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19 10:51:20

市长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2012年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机构改革和体制调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正确对待,认真履责,积极开展监管工作,全市餐饮服务监管职责平稳承接,药品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监管条件得到改善,执法水平不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持续好转,各项工作在改革发展中取得了新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无私奉献、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也处于重要的转型期、机遇期和矛盾凸现期。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要求很高,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关注度很高,加强监管的需求尤为迫切。为此,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各级政府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食品药品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充分认识肩负的重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确保食品药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增强责任意识,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的综合监管水平

食品药品安全真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实践证明,越是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要求就越高,食品药品安全的问题就越敏感。当前,从全国范围来讲,食品药品安全仍处于风险高发期,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安全状况距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从我市来看,近年来通过集中整顿,虽然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食品药品安全基础仍较薄弱,监管能力不足,监管合力尚未形成,防范控制安全风险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任重道远。各级政府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时刻绷紧食品药品安全这根弦,加强日常监管,防范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提高监管水平。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国务院、省政府先后部署两项专项整治活动,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开展食品安全整顿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从食品安全工作来看,由于《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已由卫生部门调整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去年,市政府也专门召开会议,明确了市级机构改革完成前相关部门的职责,确保了食品安全监管的平稳过渡。当前,各级政府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履行职责,围绕餐饮服务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学校、幼儿园、建筑工地食堂及食品添加剂等重点环节、重点食品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餐饮消费环节中的违法行为,保障食品安全。对于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按照《全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细化整治措施,突出整治重点,着眼源头控制、动态监管和应急处置,确保药品医疗器械生产质量,努力提高药品安全水平,营造安全的用药环境。要结合医改工作,切实加强国家基本药物质量监管,落实基本药物生产、流通和使用等关键环节的监管措施,确保基本药物质量安全。要加强药品生产、流通环节监管,强化药品购销渠道管理,加大对制售假劣药械的打击力度,严防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水平

目前,市、县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已移交地方政府管理,监管体制和职能调整工作已基本完成,但职能的完全理顺和监管能力的提高,还需要进一步做好工作。市、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尽快适应形势,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调整工作思路,理顺工作程序,切实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监管水平。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强化业务知识培训,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专业化监管队伍,提高对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及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现场监督检查能力。要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检验检测体系,增强风险预警能力,不断提升监管工作的科学性和权威性。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建立市、县两级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反应机制,完善指挥决策体系和信息预测预警系统,强化对重大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防控和处置。

要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努力在支持企业改革发展,培育壮大医药产业等方面下功夫,正确处理好监督与发展、监督与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促进经济发展。特别是对医药产业的培育和发展,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切实把做大做强医药产业作为一个重要课题认真研究,研究制定如何在政策、市场环境和服务质量等方面支持促进医药经济的发展。要找准监管和服务的结合点,发挥政策导向、信息与技术服务等作用,积极引导特色医药企业改变增长方式。要主动深入企业,加大技术指导和扶持力度,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三、完善长效机制,提升食品药品的安全保障水平

标本兼治、着力治本,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基本原则。加强安全监管,必须从长效机制建设着眼,积极探索管长远、管源头的办法和措施。要强化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用责任的落实推动监管工作的落实。要深化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完善“两网”与新农合有机结合的工作新机制,切实保障农村地区药品特别是国家基本药物的供应,让农民买到质量放心、品种齐全、价格实惠的药品。要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全市统一的药品电子监管网,建立覆盖全市药品全过程的实时监管平台。要推进食品医药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分类监管制度,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诚信体系运行机制。要加强协作机制建设,切实加强与卫生、质监、工商、公安、商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的安全保障水平,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属地管理的职责,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保证食品药品监管机构队伍的稳定,保证依法独立开展工作,保证对餐饮消费环节食品安全和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的有效监管。要加大经费投入,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调整后,原有的以省级财政供给为主、中央财政补助的经费保障机制也相应发生了变化,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经费将由市、县财政负担。各县政府要认真落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保障经费,把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技术支撑体系和日常监管经费的投入力度,切实改善基层监管执法条件。

同志们,今年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新体制下尽责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团结一致,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