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长在局务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8-23 09:34:41

税务局长在局务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国税局长会议和市委陈启涛书记对国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简要盘点前八个月工作,安排年内重点工作,对创先争优活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这次会议,实际上是“三会合一”,既是局务会议,又是市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同时也是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会。“三会合一”,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根据会议安排,我作中心发言,一是对今年前八个月工作进行简要点评,并且对年内工作做相应安排;二是就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中心发言。简而言之,计议工作,敦劝学习。

一、前8个月工作简要点评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国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市委、市政府和市局的统一部署,真抓实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其中不乏可圈可点之处。简要点评如下:

一是税收收入稳步增长。前8个月共组织税收收入44.8亿元,同比增收11.1亿元,同比增长32.9%,这是近年来增幅较大而且增长平稳的一年。所管各税种、所辖各征收单位都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

二是文明创建取得突破。省级文明单位县区申报目前已达8家。虽然还不是最终结果,但从目前态势看,应该说,无论是创建还是争取,都取得了实际性突破。在市文明办、市争创第二届省级文明城市综合指导协调办公室对全市窗口行业的考察中,我局名列第一。另有一名干部荣获“全市十大杰出青年卫士”光荣称号。

三是税收试点初步就绪。不仅拟定了试点方案,编制了工作规程、岗责体系,还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了工作宣传,并且在信息化方面做了相应准备,为正式推行税源专业化管理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四是管理创新取得新突破。市局利用省局统一工作平台,推行一体化架构开发模式并开发税务稽查案件管理平台,得到了省局稽查局的肯定。协助省局开展建模找点工作,初步形成了两个评估模型,并已得到了初步验证。

五是稽查工作成效明显。1—8月份,查补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共4180万元,入库率达100%,选案准确率达95%,结案率达96%。发函协查挽回国家税款损失1080万元,发票打假工作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六是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我市国税系统的机构改革运作规范,平稳过渡,基本完成。

七是基建工作再次启动。在反复协调的基础上,总包工程协议已经基本达成,预示着成功的起步。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在座各位与全系统国税人员的辛勤劳动。在此,我谨代表市局党组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慰问和敬意!

二、关于年内重点工作安排

(一)基本思路与总体要求。今年后4个月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国税工作的基本思路与总体要求,可否归纳为两句话:

第一句:锁定目标抓管理,盘点对帐找差距;填空补缺抓落实,精细严格高标准。

第二句:高扬创新主旋律,审时度势谋布局;深入扎实打基础,稳中求进促发展。

第一句有四个关键词组:锁定目标,盘点对帐,填空补缺,精细严格。大意是:立足当前,狠抓落实,确保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实现。为此,要做好盘点对帐,弄清欠帐、差距,着力填空补缺,在目标实现上坚持精细严格,在目标考核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到一分目标,三分部署,六分落实,十分保障,十二分圆满。

第二句也有四个关键词组:改革创新,谋篇布局,夯实基础,稳中求进。大意是:既要立足当前工作落实,又要着眼长远发展。国税工作的主旋律必须大体定位在改革创新,这是实现国税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克服前进中的困难、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的核心手段,是继续保持高起点上良好发展势头的切实保障。顺时应势,以变应变,谋划好当前与长远的工作布局与发展格局,进一步夯实征管基础、人才基础、物质基础和以制度建设为核心的管理基础。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积极稳妥,将是国税事业发展的基本格调。这远不是为国税工作与事业发展定旋律、定格局、定基础、定基调,这是我到国税工作一个月来的调研、走访、学习、思考所形成的初步感觉,不一定准确、清晰,还需进一步调研,进一步探讨,进一步商榷,旨在引发大家思考,问计于基层干群,求教于在座各位。

(二)重点工作。年内仅剩不足4个月时间,任务艰巨,工作繁杂,大家务必要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

1.关于组织收入

今年组织收入的最终目标:报给省局的是亿元,报给市里的是亿元,我们心里预期的是亿元,实现起来并不轻松。因为对的税源税基心里没底,后四个月的经济形势很难把握,变数依然较大。为此,强调四点意见:一是坚持原则。必须坚持依法组织收入的原则,应收尽收,坚决杜绝擅自减免退税。二是服从调度。切实加强统筹,把握收入大盘子和总体进度,严格按照省局、市局的统一调度,不得违规操作。三是适当兼顾。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适当兼顾当地收入意愿和财政需求。四是精确预测。深入开展税收分析和预测,提高预测的准确率,确保当年收入的均衡稳定增长,并提前谋划明年的组织收入工作思路。

2.关于文明创建

当前,省级文明单位的申报工作正在进行,这是大事、急事,更是难事,各单位务必跟踪抓好落实,确保万无一失。一是广泛协调,深度沟通。要切实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积极争取更大的支持和帮助。二是做精申报,充分展示。做细做精各自的申报材料,突出自己的优势和亮点,体现我们的重视程度和真心诚意。三是加强宣传,注重造势。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等地方主流媒体进行宣传,邀请纳税人召开座谈会,邀请相关部门领导来调研、指导等等,体现我们的创建成果决心。四是整理内务,整洁有序。加强对办公场所的环境卫生、亮化美化等工作的管理与督导,确保软件不软、硬件过硬。五是比学赶超,竞争激励。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抓管理、带队伍、树形象的有利契机,在内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集中调动大家的注意力与聪明才智,以此推动国税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六是强化责任,严明奖惩。实行严格的考核验收制度,对在该项工作敷衍塞责、造成失误的单位和个人,将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3.关于岗位练兵

目的与意义:一是因势利导,锻炼队伍;二是以赛带练,培养骨干;三是检验实力,展示形象;四是证实,凝聚信心。

岗位练兵能手竞赛最能反映一个单位的整体形象,也最能反映干部队伍的学习力、执行力、征管力和综合素质,也最能借机增长一个单位的凝聚力、向心力与战斗力。对待这次能手竞赛,必须高度投入,全力以赴。在此,我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敢树高标,勇争一流。市局提出“保二争一”的目标,一方面是基于我们前几年已经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是增强信心,敢打硬仗,敢于拼搏,敢于胜利。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要敢于“亮剑”,敢于挑战自我。否则,决心不大、信心不足,只会事倍功半。

二是各负其责,恪尽职守。按照市局备赛方案的要求,各单位、各级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岗位练兵工作的指导、协调和调度。各项目组、各工作组、教练组的负责人与成员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三是把握规律,找准感觉。能手竞赛已经有四个年头了,现在已不是单纯的运动员、教练员之间的博弈与斗智,某种程度上是指挥员之间的较量、多方面、多要素的比拼。因此,在这次练兵中,要认真选好教练员,多方搜集信息,多面加强交流,认真研究省局组赛命题的规律和思路,找准竞赛的感觉,把握规律性。要调整备赛方案,合并相近岗类备战,如稽查岗与法制岗、征收岗与管理岗、信息化岗、政工三岗与文秘岗、后勤岗与财务岗等进行合并,以便全面贯通各岗类结合部,打通瓶颈,填空补缺,互通有无,扬长避短。

四是重奖激励,充分保障。目前市局已经有一个初步的奖励意向,相应加大对获得省局优秀岗位能手的奖励力度,除物质奖励外,还可以探索实行行政奖励。对教练组和保障组有功人员也给予相应的奖励。

五是以老带新,培养新锐。吸收一批新进大学生参加封闭学习,这既是备赛的需要,感受氛围,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为了利用这一时机因势利导、顺水推舟,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锻炼和培养,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4.关于教育培训

在继续开展大规模、正规化培训的基础上,相应调整培训工作思路,抓骨干、带全盘;抓两头、带中间,针对需求,提高质效。年内,将分别举办一期税收分析、纳税评估提高班,培养业务骨干,为推行税源专业化管理准备人才。因为分析评估是锁定问题核实应征的有效手段,专业化管理的核心要件就是突显并加强税收分析与纳税评估工作。同时我们将相应加长提高班的训期。四十天、一个月相对于十天或半个月来说,单位成本是高了些,但从长远来看,总成本是节约的。培训就是要让大家一次学成,真正掌握。一期以“人到中年当自强”为主题的中年干部培训班,核心着眼点就是调适心理,提神振气。为落实省局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的要求,还举办一期科级干部参加的读书研修班,开拓视野,启发思维,更新知识,拓宽思路。今冬明春,还将举办一期稽查骨干培训班和一期非财税专业的新进大学生的入门培训班。对新进大学生的培训,将用最节约的时间和成本,让其从门外跨入门内,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尽快转化为现实征管力。此外,还将适时开展一些短期培训班,如为配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及创先争优活动,准备举办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培训班,使其成为两项活动的热心人、明白人。如果仅是动员、部署,没有基层骨干在知情、懂行、热心推动,再好的活动都难以落到实处。

5.关于税源专业化管理

前段时间,市局集中时间,集中骨干,集中运作制定上报了试点方案。方案因种种原因,尚未批准,不等于试点中止,不能消极等待,不能无所作为。相反,要积极动作,有序准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动员,更新管理理念,做好心理准备;二是多方比较借鉴,科学论证推演,做好方案准备;三是大力培训骨干,有效提高技能,做好人才准备;四是普查澄清税源,整顿税收秩序,做好征管基础准备;五是推进集约稽查,试行信息管税,做好分解动作与前奏准备;六是改进配套软件,核实整理数据,做好科技手段准备;七是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工具装备,做好硬件准备;八是构建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做好协税准备;九是加强行业监管,借力中介机构,做好助税准备;十是构建举报网络,发展护税线人,做好护税准备。

由此可见,在专业化管理试点没有正式拉开帷幕之前,不能坐观等待,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必须积极有序有力有效做好上述准备工作。否则,就是对试点不负责任,就是有辱试点使命和重托。

6.关于和谐稳定

强调以下几点:一是要服务发展,构建和谐。这是总局确定的工作主题,要认真践行,在服务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税收上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要发挥国税部门的优势,把辅助当地经济发展决策、当好参谋顾问作为一件要事来做;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一件实事来做,应确立这样的理念:服务发展,责无旁贷;招商引资,义不容辞。我们是第一受益人,也是第一责任人。二是落实政策,兑现优惠。该让纳税人享受的政策我们必须不折不扣落实,不允许以任何借口拖延不办或随意折扣。特别强调,在推行网上办税一体化平台过程中,既要积极引导,稳步推进,又要顺其自然,尊重意愿,不可强人所难。三是文明执法,防范风险。现在整个社会处于改革的关键期、转型期,各种矛盾相对集中,干群关系比较敏感。要依法办事,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要按照“一岗两责”的要求,切实履行收好税、带好队的职责,真正做到看好门,管好人,不惹事,不出事。

7.关于基建工作。新办公楼的整体装饰工程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任务。这项工程,省局党组、市委、市政府非常关注,非常支持,也是从根本上改善市区国税部门办公条件的需要,同时也是适应推行税源专业化管理、搭建一体化、集约化管理平台的现实需要。基于这些因素考虑,各单位对这项工作要充分支持,通力合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这项民心工程与形象工程。

8.关于“十二五”规划

这项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在此,仅就其必要性进行简单阐述。一是国税事业科学管理的题中之义。战略管理是科学管理的最高层次,它将科学求实地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路径、发展方式作出规划、设计和布局;二是提升国税决策层、骨干层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前瞻思维、创新思维能力与品格的有力举措;三是确保国税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保障,有效避免决策失误、节约发展成本;四是引进竞争激励机制、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凝聚共识、凝聚合力、凝聚暴发力与创造力,促成跨越式发展的有效方式;五是这项工作是从中央到地方、系统上下的一致要求与统一部署,势在必行。

为此,市局将于十月下旬,调集一批训练有素、富有创新激情和较高思维素质、科技素质、业务素质的骨干集中攻关。请各单位一方面要精心谋划好本单位的中长期规划,另一方面要踊跃向市局党组推荐精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