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本级资产清查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07 11:37:00

书记在本级资产清查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动员和部署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开展这次资产清查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基于当前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国有资产运行状况所作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刚才,吴小聪同志对这次国有资产清查工作作了布置,我都赞同。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对开展资产清查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开展此次资产清查工作,是我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意见精神,巩固“小金库”治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也是对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国有资产摸清家底、规范制度、透明运作、统一监管,打通行政事业单位“非转经”通道,有效整合国有资产,进一步拓展资产功能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国有资产整合的决心和信心。

我市自2005年成立市国资委以来,分别就加强我市国有资产监管出台了许多政策规定,国资监管工作正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但由于部门单位之间对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认识不统一,国有资产使用管理的基础也不平衡,因此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国有资产核算不完整,有些资产游离于政府监管之外。如市审计局对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发现,有许多资产没有在财务账上反映;二是资产管理不规范,单位重资产购置,轻管理。如许多资产权证不齐,资产出租出借不规范,“非转经”未报批等;三是资产配置总体效率不高。主要原因是缺乏统一标准,单位间效率配置畸轻畸重、苦乐不均;四是资产收益使用不够规范。典型的是房产经营出租收入容易转化为单位福利,在财政资金普遍紧张的情形下,形成单位以各种名义申请财政资金多添置资产,然后将多余房产对外出租增加部门收入,由此造成其他部门效仿要求增加固定资产投入的恶性循环;五是使用和处置中不执行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规定,资产转让不履行审批手续、资产出租不公开,存在转租和任意减免租金等现象;六是少数行政单位热衷于创办各类公司,利用垄断权利为所创办的公司谋利;七是可经营资产没有得到有效整合,其资产放大效应体现不够。在政府融资过程中,一方面缺少抵押担保物,一方面大量资产抵押功能未能得到有效开发的矛盾并存;八是原企业主管部门或行业管理部门违反规定,侵犯企业合法权益,主要表现为业务招待、重大活动等费用由企业承担;九是少数国有出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企业主要领导的素质适应不了市场经济的需要。

上述问题分别存在于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中,有的问题还比较严重。如果我们不重视和解决这些问题,不仅严重影响我市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国有资产的安全,国有资产得不到有效整合,而且直接影响我市巩固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工作的成效和“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成果。

二、明确任务,精心组织,按时保质地开展好国有资产清查工作

这次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是市政府领导下的一次市本级范围内的统一行动。各单位要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1年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自身承担的任务和将要履行的职责,扎实有序地推进我市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是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要明确开展这项工作的目的和主要任务。资产清查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任务繁重,各单位要按照资产清查工作方案的要求,对各自单位的资产负债情况和房地产、车辆、设备等固定资产情况以及对外投资、对外担保、金融债务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做到“不打埋伏、不留死角、不重不漏”。

二是要自觉履行好自身承担的职责。本次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行政事业单位、企业主管部门的职责,清查工作方案已作出明确规定。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应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互相配合、通力合作,协调好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财政、国资部门要牵头负责做好资产清查表设计、组织相关部门审核、数据录入、汇总分析等各项具体工作;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监察职责,为顺利开展这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审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被纳入资产清查工作范围的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要按照规定完成好自身资产清查工作,单位的“一把手”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并完成好本单位及下属单位资产清查工作任务。

三是要按时保质完成本次资产清查工作。按照清查工作方案的要求,本次资产清查工作将分三个步骤进行。第一阶段是部门、单位自行开展资产清查。要求各部门、单位按照规定的内容范围和具体指标开展,清查结果由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后,统一上报市财政局和市国资委,有下属单位的部门须经主管部门审核后上报。第二阶段是资产核实阶段。由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牵头,会同各主管部门或行业管理部门,对各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上报的数据进行审核认定。第三阶段是建章立制阶段。各部门单位根据清查审核结果,进行相应财务处理并根据现有政策的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各项管理制度。

按照计划,市本级20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将在今年11月底全部完成。会后,各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既定的时间进度要求安排工作,从人员、资料、工作条件等方面做好准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产清查工作。各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主管部门或行业管理部门要及时将资产清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上报市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资产清查工作全过程的指导与协调,做好服务,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三、加强领导,严肃纪律,把国有资产清查工作落到实处

我市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方针、方案已定,现在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这次动员大会后,各单位要按照资产清查工作方案的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确保这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资产清查工作的领导,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分步实施、务求实效”的要求,加强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此次资产清查工作顺利进行。对于涉及几个单位交叉完成的工作,各相关单位要积极主动做好沟通和协调,齐心协力把资产清查工作做好。本次会议后,各单位要拿出具体详细的操作方案,加强指导和督促落实,确保职责任务到人;要为资产清查工作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和物质保证,合理组织调配人员,确保资产清查工作的正常开展;要统筹兼顾,齐头并进,在抓好这项工作的同时,促进其他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是要认真做好思想动员。各部门、单位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本次清产核资工作,把它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广大干部正确认识和对待资产清查工作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正确处理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市政府的决策上来,确保资产清查工作的平稳开展。

三是要严肃有关工作纪律。有令则行,有禁则止,是我们的纪律要求,也是每位公职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必备的基本素质。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是市政府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既是一项规范性的经济工作,又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能否保证这次任务的完成,是对各级组织和各级领导工作能力的一次很好考验。希望各单位的领导,尤其是“一把手”,一定要提高认识,与市政府保持高度的一致,确保政令畅通,不折不扣地保障资产清查和整合工作的顺利进行。在资产清查工作过程中,必须如实填报,不得瞒报、漏报,要坚决杜绝隐瞒不报、拖延进度、阻挠工作开展等现象。对瞒报、漏报的,一经核实,要严肃追究部门领导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各单位要加强请示报告,遇到政策界限不明确的问题,要及时向市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请示。在彻底清查、摸清家底、锁定资产的基础上,由市财政局、国资委按照做大做强我市国资平台的要求,提出一揽子整合意见报市政府研究后再进行相关的国有资产整合工作。各部门和单位要以大局为重,严格执行,该划转的划转、该移交的移交,该处置的处置。

同志们,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国有资产清查工作,为全面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奠定坚实基础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这次资产清查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公共财政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作出积极努力和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