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财税分析大会发言

时间:2022-09-23 03:23:45

书记在财税分析大会发言

同志们:

经县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召开这个会议,可以说这个会召开得很及时,很有必要。现在,到年终还有四个月时间,这四个月时间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特别是经济工作,要不折不扣的完成好。在今天这个会议上,有关部门通报了情况,找出了差距,分析了原因,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一个很好的打算。特别是县委常委、副县长同志就招商引资工作、出口创汇工作作了一个很好的讲话。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同志就经济、财税作了一个很好的讲话,分析的很全面,也很到位,提出的要求也很具体,很有指导性和操作性。希望大家会议之后认真贯彻抓落实。下面,我简单的谈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经济工作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我们县作为一个大县,要动员各部门及全县人民围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来开展各项工作。首先,我要对经济工作这一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自己跟自己比,有进步、有亮点、也有潜力,但跟兄弟县区比,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学习、改进的地方。我们的经济发展状况与我们所拥有的优势还不匹配,我们在区位、交通、人才等方面优势还没完全体现出来。“标兵离我们越来越远,追兵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东有新区,北有高新开发区,还有经开区、桑海开发区,这四个区对都是虎视眈眈,如果我们再不努力,就有可能被他们边缘化。所以,通过这个会,我们把经济工作抓上去。对于怎么把经济工作抓上去,在这里,我就简单的讲五点。

一、咬定目标抓落实

这个目标就是我们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目标,无论是确保目标还是奋斗目标,这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个目标是铁任务、钢任务,而且是法定的任务,必须确保完成。今年我们一定要朝着奋斗目标努力。一定要咬住这个目标、盯住这个目标、抓住这个目标。年初,我们这些指标都层层分解下去了,希望各乡镇、各部门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奋斗目标的完成。

二、理清思路抓落实

就是人大会上确定的发展思路,即坚持一条主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好两篇文章(农村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发挥三大优势(独特的区位、便捷的交通、丰富的资源)独特区位优势:县位于省会城区的主要拓展区域,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核心区域,县城所在地长堎镇与新区联为一体,全县有70余平方公里面积在市城市规划区内,是全省离省会城市最近、区位优势最好的县,属于半小时经济圈范围。交通优势:境内有四条铁路,四条高速,两条国道,一个国际航空港,一条黄金海岸线。专线在境内穿行而过;外环高速在县城交汇;320国道和105国道横贯东西;唯一的国际航空港即昌北国际机场座落在我县乐化镇;可以说,在我县集铁路、公路、水运、航空于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自然资源:区域面积233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83.96万亩,水面140万亩,林地57万亩,境内大小水库125座。旅游资源:市的旅游资源有70%在,全县年接待游客328万人次,年营业额达6.78亿元。实施四大战略(开放活县、工业强县、三产富县、文化立县)。倡导五种作风(真抓实干、深入一线、锐意创新、负责担当、艰苦奋斗)。努力使成为经济大县、财政大县、旅游大县、文化大县、生态大县、和谐大县。

三、突出重点抓落实

一是抓园区建设。长堎工业园区要做强做大,樵舍重化工园基地也要做强做优,这两个园区一定要抓住,齐头并进。

二是抓项目建设。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不抓项目就不能发展,不发展就要退位的观念。常务副县长在亲自抓这块工作,我们已经梳理出来了2011重点项目96个,2012年重点项目77个。县委、县政府已经研究出了一套“一拖三”的方案,马上就要出台文件,就是梳理出的2011年和2012年重点项目,及重点项目的调度办法,目标考核办法和项目调度指挥部名单。

三是抓招商引资。开放招商是加快发展的“生命线”,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盯住招外资、引内资、争国资、进民资,推动多元招商、产业招商。我们既要引进“大、高、全”的项目,又要引进“专、精、特”的项目,坚决不引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三高一低”项目,形成大中小企业错位发展、协调配套格局。市委王书记强调:凡是有利于盘活资源、有利于解决就业、有利于增加税收、有利于推动发展的项目都要给予支持,积极引进。我和胡书记会带队出去招商,带头“走出去”。

四是抓产业发展。产业其实就是航空母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抓好一个好产业可以带动一个区域的发展。如出版集团、中再生、江钤汽车、新昌电厂等,这些产业一定要抓好,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四、创新方法抓落实

一是强化调度。经济工作要坚持每月调度一次,每次都要解决问题。特别是到了年底,我们马上要接受市委、市政府的考评考核了,同样,我们的乡镇和部门也要接受县委、县政府的年终考核,希望你们要坚持调度,每次都要有成效,每次都要有措施,每次都要解决问题。

二是强化税收征管。要突出均衡入库、清缴欠税、抓住重点税源、防止跑冒滴漏。这四个方面,希望你们认真研究方法,研究措施,对于活的税源,要想办法把它争过来,对项目要盯紧税源。

三是强化责任。要将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到人,找到一条“把蛋糕做大”的路子。县的财税体制有三种方案:一种是吃补贴型,一种是作贡献型,一种是自求平衡型。我们要改革现行财税体制,分灶吃饭,吃大锅饭不行。

四是强化服务。搞好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要搞好服务,提供方便,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要解决,不能解决的要争取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要做好解释。坚决杜绝“拖、拿、卡、要”,大力营造亲商安商的环境,强化“客商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以“政策、感情、环境”也就是一流的服务来留住客商,让落户企业在有一番作为、创一番事业、作一番贡献。

五是强化配合。经济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部门的协调配合。统计、发改委等部门,要协调好,要坚持协调就是最大的支持,切实做好数据统计工作。

五、加强领导抓落实

我始终认为任何工作,如果不加强领导,是做不好的。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身先士卒,带头跑项目,带头外出招商,亲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抓落实,为主要领导当好参谋助手。其他领导要配合抓,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同志们,今天的这个会议既是一个分析会、调度会,也是一个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会。希望大家按照今天会议的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对自己的工作要进行一个全面的梳理,对存在的问题要进行一个全面的排查,对照县里的考核要求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现在亡羊补牢还来的及,所以,我们一定要算好时间任务账,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年的目标任务超额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