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长在财税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8-23 09:26:59

国税局长在财税专题会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国税工作讲三点意见:其一,对去年和“十一五”国税工作的简要评估;其二,对“十二五”国税规划的简要概括;其三,对开局之年国税工作的简要部署。

一、迈上发展新台阶

2010年是攻坚克难、圆满收官之年。国税工作也迈上了发展的新台阶。国税收入再攀新高。四个主体税种全部增长,十个征收单位全面超收。收入总量达64.2亿元,一年跨过两个十亿元台阶,为本市财政收入超百亿做出了应有贡献。服务发展再立新功。用活税收杠杆,落实调控政策,办理减免退税16.2亿元,为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发挥了助推作用。税收征管有效加强。推行信息管税,实施集约稽查,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发票违法犯罪,堵漏挖潜增收1.1亿元,营造了公平有序的税收环境。纳税服务持续改进。推行了自助、延时、预约、征期午间值班等特别服务,为特需纳税人提供菜单式、个性化服务。开设网上办税平台,为纳税人节省了大量时间与费用。创先争优高潮迭起。省局优秀能手竞赛我局综合排名全省第一;目标考评、效能建设、两风评议等多项工作,均以优秀成绩跻身全市先进行列;成功举办全省国税系统与本市部分单位体育竞赛,证实了国税,展示了良好形象。

回顾“十一五”工作,国税精诚奉献,勋劳卓著。

过去的五年,国税工作的贡献是结构性的。累计组织收入226亿元,相当于“十五”期间的2.1倍,居全省第五位,占本市同期财政收入65.3%。累计办理减免退税60.6亿元,相当于为争取了数十亿中央财政无偿投资。认真落实税收调控政策,不仅有效助推了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而且调节了收入分配,促进了和谐稳定。过去的五年,税收管理创新是开拓性的。重组税收业务,确立了“六个一”的管理服务模式;搭建了评查结合、“四位一体”的互动平台;推行了集中审批、同城通办等创新举措;构建了惩防体系“六项机制”;推行了人事改革“五项制度”,提升了税收管理的整体水平。过去的五年,国税事业的进步是突破性的。税收法制建设、税干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机关效能建设,以及文明文化建设均取得重大进展。市局机关两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连续5年荣获市政府目标考核优秀等次。所属9个单位全部进入省级文明单位序列。省局十类业务能手竞赛,我局三年三大步,跃居全省第一。

五年来,国税与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与各项事业一起成长,同步发展。这主要得益于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得益于广大纳税人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理清发展新思路

“十二五”时期是经济社会重要转型期,也是税收管理的重大变革期,更是我们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水平的宝贵机遇期。今后五年,国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服务大局为指导方针;以依法行政、发挥职能为基本宗旨;以管理转型、服务优化为主攻方向;以提振精神、务实创新为前进动力,围绕主题、全面推进,锁定主业、重点突破,紧扣主线、局部赶超,加快转变管理方式,努力健全保障机制,推动国税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围绕主题,全面推进。始终坚持“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国税征集财力、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的职能作用,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同时,推动国税事业的科学发展,全面进步。

锁定主业,重点突破。以纳税服务、税收征管为核心业务,坚持信息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社会化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管理服务方式变革。坚持人才兴税、廉洁保税、科技强税、文化凝税、和谐安税、基础固税的发展战略,努力健全税务保障机制,重点在增强征管力、释放服务力、提升保障力上实现突破。

紧扣主线,局部赶超。今后五年工作的主线,紧扣以下六个重点:以增强现实征管力、持续提高征管质量为主旨,构建税源监管新格局;以有效释放服务力、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为主旨,拓展税收服务新领域;以重塑一税人、增强全员执行力为主旨,健全干部成长新机制;以提升整体文明程度、打造国税软实力为主旨,开辟国税文化新境界;以抓硬件、打基础、实现装备现代化为主旨,搭建基础设施新平台;以和谐全局、全局和谐,提升国税凝聚力为主旨,营造和谐税收新环境。

三、开拓发展新局面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奠基之年,也是我市抢抓机遇、升级提速、加快崛起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市委、政府和省局的决策部署,转换方式、做强征管,拓宽路径、做优服务,以人为本、带好队伍,镕旧铸新、奠定格局,确保完成各项任务,为“十二五”发展开好局、奠好基。

(一)转变方式,依法征管收好税

夯实征管基础,完成税收任务。在彻底澄清税源的基础上,实现“六基”具备,即基本情况清楚、基础数据准确、基础资料完备、基本动作规范、基本程序完善、基本制度健全。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税收收入与当地GDP协调增长,稳定增收。

整顿税收秩序,打通征管瓶颈。瞄准税收管理的关键部位、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发力,纠偏治乱,惩治不法,填补空挡,堵漏挖潜。集中整治若干长期脱管、多年失收的行业与市场,提高征管质量,规范税收秩序。

转变监管方式,稳步推进试点。在管理体制、征管机构、利益格局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先实质后形式,先业务后机构,稳步推进专业化管理试点。实施专业评估,加强信息管税,巩固集约稽查,适度整合征管资源,重组税收业务,转换工作方式,切实达到市局做精、县局做专、机关做实、整体做优,有效提高管理服务质量与效率,降低税收执法成本与风险。

(二)主动作为,发挥职能服好务

真方实策,健全服务体系。确立大服务观念,构建大服务体系。以法定服务职能为依据,以合理服务需求为导向,以现代信息手段为支撑,以专业服务队伍为主体,以社会中介服务为补充,构建“四全”服务体系,将国税服务范围扩展到促进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公平、助推和谐构建、便捷纳税办税等多领域、多层面,实现全方位、全纵深、全过程、全身心服务。

真作实为,服务发展大局。公平公正执法,用活政策杠杆,努力提供倾斜的税收优惠、可观的税收饶让;优质文明征管,改进行风政风,努力提供良好的效能服务、清廉的税收环境;增设调研机构,适时建言献策,努力充当得力的政策顾问、实用的经济参谋;发挥部门优势,做实招商引资,专设奖励基金,重奖有功人员,力争当年落地3个项目,到位资金1.5亿元。

真功实效,优化纳税服务。忠实贯彻并充分体现真诚真信、平等待人、以心换心的纳税服务精神,进一步健全服务制度、机制体系,做到运作规范、保障有力;进一步整合盘活服务资源,做到科学配置、有效利用;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手段与载体,做到好用够用、便捷节约;进一步拓展提升纳税服务领域与层次,力求覆盖税收筹划与维权救济,从而真正把办税服务的效率、效益、满意度、公信度提高到全省同类机关的前列水平。

(三)以人为本,创新创优带好队

配强班子,用好骨干。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盘活人才资源,改善班子结构,达到人事相宜、组合优化、各展其长,提升整体绩效水平。

增强素质,健全监督。建设学习型组织,构建大教育、大培训格局,进一步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加强廉政与内控机制建设,强化对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要事项的监督,增强定力,确保廉洁勤政。

竞争激励,创先争优。拉升创建标杆,务求创建实效,着力提升全员的文明素质和全系统的文明程度。完善目标考核体系,改进收入分配机制,增强国税人员干事创业、创新创优的潜能与激情。

(四)固本强基,镕旧铸新开好局

更新服务大局的税收理念。主动顺应千帆竞发的时代大潮,积极呼应提速升级、加快崛起的发展大势。在强化垂直意识的同时,尤其要强化本土意识;在强化法制意识的同时,尤其要强化发展意识;在强化管理意识的同时,尤其要强化服务意识;在强化税收意识的同时,尤其要强化协作意识;在强化规范意识的同时,尤其要强化创新意识,主动融入,积极作为,秉承国税使命,担当组织重托,为重振雄风助力,为珠城加速崛起加油。

奠定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全部工作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总目标和主引擎,以管理转型、服务创新为两翼,持续加强征管力,有效释放服务力。突出四轮驱动,切实增强保障力。以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动力,以打造书香国税提升能力,以文明文化建设激发活力,以廉政勤政建设增强定力。从而形成一主两翼四轮驱动,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

营造和谐助税的有利环境。环境出创造力,环境出征管力。为此,我们在真心实意服务发展、真金白银回报的同时,也敬请有关各方伸出援手,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两税主办,各方协作、信息互换,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税收协作机制;进一步营造党政依法管税、相关部门依法协税、纳税人依法纳税、社会各界依法助税护税的宽松环境。

借此机会,我们在真诚感谢各级领导、有关各方,特别是在座各位一直以来对国税工作高看厚爱、支持帮助的同时,再次恳请各位继续给予一如既往的关注、理解、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