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副局长在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8-23 09:52:55

国税副局长在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为期一天半的全市国税工作会议即将结束,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议定的议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对这次会议作总结,并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和近期重点工作安排讲几点意见。

一、会议的基本情况

这次全市国税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了全省国税工作会议、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市人大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了2008年全市国税工作,提出了做好今年国税工作的总体要求,详细部署了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表彰了省局岗位练兵竞赛能手,还套开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会议。会议期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壮作了重要讲话,市局王金铸局长作了题为《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努力推动国税事业科学发展》的主题报告。

市领导到会讲话,对国税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会议的主题报告从主业得到加强、创新逐步推进、服务不断优化、队伍素质提高、和谐局面较好等5个方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去年国税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会议还分析了形势,明确了任务。这些都坚定了我们的信心,给予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并为全年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必将能推动我市国税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几点要求

这次会议是在世界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经济发展异常严峻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保增长、促发展的实践中召开的一次会议。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困难不小,意义也十分重大。为此,我们必须做到:

要及时传达。会后,各单位要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积极争取其更大层面上的支持、更高程度上的重视。要组织本单位人员认真学习市领导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的主题报告,深刻领会其精神内涵,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基层税务分局和每位国税人员,同时,要召开专题会议,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确保将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要服务大局。今年,我们面临着克服经济下行与税收增长、结构性减税与税收增长的双重矛盾。在此情况下,必须要深刻认识到经济是源、税收是流的关系,要积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多汇报,与相关部门多联系、多协调,掌握工作的主动性;要强化税收征管,积极组织收入,做到应收尽收,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财力支撑;要坚决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对上级部署的工作,各单位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不得擅自截留,变通政策,上推下卸,确保政令畅通。要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维护本单位内部的队伍稳定,营造和谐环境。

要统筹兼顾。今年的国税工作任务很多,也十分繁重,会议的主题报告已作了具体部署。各单位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时,一定要坚持统筹兼顾,区分轻重缓急,防止顾此失彼、因小失大,也决不能急功近利,自行其是,延误工作,造成被动。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更要抓住主要问题、关键环节和工作重点,妥善处理好系统与地方、征税与减税、管理与服务、局部与全局、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以此推动国税事业的全面进步。

要苦干实干。这一点,会议的主题报告已作了具体阐述。我认为,苦干实干必须增强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克服畏难情绪,勇于承担重任,敢于解破难题;苦干实干,决不能夸夸其谈、纸上谈兵,说一套做一套、阳奉阴违,欺骗上级、埋怨下级,而是必须牢固树立扎实的工作作风,认认真真学习,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辜负组织的培养、群众的期盼;苦干实干,决不是盲目蛮干,因循守旧,固步自封,而是必须提高自身修养和综合素质,并在工作实践中解放思想,在深入研究中推动工作创新,减轻负担,提高效率。

三、关于近期工作安排

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王局长讲话精神,把握全市国税工作重点,推动整体工作的落实。下面,就抓好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我再强调几点:

(一)狠抓组织收入。1月份,全市共组织入库税款3.95亿元,同比仅增长1.45%,10个征收单位中,3家增收,7家减收,降幅最高的达81%,收入形势不容乐观。为此,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就紧张起来,紧紧扭住组织收入这个中心,上下一心,埋头苦干,潜心实干。各部门要切实加强联动,税种管理部门要时刻关注,准确预测政策变化对税收的影响;退税部门要统筹征退税进度,积极争取,合理使用退免税指标;计征和数据分析部门要尽快建立重点税源入库和税负预警机制,及时掌握收入变化,提出应对之策。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抓早、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的工作思路,认真排查税源,摸清家底,坚持重点税源变化情况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切实提高税源管理水平,牢牢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

(二)规范政策管理。去年以来,新税法、新条例、新规定相继出台,并付诸实施。由于种种原因,有的同志对这些政策、规定学习不够、研究不深、把握不准,结果导致执行上的偏差,有的甚至严重影响了工作。对此,我们应该予以充分重视。法规和各税种管理部门务必要加强对政策的学习和研究,要切实承担起对基层的培训和指导的职责。同时,要认真思考建立各税种管理关联机制,着力提高税收管理的质效。从市局领导做起,要加强对税收业务的学习,继续坚持党组中心学习业务制度,重点学习企业所得税法、“两税”条例等。对此,机关党办要尽快拿出计划,组织落实。各单位要利用每周固定学习时间,安排业务骨干领学,组织集体研学,切实提高国税人员理解政策、执行政策的能力。

(三)严格汇算清缴。今年的汇算清缴工作是新法实施后的第一次。对征税人和纳税人来说都是一项既熟悉而又陌生的工作。说熟悉是因为每年都要开展,说陌生是因为今年的变化较多。开展汇算清缴,重点要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学好新税法。以开展汇算清缴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继续抓好新《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学习培训,有计划、分层次组织学习,逐条研究新税法内容,真正吃透立法精神,提高所得税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把好审核关。严格审核纳税人申报资料,重点加强对收入总额、应税收入、免税收入、税前扣除项目的核查与管理。加强小型微利企业、亏损企业和关联企业业务往来税务管理,重点加强税前弥补亏损的监督管理,企业未经过审核确认的亏损,一律不得弥补,切实降低亏损面和零申报。三是组织好申报。加强新申报表使用的宣传培训工作,使纳税人及时掌握新申报表的填报方法,提高纳税人办税能力。区分纳税人行业、规模、征收方式,分类、分时段组织申报,确保汇算清缴工作有序进行。各单位在正式汇缴之前,要组织人员开展几次模拟汇缴分析。

(四)强化税务稽查。总体来说,目前我市稽查工作在全省的位次还不是很高,必须正视现实,奋起直追。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花大力气解决稽查手段软化、功能弱化问题。要着力提高稽查人员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着力提高稽查人员的能力特别是查帐能力,积极备战全国稽查人员考试,争取较好的名次。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实施,开展打击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行为,以近一时期检查发现的违规发票为线索,穷追深挖,扩大检查成果。尽早开展金融业、保险业、房地产业、混凝土制造业、商贸企业、新办酒店旅馆专项检查工作。

(五)改进征收管理。从强化管理、优化服务、锻炼队伍出发,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市区户管范围调整工作。总结、归纳纳税评估典型个案,组织编写行业纳税评估模型。尽快启动重点税源监控软件研发工作,运用综合征管软件信息,分析、评价征管质量,查找薄弱环节,改进和加强重点税源管理。在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协调好坚持原则与优化服务的关系,积极稳妥地做好税收服务工作。认真收集,及时、妥善处理“一站式”服务、“同城办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把好事办好,让纳税人满意。

(六)促进规范管理。要严肃工作纪律。人事、监察部门要加强纪律督查,督促所有国税人员要努力克服春节长假带来的松懈情绪,收心拢神,把思想集中到谋发展上,把精力花在抓落实上。要加强工作统筹,根据省局、市局工作安排,各科室要尽快制定年度会议、检查计划,报办公室统筹安排,能合并的合并,能精简的精简,没有纳入年度计划的,原则不予安排。筹备召开国际税收研究会常务理事会,组织做好优秀税收科研成果评选工作。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各单位要注意加强矛盾问题的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发现和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好稳定大局。

同志们,尽管困难多、任务重、压力大,但我相信,有市局党组的坚强领导、有系统上下的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我们一定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国税事业的科学发展。

新年刚过,元宵将至,还在年内。借此机会,向全市国税人员拜个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