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国税表彰大会讲话

时间:2022-05-18 05:05:00

副市长在国税表彰大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市国税局2011年工作总结暨表彰会。首先,我代表市委、市人民政府向长期奋斗在税收征管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获得奖励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就如何做好2012年全市国税收入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认真总结

2011年,全市财税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努力克服年初遭受特大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开拓创新,团结拼搏,金融运行保持平稳,财税收入稳步增长,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1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1.02亿元,占预算收入的132.95%,同比增长48.8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54亿元,占预算收入的119.13%,同比增长33.6%。国税部门收入完成3.25亿元,占预算数的126.26%,同比增长45.43%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是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不断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善税收管理、努力培植税源的结果;二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团结奋进、密切协作的结果;三是市国税局转变观念、强化作风、抓好服务、不断创新的结果;四是广大干部职工尽职尽责、努力工作的结果。

二、成绩已成为过去,抓好当前工作为首要

(一)今年是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是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州人民政府给我市下达的2012年财政总收入任务为20个亿,同比增长81.82%。分解到市国税局的征收任务为64085万元,同比增长96.95%,增加31547万元。确立这样的目标,是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形势的要求:1、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全省人均GDP仅为1800美元,低于全国和西部平均水平。2月14日,国务院副总理到考察期间提出我省要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人均GDP3000美元),面临这样的要求我们差距大、压力大,必须要加快发展、奋力赶超;2、人均GDP在全省9个地州市排名倒数第二,要想改变在全省发展中落后的局面,就要求我们市要进一步发挥区域优势和辐射带动效应,挑起全州加快发展的担子,做好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火车头;3、确立这样的目标,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市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而当前全省正大力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要想继续走在全州的前列就必须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对自己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二)要抓好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把加强税收征管、增加财政收入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要切实强化措施,培植税源,减少税收流失;二是要将任务迅速分解到相关科室、企业、个人,明确责任;三是要加强调度,在调度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能实现2012年财政收入目标。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转变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认真做好财税征收工作,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十二五”起好步,取得开门红。要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和“四帮四促”、“三个建设年”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一层抓一层,用实际行动为实现2012年全市财政收入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一)要进一步扎实作风:1、要扎实开展税收征收工作,对税收完成情况实行每天一调度,全面掌握税收情况变化,及时进行调度和安排;2、要注重实效,在工作中要始终抓住税收征管这条主线,排除其他干扰,制定切实有效的制度和措施,工作中要科学进行考核,进一步明确奖惩,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二)要加强业务素质的提高:1、要及时学习和理解上级有关部门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吃透政策,并加以合理利用,做到应收尽收;2、全局上下要加强岗位培训和相关业务能力培训,确保为全体纳税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