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基层财务规范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21 06:04:00

书记在基层财务规范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基层财务管理工作会,是在加快建设廉洁型政府,全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是分析形势,寻找差距,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转变理财观念,严肃财经纪律,强化监管措施,推动基层财务管理上台阶、上水平。今天上午,我们现场观摩了2乡镇和2个县直部门的财务管理工作,相信大家从中受到了一定启发。刚才,、2乡镇,农牧局、合管局、农发办3个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财政局、经管站、监察局3个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就治理“小金库”、村级财务管理、资金监管作了专题发言。随后,县委闫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方面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基层财务管理工作的责任感

基层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财务管理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关键。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深刻理解规范基层财务工作的重大意义。

一是做好基层财务管理工作,是我县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各乡镇、各部门在规范和推进基层财务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基层财务管理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但客观的讲,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仍然较多。2004年以来,全县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01件,其中反映科级干部违纪的80件,反映一般干部的66件,反映村组干部的92件,有133件属经济案件,59件属失职渎职,64件直接损害了群众利益。可以说,财务管理方面的歪风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已经到了非下狠功夫去抓不可的地步。

二是做好基层财务管理工作,是解决基层广大干群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国家对农村的资金投入逐年加大,粮食直补、农机具补贴、农村低保、灾后重建等各项支农惠农资金越来越多。但乡村干部优亲厚友、截留挪用,甚至虚报冒领的问题时有发生,致使一些真正困难的群众享受不到国家政策的照顾。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农村基层政权的巩固,破坏了农村改革发展的成果,挫伤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三是做好基层财务管理工作,体现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方针。无规矩不成方圆。加强基层财务管理,一方面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惠民政策,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干部,从源头上堵塞监管漏洞,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通过建章立制,强本固基,纠正问题,堵塞漏洞,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真正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干部健康成长。

四是做好基层财务管理工作,是加快县域经济转型的现实需要。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加快转型、发展提速的关键时期,骨干财源锐减、工业经济薄弱、基础建设和社会事业欠账较大,是摆在我们面前最为突出的问题,也是需要我们重点突破的难点所在。为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转型时期加强基层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厉行节俭,摒弃奢华,节约一切可以节约的资金,千方百计增加建设性投资,为缩短转型周期,加快经济发展积蓄后劲。

二、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全面落实基层财务管理工作的各项措施

县委、县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基层财务管理工作,今年年初,县上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基层财务管理的制度和措施,今天又召开现场会,专题安排部署集中整治活动,这充分表明县委、县政府对抓基层财务管理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下决心抓好落实。

一要严格部门财务管理。从总体上看,县直部门的财务管理是比较规范的,大多数部门能够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基本做到了规范理财、民主理财要求,但从近几年的干部离任审计和违法违纪问题查处看,问题不容忽视。一些部门管理松散,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问题比较突出,社会很有反响;一些执收执罚和有经营性资产的单位,私设“小金库”,坐收坐支问题相当普遍;一些承担基建项目的单位,开工无预算,竣工不决算,随意变更工程量的问题层出不穷,导致资金管理失控。这次会后,我们要从强化内部管理入手,全面推行公开透明、科学合理的理财新机制。一要严格落实“副职分管、一把手监督”制度。对至今没有真正落实的,财政部门要提供情况,纪检、监察部门要立即介入;二要认真落实民主理财制度。单位2000元以上的开支,必须由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决定,决不能搞“两人会议”和个人说了算。三要全面落实财务公开制度。各单位至少每季度向班子成员公布一次财务收支情况,半年至少向全体职工公布一次。财政、审计部门要把各单位的财务公开情况,纳入对单位财务监管的重点。四要不断强化预算约束。没有预算,就不得支出,这是一个刚性要求,任何单位、任何项目都不得凌驾于这一制度之上。即使一些临时性、小数目的开支,也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这一制度。今后,凡先斩后奏、没有预算的开支,县上一律不予承认。

二要加强乡级财务管理。今年,我们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外县的经验,全面推行乡级财政管理新体制,这对加强乡级财政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加强乡级财政管理,重点是要做好三个方面:一要全面完成收入任务。乡财政运行几个月以来,各乡镇迅速行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些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收入任务,应该说完成全年任务不成问题。各乡镇要利用年前有限的工作时间,再接再厉,再鼓干劲,力争多收超收,为加快发展聚合更多财力,县上将严格按照制定出台的奖励办法,兑现落实奖励资金。二要严格控制支出规模。随着全县第二轮小城建设陆续铺开,乡镇机关建设也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讲,改善办公条件、改变机关面貌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我们一定要正确估量自身财力,量力而行,量入为出,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绝不能超预算建设、超标准配置、发生新的债务。对于未经县上同意,私自扩大建设规模,提高配置标准的,谁超支谁负责。三要全面推行会计集中核算。会计集中核算是规范基层财务管理的有效举措。到目前,全县一半以上乡镇已全面推开,但从实际运行看,多数乡镇有形式、无内容,对乡镇财务活动没有起到有效地监督作用。下一步,已经实行的乡镇,要在规范运作上下功夫,没有落实的,要全面推开。通过这一制度的全面落实,提高乡级财务的规范化、正规化管理水平。

三要规范村级财务管理。近年来,村级财务管理暴露出的问题,形形色色,愈演愈烈,尽管我们查了一批,抓了一批,但截留挪用、违纪违法的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这不仅毁了个人,毁了一个家庭,更重要的是损害了群众利益,造成了新的不稳定因素。问题的严重性,我在前面已经讲得很清楚。如果不采取断然措施,下猛药治顽症,我们就无法向党和人民交代,就对不起党和国家实施惠民政策的一片苦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有抓村级财务管理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借助当前全县正在开展的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全力抓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一抓制度落实。要督促村一级把县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惠民资金的发放上,落实到征地补偿资金的兑付上,落实到灾后重建对象的确定上,逐项目对照,逐环节检查,真正实现制度管人管事的目标。二抓程序规范。每一笔资金的支出,都必须事先制定使用计划,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评议。未经评议的开支,乡镇不得审批。三抓村务公开。督促村组认真落实村民申请、群众评议、张榜公布的工作流程,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村民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四抓信访案件。组织力量进驻问题多、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组,调查处理村级财务管理中暴露出的问题,给群众一个交代。五抓账务清理。进一步摸清村级账务底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完善村级账务,提高整体管理水平。

三、强化措施,靠实责任,确保集中治理活动取得实效

规范基层财务监管,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对待,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使全县基层财务管理水平取得质的飞跃,迈上一个新的层次。

一要强化宣传教育。牢固树立行政成本意识和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自觉养成勤俭办事的良好习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举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干部职工和财务管理人员经得起金钱的诱惑和利益的驱动,做勤政廉洁、为民理财的典范;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和法规教育,支持财务人员依法履职,按规办事,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理财水平。

二要靠实管理责任。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这次集中整治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工作上要有举措,面貌上要有改观。要按照县上制定出台的规章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单位职工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对本乡镇、本部门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一次深入透彻的剖析。特别是对职工意见集中、群众反响大的程序性问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面对,认真自查。对于查摆出的问题,要以积极的态度、无私的心态,带头抓好整改落实。通过一把手的身体力行,规范财务管理,引领社会风气。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定期对县直部门和各乡镇、行政村财务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面必须达到50%以上。

三要完善监督机制。不受监督的权力容易滋生腐败。在不断加强干部思想教育、提高整体素质的同时,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完善机制,绝不限于制定几条挂在墙上的制度,而是要在单位内部,建立一种权力有约束、决策有监督、过错有追究的制约制衡关系。有了这种机制,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个人行为,才能保证资金运行的合理性、合法性。这次会后,我们要积极学习借鉴各地在财务管理方面的新经验、新办法,研究和探索有力、有效的监督新机制,切实把国家的利益维护好,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

同志们,规范基层财务管理,对于净化社会风气、促进和谐稳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强化财务管理的决策部署上来,以积极的态度、得力的措施,切实把这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