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药物制度实施会发言

时间:2022-04-27 02:46:00

副区长在药物制度实施会发言

同志们: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文件要求,我区认真把握政策重点要点,积极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稳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有序。

一、前阶段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相关机构。我区高度重视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区长为组长,由区卫生计生局、发改经贸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局、药监分局、监察局等部门组成的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和协调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工作。区卫生计生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基本药物药事管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职责,落实具体工作任务。二是开展专题研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听取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区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了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区卫生计生局也组织召开了全区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研讨会和基本药物实施工作预备会议,征求医疗机构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建议。三是广泛开展调研。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带领区卫生计生局班子成员到有关基层医疗单位和社区卫生服务进行调研,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区医改办组织卫生、发改、财政、人力资源等部门负责人到吴兴、德清、安吉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二)结合实际,稳妥制定实施方案。一是做好经费测算。区财政局会同区卫生计生局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2008-2011年经常性收支进行了测算,掌握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状况,为落实补助政策提供了依据。二是完善实施方案。在反复测算、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学习交流,拓宽思路,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医改模式,我们对《区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方案》与《实施细则》进行了反复研究、不断完善,进一步明确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范围、实施内容、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力争在全区实现地域及人群全覆盖。三是加大政策引导。为更好地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我区调整了2012年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药物目录》,对2012新农合门诊基本药物与普通药物的报销比例进行调整,并拉开距离,普通药物门诊报销比例由2011年的25%上升到2012年的30%,基本药物门诊报销比例由2011年的30%提升到2012年的50%。使基本药物的报销比例明显高于普通药物,加大了使用基本药物的政策优势。

(三)整体推进,完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制定人员编制和绩效工资方案。目前,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各级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核定方案已经完成,近期即将出台,为基本药物实施后的财政补偿方案提供依据。二是做好基本药物目录遴选工作。在借鉴兄弟县区医改工作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经充分调研,制订了《区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目录遴选工作办法》,建立区基本药物目录遴选工作小组,并由区卫生计生局负责组建基本药物目录遴选专家库,确定具体实施目录。目前,区基本药物目录遴选小组对各医疗机构报送的基本药物目录,按药品品规将各医疗机构报送的所有生产厂家都进行汇总,形成一个待遴选的大目录,拟在本周进行基本药物目录遴选。三是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对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各医疗单位开展《国家基本药物处方集》和《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集中培训,同时对包括临床、社区责任医生在内所有医务人员进行了全员培训,增强执行基本药物制度的自觉性。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出台实施方案。近期《区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方案》将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研究讨论,3月25日前在所有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二是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三是网上集中采购。四是统一集中配送。五是统一组织结算。实施步骤共分三个阶段:一是过渡阶段。从开始实施之日起六个月内,只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省增补的非基本药物目录药品和现有库存药品。二是完善阶段。过渡期结束至12月底,只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省增补的非基本药物目录药品、由区确定的50种药品和过渡期间允许使用的其他药品,不得使用库存药品。三是全面实施阶段。全区所有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时间、实施要求及相关政策按国家、省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二)加强宣传引导。一是将编印的15.3万区基药政策宣传单份及时下发到每家每户的同时,提高群众知晓率,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基本药物,强化社会监督。二是针对药品价格、药品质量等群众关心的热点进行有重点的宣传。三是在各医疗单位门诊大厅醒目位置设置宣传牌,对常用药品目录、价格、基本医疗收费标准等通过制作板块、显示屏滚动等形式进行宣传。四是在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部(社区)宣传栏内张贴宣传画,让广大群众和医务工作者充分认识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重要意义,加深对建立基本药物制度的理解。

(三)强化监督管理。一是制定绩效考核办法。落实基层医疗事业单位和公共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政策,实行能进能出的人员聘用制,建立建立以服务质量、服务数量和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的考核机制,合理拉开医务人员的收入分配档次,调动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积极性。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区财务结算中心将成立区卫生财务结算中心,对全区各医疗机构财务进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各医疗单位财务监管,规范医疗单位的工资、公用经费、建设经费等资金使用。三是加强制度实施监管。组建专业队伍,对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进行监测和评估,及时总结和交流经验。围绕门诊人次、住院人次、转诊率、均次费用、药占比和群众满意度等指标,及时发现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各方,努力使基本药物制度平稳实施,防范重大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