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住房质量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8-21 02:58:27

市长在住房质量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上午把大家召集来,就是为了迅速贯彻宋书记昨天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程质量方面的指示精神,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百年大计,质量第一”,重视质量是一种态度问题

按照阜城今年的建设投资计划,今年委里负责的建设工程很多,有续建工程,也有新建工程,目前已有多项工程开工建设,有的工程通过施工单位的科学组织,监理单位的负责监理,业主代表的积极协调,工程进展较快,安全文明施工水平较高,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如颍上路泉河大桥工程。但是从总体来看,工程建设中仍然存在一些质量问题。

我经常讲,我们抓城市建设,完善城市路网,不是研究宇宙飞船,也不是非要达到高速公路的等级和标准,抓好工程质量是我们的一项基本职责,只要用心、用力,是能干好的。当前我市正处于城市大建设的高峰期,各项重点工程都是在全市人民的支持下展开的,我们是受人民的重托来改善城市面貌和解决基础设施欠账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每次调研时都要亲自检查和过问工程质量,强调要将工程质量问题提到政治的高度上来看待,对做好建设工程质量工作提出了要求。我们各级各部门都要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不断探索、遵循和适应工程质量工作规律,发现、应对和解决各个“不适应”和“不符合”的问题,建立起符合新形势要求的工程质量监管体系,兢兢业业抓落实,一丝一毫不放松,一定要认真搞好城市建设,绝不辜负百姓的期望。

二、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程保质保量完成

要切实把好以下四个关口的工作:一是把好招投标关。要让真正有实力、有实绩的企业中标,绝不能单纯追求低价位,有些施工队伍在实力上无竞争优势,就从造价上找实破口,中标后觉得无利可图,就偷工减料,减少必要的施工程序,这样的工程怎么能有质量保证?二是把好质量监督关。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施工合同的要求,严守施工规程和技术标准,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精益求精,确保优良工程,争创精品工程,确保按时竣工;设计单位要全程跟踪服务,加强技术指导,为建设优质工程提供先决条件;工程监理人员要切实履行监理职责,坚持现场监督,检验建材,控制程序,抽检工程实体,全程跟踪;驻工地代表要增强质量预控能力,及时发现质量隐患,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建设工程质监局要认真负责地做好质量检验监督工作。三是把好验收关。不合格的工程决不验收,该返工的坚决要求返工,该记不良记录的及时记录并上网公示,该退场的坚决清除出场,而且取消该施工企业在阜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投标资格。四是把好责任追究关。完善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工作职能和管理权限,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责任倒查制度,无论哪个环节出问题,都将查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应负的责任,并按照效能建设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落实责任,从各个层面保障城市大建设顺利开展

建委这个层面,各个工程的委分管领导要保证每天检查一次工地,抓环境协调、抓工程质量、抓工程进度,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的思路要了如指掌。

重点工程局这个层面,从领导班子,到科室负责人,到每个工地代表,要始终把质量作为工程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对施工、监理单位的管理,严格按合同兑现奖惩,出现拖延工期和安全质量事故的,该处罚的一定处罚到位,该清除出场的一定清除出场,绝不含糊。

四、抓工作纪律,建廉洁工程

要切实抓好队伍,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管理。组织把你派到一线行使业主职责,有时候你的笔尖的含金量很大,所以,必须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做到守土有责,切实负起责任。要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学会运用现代管理办法,优化系统功能,提高整体战斗力。委效能督查组要加强督查,强化每周督查通报的作用。总之我们要把纪律贯穿于建设管理的每个环节,按照工作进度、时限和效果要求,逐级加强对责任人员的工作考核,对完成任务出色的要给予表彰鼓励,对没有按时限和标准完成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对人为造成工作失误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今天会议结束后,要立即对建设工程质量展开检查和自查,检查施工人员、现场管理人员、监理人员是如何履行职责的,是不是在按照标准履行职责。今后,我们将不定期组织对城市建设工程质量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谁干什么,应该做什么事情,工作流程、程序以及现场管理等都要一清二楚。问题仍然存在的,将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大家要紧张起来,认真起来,本着对自己、对老百姓高度负责的原则履行好各项职责,进一步抓好工程质量工作,决不允许有任何不和谐的音符掺在其中,决不允许有任何工程因质量问题被停止使用,确保把每一项工程都建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