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药品安全现场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5-07 11:33:00

市长在药品安全现场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领会创建活动重要意义

在全市开展创建“药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工作,是创建省“药品安全示范县”的关键性、基础性工作。

(一)开展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药品安全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有关药品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抓住重点、突出创新,扎实推进全市药品监管事业的健康发展,有效保证了全市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开展“药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关于药品安全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务必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二)开展创建活动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用药贵和用药安全问题,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利益诉求。通过开展“药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可以使人民群众用上放心药、低价药,有效减轻人民群众的负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药品价格的满意度,让创建活动真真正正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带来利益,成为一项实实在在的利民惠民工程。

(三)开展创建活动是促进我市医药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药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可以进一步规范我市的药品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药品消费环境和市场秩序,从而推动我市医药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促进我市医药经济发展壮大。

(四)开展创建活动是建设平安、和谐的内在要求。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越来越关心身体健康问题。开展创建活动,可以有效地提高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水平,减少医患纠纷和医药事故的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面做好创建活动各项工作

我市创建“药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工作从今年开始启动,力争用2—3年的时间,分期分批完成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的创建,到2014年转入日常的长效管理阶段。

一是要重视基层。农村是当前药品监管最薄弱、安全隐患最多的地区和环节,实现农村药品安全是实现整个社会药品安全的关键和重点。“药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基层,要紧紧抓住政府换届和机构改革的契机,确保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同时,要加强农村基层一线的监督检查,坚持源头治理、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特别是在从业人员、进货渠道、储存条件和质量管理规范等方面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有力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二是要夯实基础。农村药品“两网一规范”建设是“药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创建的工作基础。要巩固深化农村药品监督网和供应网建设工作,构建扎实的农村药品供应监管体系,保障农村药品质量安全,做到药品监督网和供应网全部覆盖到辖区内所有行政村。要建立健全医疗机构药库药房规范化建设机制,严格按照规范化药房标准的要求管理好辖区内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药库药房。要加强应急处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市、县联动的药品检验检测、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体系,提升风险预警能力,完善重大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与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要加强监管。要加强药品日常监管,尤其是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建立辖区内基本药物品种监管档案,对辖区内基本药物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的日常监管实现全覆盖。要加大对基本药物品种的监督抽验力度,建立基本药物供应保障体系。要不断完善城乡一体的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加强药品不良反应和药品广告监测,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配合和边界协作的稽查打假机制。

四是要明确责任。围绕“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三方责任和加大责任追究。一要强化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责任。进一步加强对药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将药品安全纳入“平安”建设、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发展方式转变评价指标体系,健全绩效考核与行政问责机制,加大对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投入,切实保障示范创建、专项整治、检验监测等工作的正常开展。二要强化监管部门的责任。全市药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确定的职责要求及国家有关规定,认真落实药品质量安全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增强各部门的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三要强化药品安全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不断强化企业法制观念和自律意识,牢固树立“质量安全第一”理念,严格执行药品法律法规、药品质量标准和质量管理规范,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质量内审内控制度。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努力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创建工作要求严,验收标准高,任务十分繁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形成合力,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责任传递要到位。各地要把创建“药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在乡镇(街道),各乡镇长、街道办主任要任领导小组组长,要明确专人负责,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查。要强化责任追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突出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环节,真正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确保按期完成药品安全示范创建。

(二)协作配合要到位。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按照职能分工,在各司其责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和协调,防止出现监管空档和互相推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创建活动的牵头作用,一方面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积极争取支持、指导和帮助,以最高的标准、最优的成效完成创建工作;另一方面,要切实抓好整个创建工作的牵头、协调、督办工作。

(三)宣传引导要到位。创建“药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等社会各方面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重视宣传工作,要在公共场所设置创建宣传专栏,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利用各种媒体对创建工作动态进行跟踪报道。要定期创建信息,及时通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努力做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文,为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督查落实要到位。为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市、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根据验收标准,加强对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开展创建活动的日常督查和指导,督促其及时整改,确保“药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真正为我市百姓营造安全放心的药品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