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财税任务下达会发言

时间:2022-09-26 09:23:09

区长在财税任务下达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紧螺丝、上发条。因为,按照中国传统习俗,元宵过后就正式过完了年,所以大家都要收心归位,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来。二是下任务、压担子。会上我们把2012年全区财政总收入任务分解下发到了各组织收入部门、分解到了镇和各街道。希望大家对照任务,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全力以赴,确保2012年财政收入任务圆满完成。借这个机会,我想讲三层意思。

第一,就是感谢大家,尽心尽责,为昨天的繁荣书写了精彩的篇章

过去的一年,是又好又快发展的一年,成绩可圈可点。尤其作为经济发展风向标的财政收入呈现“总量高、质量好、数据实、贡献大”四个显著特点。

一是总量高。2011年,全区实现区财政总收入,市口径是45.05亿元,城区排第一,全市排第二,只比第一名少4445万元,省口径是30.5亿元,在全省100个县(市、区)排名第三。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增幅是七年来的最高。

二是质量好。2011年,全区税收收入(44亿元)占财政总收入比重97.7%,在全省100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分别比全市、全省高4.6、12.4个百分点。

三是数据实。可以自豪地说,每笔财政收入都货真价实,没有买税、引税、垫税、空转等弄虚作假行为。恰恰相反,打的是协税护税保卫战。

四是贡献大。2011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18.4%,比全市县区平均比重低19.2个百分点,较全省各县区平均比重低41.7个百分点。基数大,比重低,说明财税贡献大。

2011年,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经济发展任务,是去年底没有被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约谈的四个县区之一。

取得这些成绩,是在以智安书记为班长的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人民辛苦工作的结果,尤其离不开在座财税战线同志们的贡献和奉献。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第二,就是拜托大家,敢于担当,为今天的发展铸牢崛起的基石

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加快发展,有着巨大的潜力。

分析当前经济发展,至少有5个特点:

一是份量重。2011年,全区GDP360亿元,占全市近1/7,列全省县(市、区)第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亿元,占全市的30%,占全省的8%,全省100个县(市、区)第一;全区财政总收入全省第三,全市第二。全区实际引进外资现汇6118万美元,全省第三,并荣获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综合奖。

二是楼宇多。全区5000㎡以上楼宇54栋,创造税收8.16亿元。其中,亿元楼3座;千万元楼宇10座;百万元楼宇23座。

三是税源足。全区去年纳税额100万元以上的重点税户344户,其中,超10亿元的1户,超1亿元的5户,超1000万元的60户。

四是基础牢。全区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84%,三产税收占税收比重93.3%。年交易额超亿元市场、银行总部、担保公司、保险机构省级总部、期货机构、证劵机构、三星级以上酒店均占全市1/3至1/2。

五是潜力大。全市五个城区棚改面积554万㎡,302万㎡,占55%;老城区改造面积5亩以上地块44块,占全市64.9%。去年,朝阳新城出让土地11宗、789亩,均价567万元/亩,是全市平均地价2.22倍,并拿下了全市居住用地“地王”(1095万元/亩);全市有史以来最大投入的地铁市政建设现已全面启动,80246㎡的拆迁,上半年必须完成;7.8公里、投入4亿元的沿江中大道即将启动改造;总长3.6公里,总投入8.5亿元的朝阳大桥建设将于今年启动;总投资566.2亿元的110个重大项目将加快推进等等,这些优势,将为我们实现目标倍添底气和信心。

我们要更加强烈地感受到:加快发展,存在巨大的挑战。

今年,是实施“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一年。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竞争更加残酷。从一月份财政收入看,我区财政总收入增长15.6%,增幅在全市13个县区倒数第一;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0.3%,增幅也仅排在第6,这与我们一贯倡导的“争第一、创唯一”的精神格格不入。

形势,由不得我们不自我加压;任务,由不得我们松劲懈怠。我们正处在“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稍有松懈就掉队”的尴尬境地。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必须敢于“向高的看,与强的比,跟快的赛”,我们必须按照“跳起来甚至爬梯子摘桃子”的原则,制订高目标,实施硬措施,争取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为了把希望放大,为了把挑战缩小,围绕完成今年的财税任务,今天,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激励措施。出发点有三点:

第一,要谋在实处。就是要让实干的人有实惠,让能做事、多做事、做成事的人不吃亏。做到“责、权、利”一致,既要给压力,也要给动力。今天,区委、区政府不仅给各税务机关下达了任务,同时也批复了区财政局对各征管部门完成财政收入任务的奖励措施。

第二,要奖在明处。这些奖励措施,不是作为工作经费,不是作为业务补贴,单独切一块,就是作为奖金,而且,要奖的清楚明白。

第三,要落在重处。对税收征管有功人员进行奖励,就是希望借此来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为加快发展添砖加瓦。

第三,就是希望大家,激情工作,为完成今年的财税奋斗目标再创新的辉煌。

我认为,当务之急要抓好三件事:

一是绷紧依法征管这根弦。各税务机关要迅速分析今年我区征缴形势,找到征缴的突破口,抓住工作的关键点。尽管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尽管个人所得税费标准上调、尽管营业税起征点增加,这三项政策性减收1.19亿元,这些政策性减收,不仅有,全省各县(市、区)都有。如何化解不利因素,关键是事在人为,关键是激情工作。

当前,不仅要牢牢抓住全区60个千万元以上纳税企业的征管,而且要牢牢抓住344个100万元以上重点纳税企业的征管;不仅要加大房屋租赁、洪城商圈、768个物流企业的税收征管,而且要加大非税收入的征管。一刻不松地绷紧依法征收这根弦。

二是抓住商务楼宇这个纲。各单位要认真研究,迅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促进商务楼宇(总部)经济发展意见》,努力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加大总部型企业、省级以上金融机构的引进力度;二是大力引进非总部型企业,抓大不放小,加速推动经济扩容;三是鼓励已落户楼宇企业属地纳税,不断提高商务楼宇企业税收产出率。

三是织密综合治税这张网。各单位要认真研究,迅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区社会综合治税方案》,通过条块结合、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及时对重点税源进行网络化、全过程的监控。区协税护税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初要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通过织牢织密综合治税网,打好协税护税保卫战,实现全区税收不外流。

新的一年,我们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共同努力,发扬“争第一,创唯一”的精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澎湃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激情工作,敢于担当,竭尽全力完成今年全区财税工作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