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在财税开发汇报会讲话

时间:2022-05-02 03:27:00

副局长在财税开发汇报会讲话

同志们:

《税友龙版》集中开发是“大集中”工程建设的主要任务,其是否顺利完成直接关系到“大集中”工程建设的成败。在全省地税系统各地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省局工程办精心组织、统筹协调下,经过全体集中开发人员艰苦奋斗、真诚奉献,历经集中开发、实地测试、集中修改等阶段,《税友龙版》集中开发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取得了“大集中”工程建设关键性的胜利。

在这里,我代表省局领导班子,向战斗在《税友龙版》集中开发一线的系统内和协作公司的全体集中人员,向各市县局领导和基层的同志、向省局各单位以及集中开发人员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税友龙版》集中开发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集中开发工作总体来说,尽管遇到各种困难,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实现了《〈税友龙版〉业务需求》各项业务功能,达到了《质量控制纲要》所有质量要求,实现了“数据集中处理、系统稳定高效、界面便捷友好、查询快捷准确、收入动态展现、信息主动找人、运维科学规范、数据安全可靠”等八大技术愿景,如期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具体来说,主要有:

(一)实现了《〈税友龙版〉业务需求》各项业务功能。总局金税三期,因系统太庞大,分成了核心征管系统、决策支持、个人所得税管理等10多个项目组来开发,而我们是全部整合为一个项目来完成的。《税友龙版》包括办税服务、税源管理等12个功能模块,1179个菜单,3330个功能,涵盖了包括契耕两税征收、税费同管、房产评税等目前地税所有的业务。

(二)完成了变更业务需求和新增需求的开发任务。集中开发伊始,增加了存量房交易价格评估系统的开发任务。在集中开发期间,技术部还完成了业务部门提交的197项变更业务需求开发,完成了营业税差额征收、个人所得税新税法调整、商铺和附房的计税价格评估、廉政风险防控等新增业务需求的开发,这还不包括目前紧张开发的纳税服务提速增效的众多内容。

(三)做好实地测试的技术指导和支持。一方面,提出了《税友龙版》实地测试和试运行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市县局需要开展的工作有8大类、47项,省局需要完成的工作有10大类、46项,并对相关技术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另一方面,组织现场技术支持小组赴金华、两地进行现场支持,与在省局、省委党校两地的技术人员一起协同为金华、两地做好技术支持工作。组织举办了《税友龙版》试运行单位应用技术培训班。

(四)完成了省级集中数据的异址备份。技术部先后完成了湖州异址备份中心机房存储、主机和网络设备搭建,开通了与省局生产中心的通讯线路,开发了生产中心与备份中心数据监控比对程序,成功将生产中心的全省《税友龙版》数据远程复制到备份中心。

(五)完成了《税友龙版》技术文档编写工作。在技术开发过程中,集中开发人员还完成了《设计手册》、《数据库结构》、《公用组件及外部接口》、《测试手册》等技术类文档编写工作,共约141万字。为便于各地应用学习,录制了225段操作培训视频,共计24小时42分钟。

经过金华市局和市局3个多月的实地测试,《税友龙版》的各项业务功能和系统性能均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并在减轻基层工作量、加强日常征管、规范业务流程、方便纳税人办税等方面成效逐步显现,获得了基层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的好评。这充分说明《税友龙版》开发工作质量过关,集中开发是成功的。

二、《税友龙版》集中开发顺利完成来之不易

《税收龙版》开发内容多,功能模块全,涉及范围广,开发工作能顺利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来之不易。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前期准备到位

一是技术培训充分。省局工程办技术部组织了三次开发人员开发技术培训班,针对本次开发着重培训相关技术,并在每次培训结束后组织考试、布置作业。在此基础上,根据培训、考试情况抽调了相关人员参与开发。

二是技术方案科学。早在2009年底省局就着手研究制定“大集中”工程技术实现方案,对《税友龙版》的技术架构、数据库选型等方面进行了规划。并在2010年3月召开了技术方案专家论证会,邀请了来自总局、江苏、广东、山东等省地税局、阿里巴巴公司以及清华大学的专家进行论证,使技术方案更科学、更完善。

三是开发环境完备。在集中开发前,省局紧锣密鼓地完成了开发所需要的主机、存储设备、数据库以及中间件软件的采购和安装工作;完成了全省地税系统的广域网络升级扩容;确定了省委党校作为集中开发场地,搭建了现场开发环境,做好集中开发的基础准备工作。

(二)组织管理到位

一是制度和工作机制健全。省局工程办制定了《“大集中”工程集中开发工作管理制度》、《〈税友龙版〉业务需求变更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集中开发管理,严格控制业务需求变更,保障开发进度和质量。省局工程办技术部还建立每周工作例会和专题会议工作机制。交流工作进展,及时解决问题,跟踪开发进程。

二是组织架构科学。按照“以我为主、公司为辅”的开发原则,结合此次技术开发任务,省局工程办技术部组建了7个技术类小组、10个业务类小组和1个综合文档组,分别由地税系统内有开发经验、技术能力及管理能力强的人员担任组长,牢牢把控开发工作的主动权。今年6月20日,省局请美国联邦税务局的信息化规划设计专家介绍了美国税务信息化的情况,从介绍看,“以我为主、公司为辅”是保证信息化建设项目顺利实施的根本方向。

三是开发阶段划分合理。根据地税系统内人员熟悉业务、技术的特点,既遵照但又不拘泥于软件开发规范,将集中开发划分为详细设计、代码编写、模拟测试三个阶段,明确了各个阶段的具体工作任务和时间表,实践检验是成功的。

四是项目管理软件高效、实用。经多方了解和到公司现场实际体验应用,最终确定自行开发“地税项目管理软件”,应用于项目管理实践,对集中开发全过程进行管控。不仅节约了大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实用、高效,在项目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是协作公司管控到位。在坚持“以我为主”的前提下,始终注意做好与公司的协作与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公司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通过面试选择所需人员,并把公司人员分配到各个小组,负责相应的工作,服从地税方的统一管理;在具体工作和生活中,与地税方人员同等看待、严格要求。

(三)质量管理到位

质量是软件的生命。工程办十分重视质量管控,并在质量管理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制定了《质量控制纲要》。省局工程办梳理确定了215个主要功能点,编制形成了《质量控制纲要》,确保开发人员有效实现业务需求、测试人员明确测试重点,也是《税友龙版》推广应用质效实施跟踪控制的保障手段。

二是分三期进行了模拟测试。在技术部内部进行组长把关、主任测试的基础上,省局工程办组织业务需求集中编写人员、省局业务处室责任人、实地测试单位人员参加了三次不同层面的模拟测试,确保软件功能符合业务需求。

三是引进专业性能测试。在数据省级集中的背景下,对系统可靠性和稳定性等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税友龙版》开发引进了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这一国内最权威、最专业的测评机构,对《税友龙版》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进行专业性能测试,确保软件性能符合行业标准,达到预期目标。

四是重视实地测试成果。对在金华市局、市局实地测试期间暴露的问题,及时修改,既力求不影响应用,也检验、提高了软件质量。

(四)业务配合到位

一方面,软件开发需要逐一弄清楚业务需求表述的涵义,这是基础,而上百万字的业务需求不可能尽善尽美,在开发过程中需要予以再完善;另一方面,软件开发不是简单的业务复制,还涉及到业务优化及整个技术实现的方方面面。因此,技术开发过程也是对业务需求的再梳理过程,在开发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涉及到业务需求的明确、优化和完善。在集中开发过程中,省局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经常到集中开发基地与开发人员讨论、交流,及时明确和完善了业务需求的具体内涵、边界范围,为集中开发顺利进行提供了很好的业务保障。

(五)相关保障到位

一是省局工程办后勤保障到位。高峰时100多人的队伍,能长时间紧张工作,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是分不开的。省局工程办综合人力部与党校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根据人员情况和到场计划调配、安排好住宿、餐饮,费心费力。

二是省局各单位关心支持。省局相关业务处室克服困难,对《税友2006》尽量不提修改要求,减轻开发压力,给予理解。省局各单位负责人均到开发场地看望和慰问集中开发人员,省局直属税务一分局、票证中心、团委还组织大家开展野外拓展、趣味运动会和篮球赛等活动,丰富了集中开发人员文化生活。

三是市县局领导关心支持。一方面,对省局抽调人员参与集中开发,各相关单位领导服从大局、全力支持。另一方面,各单位领导也十分关心开发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各市局领导,以及选派人员参加开发的县(市、区)局领导均专程来到省委党校看望和慰问集中开发人员。有的地方还是一把手亲自来,如衢州市局吴宝骏局长。余杭局组织开发人员参观良渚文化博物馆和西溪湿地。在实地测试期间,金华、两地为省局现场支持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金华市局陈志身局长还亲自组织和参加了与省局支持人员的篮球赛。

在后勤保障方面,相关单位解决好集中开发人员来回的交通等相关工作和生活问题,让集中开发人员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工作。去年底,温州市局等一些地方还将本单位参与集中开发人员评为优秀公务员,瑞安市局在集中人员春节回去后,局领导专门去看望慰问,鼓励集中人员好好工作。

三、“大集中”精神充分展现

在集中开发过程中,全省地税系统和全体集中开发人员展现出来的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让人深深震撼、深深感动。这种“大集中”精神,不仅为“大集中”工程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而且也将为我省地税事业“十二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

(一)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

软件开发是一项“细活”,是实打实的事,来不得半点虚的东西,错一个标点或字母,就会出错,影响整个软件。多敲几个字符,不仅没用处,而且也会出错或者效率低下。集中开发人员始终把“求真务实”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做表面文章,务求取得实效。截至目前,整个集中开发共完成275.6万行代码、1.2亿个字符,人均编写的代码量达150万个字符(120回的红楼梦全集约有73万字)。这都是开发人员一个一个键盘敲出来的。而且这些代码还要有很高的技术含量,需要逻辑严密、结构合理、程序完整、表达精准,与一般的打字完全不同。可见工作量之大!没有一种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要完成这样的工作量难以想象。

(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与《税友2006》相比,《税友龙版》有122大项、208个小项新特性。创新点多,技术难点也多,很多功能创新走在全国前列。《税友龙版》的工作流,技术部没有照搬《税友2006》现成的模式,也没有将中软公司在全国地税系统应用的平台拿来就用,而是按照地税实际进行了多方探索和多次开发,使得更便于支持工作时效考核、质量考核等,操作和管理也更加方便。存量房价格评估交易的功能,在全国率先引入、集成到了核心征管系统中,尽管数据量大、模型复杂,但经过努力和探索,解决了地址匹配技术的难题,如期投入应用。动态展示作为一项新增功能,无论地税系统的开发人员,还是协作公司的人员,在这方面都没有实践经验。经过参观学习,反复研究、大胆摸索,按照“展用结合、实用为主”的思路,设计、开发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动态展示功能。“风险管理功能”也是一项创新功能,如何实现任务自动推送功能,实现“人找事”向“事找人”的转变是技术实现的难点,集中开发人员知难而进、共同攻关,最后有效突破了该项技术难点。这一项项创新功能的背后凝聚着开发人员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不懈的艰苦努力。

(三)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

要做好技术开发工作,开发人员既要熟悉业务,还要掌握相应的技术。新业务、新功能需要用新的技术去实现。在集中开发期间,经常可以看到技术人员白天在教室里开发和讨论,深夜在寝室里上网查资料学习。同时,开发人员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在开发场地的沟通交流平台上,时常有同志会提出问题,大家会一起探讨解决的方法。这种刻苦钻研、不断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学习精神,是难能可贵的。通过集中开发的历练,系统内开发人员学中干,干中学,得到了全面的提高,不仅懂技术,而且熟悉业务,还学会了管理,成长为懂业务、优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而且很多同志还展现出多才多艺的一面,这是我们地税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这是《税友龙版》全省推广应用的中坚力量,为今后地税信息化建设的研发、应用打下了基础。

(四)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在集中开发过程中,全省地税树立了“服务和服从于大集中”的共同理念,团结协作,齐心协力。一是技术部内部各小组团结协作。技术开发按功能模块分成很多小组,开发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交叉点,一旦在技术部明确后,相关小组会积极主动去做;碰到一些技术难题,相关小组成员间会主动帮助、合力攻关。二是工程办各部团结协作。在整个开发过程中,在明确技术部为主进行统筹协调下,业务部和综合人力部能主动配合、加强协作。三是省局各单位、各地团结协作。各地和省局各单位在抽调业务、技术骨干参与模拟测试、业务梳理等方面,能妥善安排、积极支持。在实地测试期间,金华市局、市局干部与省局工程办现场支持人员通力合作,省局相关处室也及时给予业务指导,共同研究解决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证了测试顺利进行。同时,为配合《税友龙版》系统上线,绍兴、杭州、金华、湖州等市局分别做好了建筑业不动产项目管理、个人房屋出租税收征管、稽查查账、个人所得税全员管理(客户端)、国地税联合办证等软件与龙版对接修改工作。

(五)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到目前为止,所有系统内的集中开发人员抽调时间已长达13个月,但大家始终坚守在集中开发的岗位上。集中开发时间实行单双周工作制度,很多同志两周才能回去一次;有些同志尽管家在杭州,但还是住在开发基地,只在周末回家;还有些同志由于工作需要,放弃了宝贵的休息天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很多同志家里或自己都或多或少会遇到困难和问题。有家人或自己生病的,有妻子怀孕、生小孩的,有孩子上学没人接送的,有孩子参加高考的,有推迟婚期或要小孩的……这样的故事在集中开发人员身上有很多,但每位同志都耐得寂寞、舍得付出、甘于平淡、默默无闻地坚守在集中开发的岗位上。每一次我来党校都让我深深感动,用什么样的语言都很难表达。

“大集中”是目前税务信息化应用的最高峰,是我省地税信息化多年追求的目标。今天,经过全省地税系统的共同努力,《税友龙版》集中开发工作已经结束,打造了一流的“大集中”平台,锻造了一支高素质的信息技术队伍,培育和展现了新时代地税“大集中”精神,顺利登上了当前信息化建设应用的最高峰。

但由于《税友龙版》涉及面广、功能模块多,在深化应用中可能还存在不够完善的地方,有待于下一步试运行和全面应用的检验。希望全省地税系统要继续关注、支持“大集中”工作,关心和爱护集中开发人员的身心健康,在后续工作中发挥他们主力军的作用。

同志们,《税友龙版》集中开发结束,只是“大集中”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省各地要继续秉承“务实创新”的地税核心理念,进一步弘扬“大集中”精神,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全力以赴做好“大集中”工程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