财税收入萎缩不小,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尽管财税增幅放缓,但这“两业”开工投资量还是呈增长态势的,所以,这些都是我们今年的存量,因此我们要将其在今年化成最大的经济效益。税务部门、各街道(镇)在协税护税过程中,也有存量,只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这方面一定有潜力可挖。如何抓存量?首先是要测算存量,要对税源进行科学的评估、科学的分析,其次是要优化存量,通过想办法、改善服务环境、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等,研究盘活之策。最后是要夯实存量,就是要搞好基础、做实工作、做实存量。一月份区的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近100%,在全市排第一,在保证税收收入的前提下,财政收入既要着眼当前,还要兼顾未来。

第三,要抓增量。存量有限,重点和希望在增量。增量在哪里,怎么抓增量?这就需要我们各有关部门开动脑筋想办法、打开思路找举措,从以下三方面去抓。一是税务部门要依法治税征税。首先要加强税法宣传。自觉缴纳税收既是纳税人应尽的义务,也是其应尽的责任,抗拒不交就是违法,要向税户广泛宣传税法、扩大缴纳面。其次是加强税务管理,加强征税的考核,加强奖惩、兑现奖惩。加强对税务干部的教育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严防跑冒滴漏。最后是要加强税源养护,要放水养鱼,壮大税源,千万不能竭泽而渔,破环当前的税收发展环境。二是各街道(镇)要全力协税护税。所谓协税,就是各街道(镇)在加强调研、管理的基础上,要多加强和税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要做到税源不流失、税户要增长,关键是做到“四个一”,即一个税户一个税户去盯、一栋楼宇一栋楼宇去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跑、一个漏洞一个漏洞去补。三是各相关单位要有调度有力度。税务部门也好,街道(镇)也好,都要加大财税调度的工作力度、加强沟通联系、加强服务协调,做到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同时要开展好效能年活动,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现象,要多为企业解决困难,多为企业发展想办法,让企业卸包袱,轻装上阵,更好地培育我们的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