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财政资金监管部署会发言

时间:2022-05-21 10:01:00

书记在财政资金监管部署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推进财政惠农资金支付方式改革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省市关于强农惠农资金支付方式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和惠农资金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刚才,市委刘书记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和学习,切实在工作中贯彻落实,把强农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地发放到受益对象的手中。

一、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政资金管理

近两年,我们在涉农资金管理上出台了好多办法和措施,在加强自身审计监督的同时,整改了一些问题,粗略估计,收缴偷税、漏税170多万,核减工程量200多万,规范涉农资金1000多万。我们还加强了制度建设,去年7月份,市审计局在审计决算执行情况后,发现部门在执行财政预算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陈市长专程到召开审计工作座谈会。为了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管,我们举办了财政法规知识培训班,政府班子成员,各乡镇、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财务人员都参加了培训。今年年初,我们在17个部门实行了会计委派,县委、县政府还决定年内对领导干部进行任中审计,对资金量大的部门实行年审制,这些措施和办法,对于规范财政资金管理起了一定的作用,正像刘书记讲的我们在财政资金的管理上,特别是涉农资金的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资金拨付后项目不能完整地实施,有挤占挪用现象,有些部门还出现了严重违犯财政纪律的问题、现金帐户。为此,今年10月份,我们又举办了一次培训班,今天召开会议一方面是安排部署财政惠农资金的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同时,借此机会对加强全县财政资金监管进行安排部署。

一要迅速行动,开展自查自纠。会议之后,各乡镇、各部门要利用一周的时间,依据财经纪律规定和财务制度的要求,对近年来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专项资金使用以及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并抓好整改。自查结束后,要将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财政、审计部门,由财政、审计部门统一汇总后向县委、政府写出自查情况整改报告。

二要明确时限,认真抓好整改。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和近年审计出的问题,各乡镇、部门要认真抓好整改。应缴未缴财政的收入,要尽快收缴;应拨未拨的资金,要尽快拨付;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要尽快予以归还;对“过渡户”和私设的小金库,要坚决予以取缔。特别是对今年审计决定中仍未整改的,由审计局督促,一周内必须整改完备。

三要立足防范,建立长效机制。要通过健全、落实财政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政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管理水平,增强依法办事和理财的能力,加强对今后可能发生问题的防范。在切实加强财政法规知识培训教育,进一步健全完善财经制度的同时,对反复出现的普遍性问题,要从体制上寻找原因,通过推进部门预算、扩大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专项资金报账制、惠农资金支付方式改革等各项措施加以解决。对管理上的问题,要通过完善内控制度,健全财务公开、集体决策和内部审计制度,提高管理水平,逐步探索建立财政资金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监督检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财政监督检查是规范市场秩序、防范财政风险的必然要求,也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财政资金管理的各项政策规定全面贯彻落实。

一要落实监管责任。财政部门要认真履行财政资金监管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预算收入征缴、支出拨付、专项资金管理等各项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国有资产、单位会计账户设立等财政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发挥内控制度作用,推进财务公开,强化资金管理。同时,要整合监察、审计、税务、人行等国家行政执法机关的检查资源,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监督作用和人民群众的力量,建立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互沟通协调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员参与、整体促进、全面有效的财政资金监督管理新格局,确保各项财政资金效益的最大化。

二要加强日常监管。要按照政府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把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检查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全面推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和重点部门年审制度,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要做好监督检查成果的利用,从检查发现的问题中找出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执行中的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监管水平。要探索建立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评价制度,激励各级各部门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对申报实施项目质量不达标又不认真整改,造成国家资金浪费的乡镇,发改部门要严格把关,实行项目限报和项目限批,切实解决重争取、轻实施,只花钱、不问效的问题。

三要严格追究责任。这次审计结束后,要疏理分类,哪些属于制度原因,哪些属于历史原因,哪些属于屡行屡犯,故意挤占挪用资金,要区别对待,追究责任。

三、严格操作程序,确保财政惠农资金支付方式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支付方式改革在我们省是一项创新的举措,能够给老百姓一个明白,给政府部门在监管上降低成本。通过“一册明,一折通”,老百姓应该知道享受哪些补贴,享受多少。支付方式实名制,这一改革既给老百姓一个明白,也给我们干部一个清白。涉及省上28项和县级补贴资金共30多项,今后还有可能要增加,这项制度非常好,大家一定要按照会议安排把这项工作做好。

最后,强调一点,近期民政部门专门安排一笔资金用于解决农村困难群众过冬问题,今天已经拨付到各乡镇。这笔资金是为了解决老百姓越冬、取暖、穿衣、吃饭问题。这些资金还没有纳入“一册明,一折通”,各乡镇务必实实在在、明明白白地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