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财政调度会发言

时间:2022-05-23 01:38:00

书记在财政调度会发言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财政工作调度会议,主要目的是动员各乡镇、各部门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财政收入任务和做好财政其它各项工作。上面,财政局局长通报了全县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对当前财政工作作了安排,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根据县委、县政府讨论的意见,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清形势,狠抓落实,确保完成今年财政收入任务

今年以来,面对频繁自然灾害和诸多政策性增支减收因素的影响,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财税干部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增收节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财政经济运行情况良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县财政工作主要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财政收支计划执行良好。面对多种不利因素,各乡镇和财税部门自我加压,知难而进,加大组织收入的力度。企业和经济主管部门顾全大局,超产多销,努力为财政多做贡献,使全县财政收入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实现了增收目标。止10月底,全县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335万元,占预算的83%,同比增长31.5%;大口径财政收入累计完成3298万元,增长31.8%。财政支出由于受专项资金到位少、财政赤字数量大、借贷规模受影响等方面的影响,累计完成支出1.2亿元,占调整预算的70.7%,同比多支717万元,增长6.4%。各项财税任务的完成,有力地保证了职工工资发放和救灾、扶贫及社保等重点支出的到位,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二是财源建设不断加强。在巩固提高农业基础财源的同时,突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民营经济,加强工业主体财源和第三产业新型财源建设,使财源匮乏的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今年在工业主体财源建设上取得了突破,在工业区内建成投产了5000吨精制油、3600吨乳制品和1000吨中药材饮片生产线3个工业项目,3000吨打成麻改扩建项目、千吨气调果库及果汁项目完成了主体工程及部分设备的安装。以建办龙头企业为主,在工业区内完成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428万元,工业主体财源进一步加强。通过招商引资,开建或建成了紫荆花苑住宅小区、千吨气调果库和千吨果汁加工厂、广州鑫旺工艺品厂与县地毯厂合作的来件加工等项目。目前全县签订招商项目15项,引进资金5629.7万元,培育了新的财政增长点。

三是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不断完善。严格执行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及时兑现粮食直补资金,保护了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取消了农业特产税和牧业税,对全县农业税税率降低了1个百分点,使农民人均直接减负21元。从严执行农村税费改革政策,有效地防止和杜绝了农民负担“反弹”。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粮食直补和农村税费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时对全县粮食直补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共计兑现粮食直补资金235万元,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保护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是资金调度成效显著。在县上基本建设资金缺乏和财政支出缺口较大的情况下,县财政和有关部门共同配合,千方百计向上申报项目,争取资金,全县共申报各类项目198个,申请资金9826万元,目前已落实到位各类资金2919万元,缓解了全县资金调度压力。

总体来看,全县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比较平稳。现在已到年终,完成财政收支的有效工作时间仅剩30多天,但就目前我县财政收支完成情况看,进度还很不理想,财政工作面临的压力还很大。一是全县自有财力增长有限,收支矛盾突出。二是财政资金调度十分困难。尽管今年以来,县上加大了组织财政收入的力度,财政收入增幅较高,但由于今年到位专项资金较上年同期减少,财政支出同比有所下降。同时由于县财政赤字大,加之今年中央紧缩银根,借贷规模受到限制,致使县财政资金调度十分困难,无钱办事的问题比较突出。三是收支任务欠帐很大。目前地方财政收入下欠481万元,大口径收入下欠742万元。部分乡镇和单位收入没有赶上进度,工资拖欠严重。全县一般预算支出仅完成1.2亿元,按时间进度要求算,少支2144万元,差进度12.6个百分点。这就是说,在12月份一个月时间内,我们不仅要完成近600万元收入任务,还要完成4000万元的支出任务,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压力非常大。这就迫切要求各乡镇、财税征管部门和经济主管部门要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收支任务。

一是财税部门要加强征管和调度,确保今年财政收入任务的完成。从目前收入进度看,财税系统在一个月时间内要完成近600万元的收入任务,每天的收入进度要达到20万元左右,这对财税三局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和极大的挑战。财税三局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互相配合,密切协作,制定明确的工作计划,拿出强有力的措施,把任务分解到基层,落实到人头,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抓日进度,五天一通报,十天一调度。要坚持依法组织纳税,把应收的税款及时足额地征收上来,做到征收到边、征管到位,全方位覆盖,堵住税款流失的各种漏洞。财税人员要深入到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着力抓好煤炭、建材等骨干行业和重点企业以及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的有效监控和足额征收。要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等非国有经济的税收征管,防止零散税的流失。要切实加强税务稽查和发票查处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偷、逃、抗、骗税行为,做到以查补收,应收尽收,确保全面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816万元,大口径财政收入4040万元的目标任务。

二是各经济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所属企业的生产调度,提高经营效益,多创利税,确保本系统税收任务的完成。从财税部门统计的情况看,至10月底,六个经济主管部门共上缴税金323万元,占县上下达计划任务的52.4%,按时间进度要求算,欠缴294万元,差计划47.7个百分点。由此看来,各经济主管部门要完成今年的税收计划,面临的任务最为艰巨。针对这种情况,会后,各经济主管部门要召开企业负责人会议,在传达全县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重新分解任务指标,把完成本系统的收入任务落实到具体企业。各经济主管部门要按照领导分工,确定包企业的领导尽快深入到各企业,帮助指导搞好生产经营,及时研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清收外欠,督促尽快上缴税金。特别是经贸系统,计划上缴的税金占到了六个经济主管部门的48.6%,如果完不成上缴计划,将是其它经济主管部门所无法弥补的。因此,经贸局要加大对煤矿、洛龙公司等重点骨干企业的生产经营调度,促其开足马力生产,扩大销售,多创利税。各商流企业也要抓住春节前销售市场转旺的有利时机,扩大营业额,保证全面完成上缴任务。

三是各乡镇要充分发挥乡镇一级当家理财的积极性,确保乡级财政收入任务的完成。至10月底,乡级财政收入完成1501万元,占全年预算任务的85.5%,其中南湖、水洛、卧龙、永宁、盘安等乡镇的收入进度缓慢,在83%以下。由于前十个月财政收入进度慢,给后两个月组织收入造成了困难。各乡镇要把抓财政收入当作目前乡镇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动员,加强调度,层层分解任务指标,想方设法完成财政收入。各乡镇要加强对财政、税务所的统一协调,支持帮助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形成抓收入的合力。各乡镇要全面落实县乡分税制的财政体制,最大限度发挥乡镇政府当家理财、增收节支的积极性,培植财源,挖掘税源,堵塞漏洞,清缴欠税,确保完成各自今年的收入任务。

二,统筹兼顾,全面完成财政工作的其它各项任务

各乡镇、各单位在全力抓好财政收入进度的同时,要统筹兼顾,做好农村税费改革、预算外资金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各项工作。

1、巩固税费改革成果,防止农民负担反弹。我县近两年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农民满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应该予以充分肯定。但在具体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还有许多难点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在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中,普遍存在配套改革进展不平衡、工作滞后的问题,有的乡镇思想认识不到位,存有麻痹松懈情绪,农民负担反弹的隐患依然存在;有的乡镇“三定”工作不够扎实,“一事一议”筹资投劳操作还不规范;有的乡镇对农村税费改革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及使用还不够规范。在当前抓收入进度的关键时期,我们要高度重视农民负担问题,严格执行政策,防止有些乡镇借促收入而加重农民负担,引发矛盾纠纷。一要加大税改政策的宣传力度。各乡镇始终要把宣传工作贯穿于税费改革的全过程,广泛深入地宣传税费改革各项政策,特别要对粮食直补和农业税收政策调整等新政策宣传到户,确保税改政策深入人心。二要加强对税改档案资料的管理。税费改革是农村的一项长期工作,健全完善的档案管理是进一步搞好税费改革的基础。各乡镇要切实规范完善税费改革档案内容,健全完善各种档案资料,补齐户中的资料,对填写不规范的重新填写。对税改档案资料,要确定专人管理,及时分类归档,确保档案资料准确完整。三要加强对税改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各乡镇要按照《全县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对转移支付资金规范记载,专户管理,封闭运行,正确使用。四要规范村级“一事一议”。各乡镇要严格按照村级范围内“一事一议”和筹资筹劳范围、议事规则以及议事程序,规范筹资筹劳操作,严禁巧立名目,变相收费,加重农民负担。五要管好用好农业税灾歉减免资金。对灾歉减免资金,各乡镇要从减免指标的分解下达、落实到户、张榜公布、上报审核、资金兑现等各个环节,严格按规定执行,真正把党的优惠政策落实到受灾农户。六要严格禁止平调和挪用农业税附加。各乡镇对农税附加收入不能划入国库,应由乡镇财政所拨入乡镇经管站,经管站分村设帐,实行乡管村用,全额用于村社干部报酬、五保户供养和村办公经费三项支出,严禁任何形式的平调、截留、挤占和挪用。七要改进作风。各乡镇要教育干部职工改进工作作风,防止出现过激行为,影响干群关系。八要重视来信来访。各乡镇和县信访、税改、减负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民负担来信来访,认真及时调查核实,该纠正的纠正,该处理的处理,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保护群众利益。

2、强化制度约束,规范预算外资金管理。预算外资金是国家财政资金。我们对预算外资金按比例统筹,主要是为了集中全县财力办大事,兴办公益性事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10月份,县上安排财政部门对全县预算外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全县预算外资金专储率低,多数单位不执行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躲避财政监督,部分单位不使用省财政部门监制的收费票据,使用白条子收费,收支无帐簿,使大量预算外资金在财政管理外循环,对全县财政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各乡镇、各单位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按照预算外资金管理使用规定,对预算外资金和非税收入按比例统筹上缴,做到专户储存,严禁私设小金库或公款私存,一经发现有违规现象,要从严给予经济处罚,并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县财政主管部门要对全县预算外资金加强监督检查,利用各种有效数据,匡算各有关单位预算外资金和非税收入总量,通过综合预算、部门预算等方法,从根本上把预算外资金和非税收入管理起来,对预算外资金做到财政应收尽收,统筹起来办大事,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3、严格执行政策,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专项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十月份召开的全市转移支付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工作会议指出,全市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严重问题,主要表现为“违规面大、违规数额大、违规形式多”,这种问题带有普遍性,我县也不例外。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上如果出了问题,就是违法行为,专项资金不但要归还上缴,还要处理违纪人员,影响国家对我县的投资,损失是巨大的,后果非常严重。我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吴局长前面已作了通报,希望有关部门增强政策法规观念,管好用好专项资金,提高使用效益。财政部门要按照上级政策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县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要对全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检查,实施追踪问效制度,确保全县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规范使用,不出问题。另外,对预算外资金专储不到位、统筹不足,人民教育基金、残疾人保障金等上缴不及时的单位,希望会后尽快专储缴纳。

同志们,今年只剩三十多天时间,财政工作已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和各部门会后迅速行动起来,克服困难,团结协作,加强征管,大干一个月,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财政收入和财政工作其它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