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药物制度实施会讲话

时间:2022-04-28 03:15:00

市长在药物制度实施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在这里专题召开全市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动员部署我市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工作。这是一项新制度、一件新工作,下面,我先讲三方面问题:

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责任感

基本药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保障群众基本用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基本药物是适应我国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公众可公平获得的药品。也就是说,作为基本药物具备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的四个功能。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且降低个人自付比例,用经济手段引导广大群众首先使用基本药物。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对基本药物的遴选、生产、流通、使用、定价、报销、监测评价等环节实施有效管理的制度。全世界已有170多个国家推行了基本药物制度。2009年8月18日,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9部委了《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这标志着我国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正式实施。

当前,国家要求全国第一批30%的政府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省从2月25日起第一批县市(30个县市)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县、新昌县是市第一批实施县。按照市统一部署要求,从今年7月1日起,我市与其他县市同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对这项新的工作,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6月2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对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卫生、发改、财政、人事、劳动保障等部门深入调研,前期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有关医疗单位已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卫生部门已做了业务上的部署。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需要我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实施新制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是充分认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是惠民利民的医改新举措。看病难、看病贵是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医疗问题之一,也是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之一,更是群众对医改最期盼得到解决的问题之一。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医改的重中之重,确定基本药物,并实现零差率销售,有关经济补偿由政府买单,将有效降低群众就医的经济负担,让群众最直接地感受到新医改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这也是中国几千年来重大的历史性改革。

二是充分认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是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的长远之策。医改工作曾经走过了过度市场化的道路,导致部分医务人员养成了多开药、开好药的不良习惯,也使群众形成了多用药、用重药的不良用药习惯。是药三分毒,任何药都多少有副作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能有效规范开药和用药行为,有利于群众健康素质的提高。

三是充分认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是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切入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从表面上看,通过调整卫生总费用的支出结构,政府增加了卫生投入,群众减少了医疗支出;但从深层次看,通过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将促进基层卫生服务模式和卫生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原来主要依靠“以药养医”,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有利于切断“以药养医”的不合理机制,逐步建立起以服务质量、服务数量和群众健康水平为核心的新型医疗服务运行机制,把服务供给方与需求方的利益有机统一起来,真正体现基本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

四是充分认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是推进服务均等化的有效突破口。基层医疗服务人员“重医疗轻预防”的现象普遍存在,“三大类十二项”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还不能很好地落到实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不仅在于降低药品价格,让利于民;更在于通过切断药品加成趋利机制,遏制过度医疗带来的不合理药品支出和浪费;还在于通过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医轻防的服务模式,加强疾病预防工作,使群众平时少得病,得病少花钱,最终达到根本性降低医疗费用支出的目的。

二、明确任务,积极稳妥地推进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

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把握关键环节,注重统筹推进,逐步建立起一套体现公益、服务高效、运行顺畅的基本药物制度运行体系。主要有以下五方面任务:

一是明确实施范围

全市所有政府举办的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及其下辖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即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和10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合计124个基层医疗机构。

二是明确实施时间

从2010年7月1日起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实行零差率销售。

三是明确财政补偿政策

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后经费怎么办?财政补偿政策积极跟进,市财政采取预拨和结算相结合的方式,落实财政补助资金,确保基本药物制度顺利实施。

四是抓好“六个统一”

严格按照国家、省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相关政策,实行“六个统一”:

1.统一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实施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省增补的非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307种+150种)。以国家基本药物为首选、省增补的非基本药物目录药品为补充,一般不得使用其他药物。在实施初期可使用现有库存药品。在过渡和完善期间可适当使用的其他治疗必需药物按省规定执行,一般控制在5%—10%。

2.统一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实施机构对除中药饮片外的所有药品均实行零差率销售;对现有库存的国家基本药物和省增补的非基本药物目录药品按省集中采购价格销售;因特别情况准许使用的其他药品也实行零差率销售。同时,实施机构对药品价格实行公示制度。

3.统一网上集中采购。除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麻醉、精神及免疫规划用疫苗、免费治疗的传染病用基本药物、计划生育药具、中药材与中药饮片外,统一实行省级网上集中采购基本药物和省增补的非基本药物目录药品。

4.统一集中配送。严格按照《2009年省国家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市卫生局组织专家做好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中标产品目录内药品的遴选工作,并选择生产企业或生产企业委托的中标配送商(含其配送合作伙伴)配送基本药物及省增补的非基本药物中标产品。

5.统一组织结算。市卫生局负责各实施机构的药品统一结算管理。建立药品结算制度,明确统一组织结算的付款流程、付款方式和合同签订办法。实施机构应根据药品验收相关证明和药品配送商出具的正规发票,在60日内与药品配送企业结算和支付药款。

6.统一实行基本医疗保险优惠政策。国家基本药物和省增补的非基本药物目录药品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且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其中新农合报销比例在原来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引导农民、居民在基层就医,鼓励基本药物优先使用。

五是做好“三个结合”

1.增加基层卫生投入与建立基层卫生服务运行新机制相结合。要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建设的投入,着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为基本药物制度和医改工作的推进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经常性收支,原则上按“核定收支、差额补助、总量控制”的方式进行管理;对建设发展支出,按照“核定计划、专项补助、包干使用”的方式进行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经费补助和日常运转经费,逐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2.核定基层卫生人员编制与改革基层卫生人事制度相结合。按照省编办、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明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会公益类卫生事业单位性质,按“总量控制、集中管理、统筹使用”的原则,重新核定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编制数,探索建立与新形势下医药卫生工作相适应的基层卫生人事制度。

3.绩效考核与实施基层卫生分配制度改革相结合。要制定出台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的数量和质量、群众满意度等内容为核心的绩效考核办法。结合绩效工资实施,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按岗定酬、按工作业绩取酬的内部分配激励机制,将医务人员工作业绩与个人收入挂钩,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进一步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配套改革,彻底改变以药品收入为导向的基层卫生分配制度。

三、落实措施,确保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工作取得实效

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是推进医改的关键。我市作为全省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改革试点县市,更加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措施,确保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领导。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难度大,是新医改的“重头戏”。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要统筹组织和协调全市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工作,并下设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局,承担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的日常工作。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委要高度重视,把实施工作作为一件事关民生的大事来抓,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

二是明确职责。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委要切实承担起本地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责任,确保顺利实施,并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和发展继续给予必要的投入。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关于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继续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细化方案,确保完成基本药物制度的分工任务。

三是强势宣传。一方面,各新闻媒体、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委要做好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基本政策、主要内容和要求,提升全民对基本药物的认知度和信赖度,让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卫生部门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的基本药物制度政策和应用技能培训,强化优先使用基本药物的意识,规范基本药物的临床使用;医务人员不但要带头执行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还要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引导工作,共同推动基本药物制度的全面实施。

四是加强监管。市政府将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有关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全市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的有序推进。同时要建立基本药物效益评价和考核制度,卫生、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财政经费补助挂钩。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委和有关部门要动态掌握实施运行情况,及时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特别要关注乡村医生的问题。

五是务求实效。按照“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势头不降、老百姓已经认可的优质服务不降、职工队伍的创业激情不降”的要求,积极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力求取得四方面实效。一是药品费用下降,群众看病负担减轻。门诊均次、平均处方值明显下降,让群众感受到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带来的药品价格的下降和医疗负担的减轻。二是就医更趋合理,群众就医需求满足。引导一般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多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达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三是用药行为规范,群众满意度提升。使群众获得使用安全、价格合理的药品,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回归公益性,改善医患关系,保障群众健康。四是基层队伍稳定,医疗事业发展。彻底解决“以药养医”的各种弊端,进一步稳定基层医疗卫生队伍,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同志们,基本药物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这项重大改革在我市顺利实施,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