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财税工作表态会讲话

时间:2022-05-21 10:44:00

县长在财税工作表态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召开这次全县财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财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的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的财税工作。刚才,财政局、国税局和地税局的负责同志分别就做好今年的财政税收工作作了表态发言,态度积极,措施得力,我完全赞同,希望按照讲的抓好具体工作。杨县长因另外有事,不能亲自参加会议,他的讲话已印发到大家手中,请在会后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去年的工作情况和今年的工作重点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强化管理,靠实责任,2010年财政税收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0年,全县财税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狠抓增收节支,稳步推进改革,强化监督检查,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财政税收管理不断加强。继续深入开展财源建设年活动,全年安排财源建设专项基金和项目前期费用250万元,争取实施了鑫淼公司废气余热发电等4个财源建设项目。加强工业园区建设,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植后续财源。认真落实社会综合治税措施,充分发挥部门、单位协税护税职能,切实强化了税收源头控管。坚持依法治税,全面推行税收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整治,加大税务稽查力度,查处各类涉税案件57起,查补税款71.3万元,税收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严格执行政府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了各项非税收入据实征收、稳定增长。

二是财政保障能力明显提高。紧抓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机遇,全力争取上级财力支持,全年争取各类专项资金31124万元,同比增加15248万元,增长96.03%;新增一般性转移支付5745万元,增长41.11%,有效缓解了财政压力。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尽最大努力保障了重点支出需要,全年财政支出72552万元,同比增支22370万元,增长44.58%,支出总量、增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均好于往年。全年地方收入加省市财政各项财力补助后,实现当年收支平衡,并消化历年赤字1158万元。

三是财政职能作用得到较好发挥。立足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财力支持。全年投入1473万元资金支持日光温室建设、马铃薯全膜垄侧种植等特色农业发展;投入14450万元资金保障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和省市县确定的各项实事的办理。全年投入一般公共服务、教育、农林水事务等方面的资金分别比上年增长26.87%、59.92%和23.79%,财政支持重点建设和统筹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增加了乡镇、部门公用经费,提高了干部职工生活补贴、采暖补贴和城镇职工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了乡镇事业站所人员、村干部、代课教师和环卫工人工资报酬,将定额供给的中专生工资转为财政全额供给,解决了乡镇工勤人员的经费问题,落实了人民警察执勤岗位津贴和村干部离任补偿金及养老保险金,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财政监督检查成效显著。以规范化管理为目标,围绕收入监督、支出监督、内部监督、会计监督四条主线,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资金使用全程监管,确保了资金安全高效运行。组织开展了财税专项检查活动,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财政性票据使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公务费执行等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发现并纠正了一批违纪违规问题,进一步严肃和规范了财经纪律。强化专项资金监管,制定出台了《县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流程》,组织对165个项目、1.94亿元专项资金进行了全程跟踪监督,有效遏制了挤占、滞留、挪用现象,切实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继续深化“乡财县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乡镇政府财务收支全部实行报帐制管理,依法理财水平进一步提高。扩大部门预算改革范围,全县11个行政事业单位和教育系统的266所学校编制和试行了部门综合预算,为规范全县预算编制及执行进行了有益尝试。深化国库管理改革,将教育危房改造、农村道路建设等重大项目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直接支付资金6163万元。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全年采购总量达886万元,同比增加532万元,资金节约率达10.8%。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国有资产调剂、转让、报废、出租、处置等各项制度,确保了国有资产安全完整。稳步推进惠农财政补贴支付方式改革,积极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多种困难,通过扎实细致而富有成效的工作,确保了改革如期实施。

总之,去年的财税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对此,县委、县政府是满意的,全县人民也是广泛认可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广大财税干部职工同心协力、努力拼搏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关注支持、积极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辛勤工作在财税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敬意!向关心、理解和支持财税工作的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县财政税收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

一是税源基础薄弱,税收后劲不足。受客观条件和产业结构制约,全县骨干税源屈指可数,固定税源十分有限,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年纳税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只有鑫淼公司1户,税源呈现“一枝独秀”的困难境地,一旦鑫淼公司效益下滑,全县税收则大幅度减少。同时,财政收入继续依赖于一次性税收,一次性税收锐减,全县财政收入即呈现负增长态势。

二是财政增收压力明显加大。去年,尽管财政收入圆满完成了任务,达到了20%以上的增速,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不断加剧,县内骨干企业效益持续下滑,造成主体税种呈现负增长。另外,一次性税收的大幅度减少,导致地税短收1000多万元,财政增收趋势明显减缓。

三是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2010年县级一般预算收入为3289万元,仅占财政支出的4.53%,其余95.47%完全依赖上级转移支付,财政自我保障能力十分薄弱。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及改善民生等各项政策的落实,县财政支出将持续增加,财政入不敷出,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

四是消化财政赤字和化解债务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截止去年年底,县财政仍背负4175万元的赤字,按照省市“消赤工程”目标,县财政每年必须安排1000多万元资金用于消化财政赤字,任务十分艰巨。同时,还有大量的世行贷款、国债转贷以及政府借款等陆续到期,需要还本付息,这将使县财政步入“保重点”和“偿债务”的两难境地。

五是财经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通过财税大检查发现,个别单位法纪意识淡薄,不按规定管理使用财政资金和滞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一些乡镇不严格执行“乡财县管”规定,不及时办理报账业务,造成大量资金长期挂账;个别部门和单位在财政惠民政策落实中,存在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等违规现象;部分财会人员无资质、专业能力欠缺、责任心和财经法纪意识不强,造成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这些情况表明,我们在财务管理和执行财经纪律方面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不足,财政监督的深度、广度和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收支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亟待提高。

二、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坚定做好财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财政工作十分重要,既是经济运行效益的综合反映,也是政府调控经济的重要手段。综合分析全县财税工作面临的形势,既有加快发展的巨大潜力,又有我们必须要深入思考、全力解决的问题,可以说是希望和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增收因素看,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制定了新时期农村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面对金融危机国家适时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衡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加大并加快对中西部地区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投资力度,为我们争取项目资金,拉动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政策机遇;西气东输、徐古高速公路、省道308线改建等国家重点工程的陆续开工建设,将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使财税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随着社会综合治税机制的进一步完善,税收精细化管理不断加强,必将提高税收征管入库率,促进税收稳定增长。

从减收因素看,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速放缓,销售市场萎缩,电石、铁合金等主导工业产品市场价格下跌,销量锐减,骨干企业效益下滑,致使相关税收明显减少;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制定出台的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也使我县面临着大量的政策性减收因素。取消或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将会对财政收入带来一定影响。今年一季度,全县大口径财政收入比计划进度短收331万元,同比下降2.67个百分点,反映到具体税种上,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进度明显减缓,分别比计划进度短收343万元和24万元,形势非常严峻。

从支出方面看,今年可预见的新增支出数量增多,落实中央和省市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需要县财政配套较大额度的资金量,同时用于“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持续增加,提高职工津补贴标准、增加单位公用经费、加大工业园区建设投入、强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等,都将使县财政新增大量的支出,可以说今年的财政支出不仅面临着基本支出刚性增长的压力,也是“十一五”以来财政工作形势最严峻、收支平衡压力最大的一年。

对此,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深刻认识财税工作面临的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尽可能把困难和不利因素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管理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努力化危机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积极克服困难,全力应对挑战,推动财税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理清思路,狠抓落实,扎实做好2011年财政税收工作

根据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财税工作会议总体部署要求,今年财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抢抓国家利好政策机遇,着力培植税源,增加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需求,着力促进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深化财政改革,强化监督管理,着力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全县财税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8031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加795万元,增长10.9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625万元,增加336万元,增长10.22%。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抢抓政策机遇,着力推动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牢牢抓住中央、省市加大对民生、“三农”、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领域投入,增加对县乡财力支持的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努力增强财政增收后劲。一要全力支持做好项目工作。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重点,增加项目前期投入,认真做好项目论证、筛选和申报争取工作,以项目实施为载体,拉动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财政税收稳定增长。二要加强工业园区建设。通过县财政支持与市场融资相结合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园区内土地储备和道路、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入驻能力,打造支撑工业快速发展的平台,吸引项目落户园区,努力培植后续财源。三要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对未完工和新下达的项目,符合条件的要按照工程形象进度及时拨付资金。对扩大内需新增项目,在招投标等工作完成后,迅速拨付资金,通过项目实施使其尽快转化为市场需求,提高公共投资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带动效益,增强拉动经济增长的社会合力。项目主管部门或实施单位,要严格落实政策要求,按照《县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管好、用好项目资金,切实发挥好资金效益。四要积极培植财源。要牢固树立抓工业就是抓财源的思想,在扶持工业经济上下大功夫,不断完善和落实优惠政策,提高服务质量,创造有利于各类工业企业发展的生产环境,加快工业经济发展。要继续支持好鑫淼公司、惠思洁纸业、峡水泥公司、华惠麦芽等骨干工业企业的发展,搞好项目建设和技改扩产,促进工业经济扩规增效。同时还要围绕财源抓项目,在抓好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的同时,认真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项目和资金,下大力气抓一批能够增加税收、扩大就业的生产经营性项目,着力培植提高地方财政收入的税收主体和骨干财源。

(二)强化税费征管,着力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严格落实税费征管措施,全力组织好各项财政收入,确保上半年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全年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要强化税源监控。认真组织开展税源调查、分析和研究,全面掌握税源分布状况,切实抓好源头控管,严防税收跑、冒、滴、漏。要继续坚持抓大不放小的方针,按进度要求全力组织好各项收入,最大限度的把经济发展的成果体现到增加税收上来。二要加大税收征管力度。要按照“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对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大户实行有效监管,认真清理各项税收减免和优惠政策,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整治,加大税务稽查力度,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确保各项税收应收尽收,均衡入库。三要认真落实综合治税措施。今年县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社会综合治税考核办法,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协税护税和代扣代缴、代收代缴职责,及时向税务部门提供涉税信息,配合搞好信息比对和税源监控,凝聚税收合力,不断优化税收执法环境。四要抓好非税收入管理。全面启动非税收入收缴系统,完善收缴分离制度,强化以票控费措施,确保各项非税收入据实征收。探索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让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不断增加财政收入。

(三)统筹安排支出,着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确保个人支出、社会保障支出、政权运转支出、重点建设支出等必要支出,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要继续提高干部职工收入和机构运转经费。在保证职工工资和正常调资政策落实的前提下,再增加干部职工生活补贴,提高住房公积金和医疗保险补助比例,努力缩小同周边地区的差距。继续加大对乡镇、村级转移支付力度,增加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经费,认真组织实施基层政权建设,逐步提高各级政权运转保障能力。二要加大“三农”投入。坚持把“三农”作为扩大内需的投入重点,按照“三个大幅度增长”的要求,建立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要多渠道统筹资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突出抓好农田水利、农村公路、新农村建设及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经营、整村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积极支持日光温室、旱作农业等高效特色优势产业培育,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要探索建立财政支农专项基金,重点扶持产业化龙头企业、特色农产品基地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三要加大社会保障投入。统筹安排资金,全面落实好省、市、县确定的为民所办的各项实事。认真落实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大病救助、救济救灾等社会保障和救助政策,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要加大教育、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加强教育经费监管,落实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提高寄宿生生活补助。加强农村中小学校舍危房维修改造、五中、城关三小及职教中心等重点教育项目建设,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和村级卫生所规范化建设,全面改善城乡公共医疗卫生条件,提高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强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运行。五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近期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压缩因公出国经费支出的20%、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的15%、公务接待费用支出的10%,并到2012年底,各级党政机关不得新建楼堂管所。财政部门在预算安排时要落实好这一政策,各乡镇、部门和单位务必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切实制止各种乱花钱行为,压缩各种不合理支出。同时要体谅财政困难,支持财政工作,少给财政出难题;尽量多向上面争取资金,少向县财政伸手。

(四)加强监督管理,着力规范财经运行秩序。强化监督管理,不仅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更是规范财经秩序、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组织收入方面,既要强化征税监督,杜绝收人情税、过头税;又要加强纳税监督,严厉打击偷、逃税行为,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和足额入库。支出管理方面,要严格按照《预算法》和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要求,认真执行预算,科学、规范地安排使用财政资金,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今年的财政预算已经确定,原则上年内不再办理追加事项。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预算及执行情况的指导和监督,切实将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使财政资金效益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专项资金监管方面,要将中央扩大内需资金作为重点,对资金下达、资金使用情况及使用效益做到事前预警、事中跟踪监督、事后问效的全程监管,坚决杜绝挤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如期发挥效益。专项检查工作方面,目前重点检查阶段已接近尾声,各检查组要认真做好检查结果汇总及有关资料移交工作。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要共同协商,针对查出的问题,提出处理整改意见,报县委、县政府审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整改,进一步健全完善单位财务内控制度,切实做到依法理财。对问题严重的,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同时,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县上就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广泛征求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群众反映部分乡镇和部门、单位存在挤占、截留、挪用涉农资金的违纪违规现象。县上决定于近期,抽调力量,组成专门的工作组深入各乡镇、村组和群众中,就涉农资金管理发放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将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予以严惩。

(五)深化体制改革,着力推进财政精细化管理。一要全面落实好惠农财政补贴支付方式改革政策。进一步完善补贴办法,规范操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给予农民的补贴资金一天不错一分不差地落实到位,使各项惠农政策在促进农民增收、扩大农村消费、推动农村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近期县政府已做出安排,对该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对不按政策规定实施、影响整体工作进程的乡镇,要予以严肃处理。二要继续强化“乡财县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此项改革运行已有两年时间,从运行情况看,并不理想,各乡镇对此项工作认识不清,没有严格按规定和程序执行,影响了改革的效果。今年要进一步完善乡镇财政运行机制,切实强化工作措施,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转变乡镇财税所职能,努力在规范乡镇政府财务管理方面取得新突破。要积极探索推行“村财乡管”管理模式,逐步建立与乡村公务运转相匹配的财力保障体系。三要深化部门预算改革。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完善预算编制办法,细化定员定额体系,探索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执行性,为全面推行部门预算打好基础。四要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方式改革。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方式改革范围,将重点项目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减少资金流转环节,提高国库集中支付资金占财政支出总额的比重。五要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完善政府采购监管机制,规范部门采购行为,提高财政资金节约率。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资产处置制度,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六)狠抓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财税工作力量强不强,队伍精干不精干,是做好财税工作的关键所在。财税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觉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抓好工作落实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既要认认真真、深入细致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以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和推动各项具体工作,又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各项具体工作,以工作成绩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切实做到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干部职工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推动财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认真查找解决影响财税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财税管理规章制度,规范财税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依法治税、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为政府、为人民聚好财、管好财、用好财。要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切实加强班子团结,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沟通和协调配合,使领导班子始终处在和谐有为、奋发向上的状态,更好地带领广大财税干部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我县财税事业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积极构建办事程序缜密、纪律作风严明、权力制衡严格、内外监督有效、违规违法必究的财税廉政机制。广大财税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与工作实践紧紧结合起来,努力掌握新形势下做好财税工作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业务技能,更新知识结构,拓展理财视野,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要落实目标任务,严肃责任追究,给财税干部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压担子,形成人人肩上有指标、千斤重担大家挑的工作合力,确保完成全年的财税工作目标任务。同志们,做好2011年的财税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奋力拼搏,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税工作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