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质监局起重机械整治通知

时间:2022-06-19 11:29:00

区质监局起重机械整治通知

各起重机械生产、使用单位:

年3月12日,市县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塔式起重机折断事故,造成5人死亡,3人受伤。该事故反映出一些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为了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排查治理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起重机械事故发生,省局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起重机械生产、使用单位专项整治活动。根据省市局《关于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现就我区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认真排查治理隐患,进一步规范起重机械生产、使用活动,进一步落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提高起重机械产品质量和生产、使用管理水平,确保我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

二、整治内容

(一)起重机械生产单位

1、持证情况。各企业制造、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超范围制造、安装、改造、维修活动;生产地址是否与许可证、营业执照、机构代码登记的地址一致。

2、资源条件保持情况。各企业是否持续满足许可规则要求的资源条件,特别是持证人员是否发生重大变动。

3、质量体系建立运转情况。质量保证体系是否符合国家法规、规章以及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相关文件是否完整齐全和符合质量控制要求;质量保证体系运转是否正常,企业生产活动是否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进行;质保手册变更后是否及时向发证机关报告。

4、产品质量管理情况。产品设计文件是否正确齐全,满足产品质量要求;生产工艺是否按照规定进行过程质量控制,记录是否齐全、规范、真实;是否按照规定实施监督检验等。

(二)起重机械使用单位

1、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否履行了安全责任第一人的职责;

2、是否设置了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了安全管理人员;

3、是否办理了起重机械使用注册登记;

4、是否按规定进行定期检验;

5、有关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并得到执行;

6、是否建立了事故应急专项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

7、是否建立了设备技术档案和作业人员档案。

三、整治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自查自纠阶段(年4月底前)

各生产、使用单位要按照专项整治的内容及国家有关法规、规章及规范要求逐项进行自我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员,限期完成整改。省特检院滩坊分院要帮助指导起重机械生产单位特别是制造单位进行自查自纠,确保工作质量。4月底前,各有关单位要将自查自纠情况上报区质监分局。

(二)监督检查阶段(年6月20日前)

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区局将抽调技术过硬、能力强、素质高的人员组成检查组,根据确定的整治内容,按照“全、严、细、实”的要求,认真开展生产单位及使用单位的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建立详细的隐患台帐,落实督促整改责任人员,责令隐患单位限期整改,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隐患及发现的重大隐患,上报区政府。

(三)总结完善阶段(年6月底前)

根据专项整治情况,对本地起重机械安全存在的问题以及自身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认真分析,着力研究完善监管措施并认真组织落实。工作中要注重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将一些好的做法及时形成制度,促进工作的有效开展,形成监管的长效机制。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于年6月25日前报告区政府和市局。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本次专项整治活动,是提高起重机械生产、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水平,遏制事故发生,保障起重机械产品质量,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次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整治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切实要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放在首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部署好企业自查自纠、监督检查与履贵报告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专项整治的工作目标。

(三)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要充分发挥监察、检验、执法机构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工作优势,形成分工合理、任务明晰、责任明确的整治联动机制。同时,安全监察机构、检验机构要及时沟通隐患信息、整改信息、检验信息,提高治理效率,提高综合协调治理能力。协调省特检院海坊分院配合监察机构做好整治工作,为整治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四)依托政府,推进隐患治理。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在区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认真地开展工作。同时,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同时取得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保障整治工作顺利进行。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及拒不整改的隐患,及时上报区政府。

(五)密切结合,取得长效。各单位要将此次专项整治与日常检查、隐患排查密切结合,既要消除威胁起重机械安全的各种隐患和问题,又要落实治本之策,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企业自律相结合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