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地税建设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11 03:23:00

领导在地税建设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经省局党组研究并报省政府批准,召开这次全省地税系统基层建设工作会议。年初全省地税工作会议上,省局党组提出,要在做好日常税收工作的同时,把基层建设和干部素质提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地税工作的两个重点来抓。这次会议,专题对基层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主要目的就是动员全省各级地税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统一思想认识,抓住关键问题,强化落实措施,迅速铺开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促进基层工作再上层次。根据省局党组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问题。

一、充分认识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

实施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的决策,既体现了省局党组一贯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服务基层的指导思想,又赋予了基层建设工作新的内涵。从前段省局调研的情况看,已经在系统上下形成共识、产生共鸣,基层对此呼声很高、期望很大。各级一定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基层建设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提高对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一)实施新一轮基层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赋予了地税工作新的任务,也为基层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从服务经济发展的角度看,需要全系统围绕省委、省政府“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广大基层地税部门处在经济建设的前沿,直接面对纳税人,更要自觉地融入到经济发展大局之中,依法落实税收政策,积极扶持企业发展,努力推动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方法改变之后,税收收入已经成为主要核算依据,各级党委、政府对税收收入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就更加需要各级地税部门统筹兼顾、科学把握。另一方面,实践以人为本,就是要发扬我们党一贯尊重、爱护、体谅、依靠基层干部职工的优良传统。目前,全系统有80%的干部职工在基层,有86.6%的地税收入来源于基层,有98%的纳税人由基层负责管理和服务,地税工作的基础在基层、重心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因此,各级要充分认识基层干部职工在地税系统的主体地位,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基层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基层干部职工的全面发展推动地税工作的科学发展,用基层建设的丰硕成果促进地税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实施新一轮基层建设,是地税事业适应新时代、新形势要求,实现更好发展的可靠保证。基层建设是地税工作的永恒主题,但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重点和要求。地税机构自组建以来,就一直非常重视基层建设工作,从“两个转移”、“五小”建设,到“基层建设年”、“六好”基层单位创建活动,各级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效。但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税收管理模式的变革等,既对各级领导机关的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从一定意义上说,地税事业能否实现更好发展,关键看能否按照“依法治税、从严带队、科学管理、共建和谐”的基本要求,提升基层的税收业务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和谐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关键看基层的工作能否做好、做实、做到位。只有基层把握好时代变革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地税工作才能更上层楼。因此,各级要本着对地税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十几年来打下的良好基础之上,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切实把基层建设工作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

(三)实施新一轮基层建设,是解决基层问题、激发基层活力的必然选择。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地税部门肩负的工作任务、社会责任越来越大,面对日益复杂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基层工作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基层干部队伍年龄、学历、专业结构不合理。地税机构组建十六年来,在职干部职工平均年龄已由组建之初的30岁左右达到目前的42岁,特别是基层人力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经济税收专业人才以及懂计算机、适应“大集中”等现管手段的业务骨干奇缺;二是基层机构设置点多面广,过于分散。全省地税基层分局、中心所1114个,既造成了人力、财力的浪费,也不利于内部管理和纳税服务,更影响工作效率的提升;三是基层执法风险加大。随着各职能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涉税信息公开透明程度的增强,随着纳税人维权意识的提高,基层税收执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四是社会各界对地税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广大纳税人对纳税服务的需求也在上升,这些都对基层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五是有些地方基层基础建设还比较落后,基层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有待于进一步改善,个别地方现实条件满足不了基本工作、生活需求。这些矛盾和问题,有些是历史形成的,有些是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有些则是领导层的漠视造成的,但都是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从基层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基层难,基层苦,基层不安全,基层不稳定,基层感到不公平。这些问题不解决,难建和谐,更谈不上活力和积极性。实施新一轮基层建设,有效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应该成为系统上下共同的认识、共同的愿望。

各级要充分认识到基层承担的任务、肩负的责任和存在的问题,增强搞好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地投入到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之中,在精力、财力、人力等各方面明显地向基层倾斜,让基层感受到明显的进步。

二、认真解决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中的几个关键问题

关于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以及组织保障等方面的要求,在省局印发的《关于加强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讨论稿)》中已经进行了明确。对指导意见中涉及的一些具体问题不再重复,主要围绕如何解决好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中的几个关键问题,讲三点意见。

(一)实施新一轮基层建设,关键是要立足于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基层是地税的根基,基层不稳,系统就不稳。各级地税机关要怀着对基层的深厚感情,以对基层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公正公平的要求,了解基层的需求,倾听基层的呼声,体察基层的冷暖。要坚决克服一切华而不实的空口号、空目标,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在各自的职权框架下,积极为基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此,省局本着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组织力量开展了较长时间的基层建设专题调研,并进行了多次研究讨论,制定了《关于加强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提交会议进行再讨论、再修改。之所以花费这么大精力、这么慎重对待,就是要确保指导意见符合基层实际、贴近基层要求、体现基层意愿,经过系统上下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能够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最担心的是,安排部署的这些工作不能落实、不见实效。如果从现在开始抓起,到今年年底基层的同志还没有什么感觉、基层的工作还没有什么变化、基层的面貌还没有什么改观,那就说明我们这一轮基层建设工作起步就不力,基层的同志们也就会因此失去信心。因此,各级都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抓落实的观念和作风,用心用力,切实把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抓落实、见成效上。

(二)实施新一轮基层建设,关键是要立足于解决突出问题。基层建设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包括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建设以及规范执法、优化服务、强化管理与保障等各个方面,需要落实的工作很多。因此,在基层建设工作中要切忌平均用力,善于抓住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牵一发而动全身,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特别是要抓好基层普遍关心、急需解决的一些重点工作。我们认为,各级要认真研究解决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问题:

一是要解决好基层人才缺乏问题。目前,人才断档、人员老化、干部结构不合理是基层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客观地分析,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历史形成的,1994年地税机构组建时,全系统13000多人,到1998年垂直管理短时间内就满编超编,达到26000多人,导致近些年新进人员比较少。另一方面,这么多年来素质能力建设力度如何,也值得大家很好地反思。解决基层人才缺乏问题,既要靠新增人员优化干部结构,更要靠教育培训提高现有人员素质。对于增加人员问题,省局正在与有关方面协调,争取今后每年全系统新增400—500人,全部充实到基层,逐步缓解基层人员的不足。对于提高现有干部素质问题,省局正在研究制定《2010—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目前有些工作正在积极落实,部分培训也已经陆续展开。省局总的要求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采取分级培训的形式,除了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外,对基层干部采取脱产2—3个月集中培训的形式,力争三年轮训一遍。各级应该充分认识到,在目前基层编制有限、领导职数有限、实行“阳光工资”的情况下,加大教育培训的投入,既是提升基层干部待遇、保障基层干部权益的现实选择,也是通过提高素质、提升能力来弥补人才缺乏的一种理性的、现实的渠道。因此,各级在教育培训工作上要敢于投入、舍得投入。省局从今年开始将大幅度增加教育培训的资金投入,并对基层单位自行举办的相关培训进行补贴。市、县两级也要根据自身经费状况和培训需求,相应增加专项经费。同时,要建立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的激励机制,把干部学习培训的成效与干部的培养使用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从机制上保证培训效果。对此,省局正在研究制定的关于干部管理的补充规定里已经有所体现,将在7月份的读书会上进行研究部署。

二是要解决好基层基础建设问题。基础建设是基层干部工作、生活的基本保障。十六年了,有些地方的基层分局、中心所还一直靠租赁或借用房屋办公,办公、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既不利于调动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影响了纳税服务和地税形象。解决基层基础建设问题,加大资金投入是必要的,但更在于思路和观念的转变。在年初的全省地税工作会议上,省局提出了基层集中办公的初步想法,青岛、泰安、滨州等市局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成功的探索,国外也有可供借鉴的成熟模式。实行集中办公,就是把分散在城区周围的基层分局(所)集中到城区办公,把分散在几个乡镇的基层分局(所)集中到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办公,原有的机构、人员、工作职责、征管范围等都不改变。这样不仅可以有效改善基层办公、生活条件,节省大量的行政办公经费,而且有利于规范基层管理,加强对干部的监督,降低基层执法风险,同时也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为推行税源专业化管理新模式、提高基层信息化应用水平提供了条件。各级要结合各自实际,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的原则,充分考虑区域规划、经济实力、纳税人规模等因素,统筹兼顾,科学规划,积极试点推行基层集中办公模式。对于试点单位省局将给予适当的资金补助。在工作推进中,各级领导同志要积极帮助基层做好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理解支持。同时,要做好集中办公后的纳税服务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

三是要解决好基层经费保障问题。目前,各市、县(市、区)局的经费来源实行省和地方政府两个渠道供应,有些地方解决得比较好,个别地方还比较困难,影响正常税收工作开展。尤其是一些地方将经费供给与税收收入完成情况挂钩,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带来税收执法风险。今年,省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的经费倾斜力度,对部分县(市、区)局给予适当补贴。但这部分资金毕竟有限,俗话说“救急不救穷”,主要还是靠各级在体制内争取解决。经费问题在《省地方税收保障条例》里已有规定,各级要讲究方式方法,积极做好工作,善于协调争取。另外,经费“够用”就行,并非“多多益善”,既不能向地方政府漫天要价,也不要向省局无节制的申请。

四是要解决好基层干部的培养使用问题。基层缺乏活力,除上述原因外,一定程度上是干部管理缺乏活力。干部在基层成长,干部从基层选拔,干部到基层培养,是我们党的一贯用人方针。就我们地税系统来说,目前各级机关干部来源结构不合理,从学校门直接进机关门的干部不在少数,机关中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比例不高,而且机关层次越高来自基层一线的越少,这既不利于机关指导服务基层,也影响了基层工作积极性。最近,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讲话时强调,推动领导机关干部从基层来到基层去,是当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决策,明确提出,到2012年,中央和省级机关录用公务员,要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到2015年,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的,要达到一半以上。对此,省局党组正在研究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从基层培养选拔领导机关干部的制度和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工作制度。各级要充分认识到,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基层舞台大、天地宽,干部到基层去,机关干部从基层来,既是地税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干部健康成长的需要。下一步,从省局机关做起,各级要有计划地做好机关干部与基层干部的轮换交流,从制度和机制上调动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五是要解决好税源专业化管理新模式在基层的推行问题。推行税源专业化管理,不仅是税收管理方式的转变,也是税收管理体制、机制的变革,从当前工作推进情况看,还处于试点起步阶段,特别是在基层还面临着一些客观困难和主观阻力。推行税源专业化管理,是税收征管改革的必然趋势,是税收信息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规范基层税收执法权的具体措施。这一模式的推行,实现了税收管理员分片管户向分岗管事的转变,说到底,就是由一个人说了算变成多个人说了算,由个人说了算变成单位说了算,从制度机制上减少为税不廉的问题,这对基层税收执法人员也是一种解脱和保护。各地要结合各自的队伍状况、管理基础、信息化应用程度等实际,搞好试点,稳步推进。当前,要注意优化系统管理软件的设计开发,更好地适应基层现状,便于基层操作;要切实解决好基层反映的网络终端老化问题,搞好调查统计和论证,需要更新的设备年内全部更新完毕,保证既满足工作需要,又不造成浪费。

(三)实施新一轮基层建设,关键是要立足于减轻基层负担。基层工作最繁杂,基层的领导压力最大,基层的同志最辛苦。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为基层做出表率,在深入基层调研过程中,轻车简从、身体力行,坚决杜绝高接远送、前呼后拥。作为省、市局领导机关,要办实事、不说空话,亲力亲为、不指手划脚,出好主意、不添麻烦,撑好腰、不干预,诚心实意地关心帮助基层。特别是要抓紧研究完善省、市局机关部门之间的工作通报、文件会签和信息共享等制度,切实统筹对基层的工作部署和检查,最大限度地缩减基层会议、减少基层报表、减轻基层负担、避免无效劳动,保障基层的同志集中精力安排好工作和学习。

三、加强领导,齐心协力,全力推进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

基层建设不仅是一项综合性的基础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各级地税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各自在基层建设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省局已经成立了基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基层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地税部门也要迅速行动起来,成立机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尽快把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推向深入。

第一,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端正态度,明确任务,认真负责地按照各自的分工做好工作。要从省局领导干部做起,采取划片分工负责的办法,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指导督导,带着使命去思考基层问题,带着感情去解决基层问题。各市局要搞好组织协调,搞好目标任务分解,建立工作配档表,排出时间进度表,逐项明确责任,强化督导调度,促进工作落实。下一步,省局将加大对基层建设工作的考核奖惩力度,把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与经费补贴挂钩,与评先选优挂钩,与干部选拔使用挂钩,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第二,作为各级领导机关,要把基层建设作为一项份内工作,积极承担责任,密切工作配合,切实搞好服务,形成工作合力。省局机关有关处室要对照工作意见,按照分工制定具体落实意见。各级机关都要认真了解基层诉求,及时发现基层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了解基层人员的思想和工作状况,提出建议,当好参谋;要认真履行职责,部门之间加强联系、沟通和协调,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及时答复和处理基层反映的问题,避免政出多门、推诿扯皮、损害基层利益问题的发生;要培养树立基层典型,指导基层不断探索规律、改革创新,切实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省、市两级都要精打细算,节约开支,积极为基层建设筹措资金、提供保障。

第三,作为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为基层建设奉献各自的聪明才智,为实现自身发展、维护地税形象做出各自的贡献。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珍惜主体地位,发挥主人翁作用,切实担当起巩固地税根基、加快地税发展的重任。要勇于开拓,积极作为,对自身可以克服的难题、可以解决的矛盾、可以调剂的资源,都要去努力做好;对上级给予的支持,特别是资金、人才、政策方面的倾斜,要抓住机遇,珍惜机会,用足用好,确保上级的投入见到实效。

总之,在加强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中,系统上下都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真正重视基层,真心支持基层,真情爱护基层,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全面完成新一轮基层建设的各项目标。请同志们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