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内部审计代表会讲话

时间:2022-06-14 03:51:00

领导在内部审计代表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去年的内部审计工作,表彰先进,研究部署今年的任务。首先,我代表市审计局党组,向辛勤工作在我市内部审计工作岗位上的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供大会参考。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

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过去看重的是速度,现在更注重内涵、质量和效益,要在保持一定速度的基础上去提高质量、提高效益,建设一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社会,内部审计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以创新的精神不断开拓,把内部审计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使命感。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资本市场国际化趋势的飞速发展,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企业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加强内部监督约束,实行科学管理,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内部审计已经成为单位自我调控、自我约束的重要运行机制,成为科学决策、强化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是维护财经秩序的第一道防线,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项重要措施。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可以查处违规违纪,促进建章立制,规范内部管理;可以完善内部控制,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可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保持廉洁自律,慎重对待和正确运用权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可以形成有效的内部监督和自我约束机制,从源头上遏制舞弊和腐败现象,确保部门和企业管理公正透明,运营遵章守纪,实现良性发展;可以保障决策科学、执行有力、监督有效,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和谐发展。

(二)准确定位,积极开展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李金华审计长多次强调,内部审计的定位应该是管理加效益,这个定位非常准确,非常切合实际。开展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是当前经济改革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部门和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内控、提高效益的有效手段,也是内部审计自身完善发展的内在要求。内部审计的特点就在于内向性,它在审计工作目标、审计方式方法和审计评价标准等方面有自己特有的内在规律。把内部审计定位在管理加效益上,能够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更大作为。内部审计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要落实到提高效益、提高管理水平上,要坚持财务收支审计和管理审计、效益审计并重,及时敏锐地发现内部控制各环节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达到堵塞漏洞,提高管理水平的目的,更好地促进部门和单位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三)加强法制建设,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近几年,内部审计准则体系得到不断完善,为内部审计的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这将对引导、规范和促进内部审计工作发展,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专业化水准,增强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意识和专业素养,加快我国内部审计向现代化迈进的步伐,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各个内部审计协会、内部审计机构和广大内部审计人员,一定要深入学习把握准则内容和要求,提高执行内部审计准则的自觉性。严格按照准则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规范内部审计程序,减少工作随意性,规避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四)内审人员要奋发有为,为企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随着内部审计工作地位的日益提高,对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广大内部审计人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研究审计方法,总结审计经验,根据本行业、本单位和企业的具体情况,抓住机遇,选准方向,坚持原则,扎实工作,找出制约发展的管理漏洞,提出增收节支的改进建议,完善防范风险的各项措施,当好管家和参谋、助手,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做出不懈的努力。

(五)实施人才战略,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事业发展的根本,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已成为事关内部审计发展的重要环节,要把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当作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来抓。一要加强学习和培训,努力培养复合型、专家型内部审计人才。内部审计人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部门单位负责人要支持和保障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协会组织的各业业务培训、岗位资格和后勤教育培训,鼓励和倡导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国际内部注册审计师考试,扩大内部审计人员视野,提高其专业素质和技能。二要继续充实审计队伍,补充新鲜血液。要把那些思想品德好、专业素质高、懂经营会管理、熟悉财会审计知识和企业运作流程、精通现代信息技术等多方面知识的人员充实到内部审计队伍中来。三要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要结合贯彻执行《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加强内部审计人员作风建设,做到严谨细致、求真务实,公正严明。

二、加强协会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一个强大的行业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协会,内部审计协会是连接审计机关与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的桥梁,也是连接各行各业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的纽带。各级协会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理念,在完善和发展传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全方位服务的新模式。

(一)要强化服务意识。协会是行业自律性组织,搞好服务是审计协会的核心职能和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广大会员服务是协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市内部审计师协会将2006年确定为优化服务年,这个想法很好。各级协会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树立“服务为本、会员为重”的指导思想。要把服务内部审计事业、内部审计机构、内部审计人员作为协会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努力提高服务质量。通过提供优质服务,为内部审计人员营造良好执业环境,提高协会在内部审计工作中的影响力、凝聚力,树立协会权威,增强协会信誉,吸引更多的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加入协会组织。内部审计协会工作人员要熟悉内部审计的理论和技术方法,了解本地区内部审计的发展状况,准确把握内部审计的发展趋向,跟上内部审计的发展步伐,切实做好内部审计指导工作,在贯彻内部审计准则、总结交流内审工作经验、开展内审理论和方法研究、培训内部审计人员、宣传内部审计成果、借鉴和吸收外地先进经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内部审计协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全市内部审计战线同志们的不懈努力,使我市的内部审计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要加强协会基础建设。会员是协会生存的基石,是协会发展的动力源泉。各协会要紧跟形势发展,积极发展会员,尤其是民营企业、合资和外资企业的会员。要组织学习宣传《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制定的各项内部审计准则,抓好内部审计机构组建,促进内部审计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我市内部审计的制度规范体系,强化审计项目的质量控制,提高审计规范化水平,加快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步伐。

(三)要加强业务培训和宣传交流。通过继续教育和培训,形成一支视野开阔、业务精干、政治成熟的内部审计队伍。通过CIA考试,引进世界先进的内部审计理念和技术方法,推动我省内部审计加快发展。要加强交流、分类指导,开辟多种有效的形式,为广大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提供相互学习和沟通的平台,满足事业发展对内审人员知识更新的各项要求。要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有关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和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努力办好有关的内审期刊和网页,积极与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搞好沟通,为内审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审计机关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和协会工作的支持和领导

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和协会负有指导、监督的职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指导和监督主要通过内部审计协会履行职业自律职能来实现。几年来,在各级审计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各级内部审计协会在推动内部审计职业化建设,促进内部审计工作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广大内部审计工作者的支持,但也存在着业务发展不平衡、指导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和协会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促进内部审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一)各级审计机关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充分认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审计机关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是法定职责,在新的形势下,要探索指导监督的有效形式和方法,重视从方向、政策、制度等宏观层面上加强指导。国家审计要要重视运用内部审计力量,利用内部审计工作成果,充分调动内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要加强调查研究,从政策、制度及内部审计发展方向等方面研究搞好内部审计工作指导、促进内部审计事业发展的措施。要总结和汲取内部审计在效益审计、管理审计上的经验,在工作加以学习推广,使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之间形成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二)积极协调,为内部审计工作创造良好外部环境。要积极向政府报告内部审计机构建设的现状,提出加强内部审计机构建设的建议,促进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壮大内部审计力量。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出台内部审计的制度规定,营造有利于内部审计工作发展的法制环境。要大力培育和推广内部审计工作的典型经验,表彰先进,有效提高内部审计工作影响力,优化内部审计环境。

(三)关心协会建设。要更多地在发展规划、政策导向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帮助内部审计协会解决困难,要重视协会秘书处的工作,充实专职工作人员,创新学习机会,必要时给予人、财、物的帮助,支持协会搞好各项建设,促进协会健康发展。

同志们,内部审计正面临着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地位将越来越重要,前景将越来越广阔。我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在审计机关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各级内部审计协会、内部审计机构和广大内部审计人员的奋发努力,我市的内部审计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一定会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