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质量绩效管理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4-27 11:49:00

区长在质量绩效管理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2年区政府质量奖动员大会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进会。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龙头企业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全区广大企业以他们为标杆,追求卓越,坚持以质取胜,走出一条质量强区新路子。

设立政府质量奖,目的是进一步完善质量领域的政府激励体系,树立一批以质取胜、转型发展的企业标杆,带领我区其他企业积极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为进一步加快我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我区质量强区活动全面、深入开展作出贡献。通过层层筛选并向社会公示的方式,可以说荣获政府质量奖的企业,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经营管理模式,都是各自产业领域的佼佼者和领头羊,至少有这几点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借鉴。一是以人为本、以质取胜的核心价值观。这些企业长期以来始终秉持对顾客高度负责的精神,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和品牌优势。二是持续创新、卓越管理的发展模式。这些企业从小到大到强,靠的是自我超越、永不满足的精神,靠的是全方面、各领域的持续创新。三是诚信和谐、报效社会的企业文化。这些企业坚持诚信经营,热心公益事业,重视员工发展,形成了比较和谐的内部氛围。因此,我们实施这一制度,就是为了激励先进,带动面上,推动广大企业转入追求质量和效益的科学发展轨道,努力把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一、立足当前,充分认识和把握质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长期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特别是2006年以来我们在全区开展质量振兴活动,全面强化各项质量工作,促使我区质量总体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一是产品质量稳步提高。2011年我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0.6%,高出06年8.35个百分点;食品质量安全得到保障,食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4.2%。二是工程质量总体良好。2005-2011年获得多项省钱江杯奖优质工程。三是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截止2011年,全区水系总体水质保持稳定,地表水水质基本满足水域功能要求,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累计削减12.77%和20.29%。四是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服务标准体系和服务质量监管体制不断完善,推动了服务的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服务质量得到不断提升,有效促进我区产业结构优化、工业转型升级。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质量总体水平还有待提高,与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一是产品质量水平仍处于较低层次,产品技术含量还不足,缺乏竞争实力。二是企业质量管理仍比较粗放,我区工业、建筑业以及服务业企业中,实施质量精细化管理和卓越绩效管理的不到10%。三是服务质量还不高,内部结构有待优化,服务名牌还不多,只占我区名牌总量的5%。四是环境质量问题仍比较突出。部分区域水环境污染问题、城市大气复合污染问题、农村面源污染问题等等,值得我们高度重视。我们必须正视存在差距,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地抓好质量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设“美丽乡村、魅力水乡”为根本目的,加快质量强区建设工作。换句话讲,如果没有质量支撑和保障,建设“美丽乡村、魅力水乡”城市就是空中楼阁。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发展阶段在变,我们的质量意识、质量观念、质量工作也应不断深化,不断为我区质量强区建设赋予新的内涵。

二、创新理念,扎实开展质量强区建设。

建设质量强区是按科学发展的要求,全力实施“以业兴城、以城强区”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是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质量强区建设既是加快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美丽乡村、魅力水乡”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又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由之路。因而,质量强区建设必须以不断提高质量总体水平为主要内容,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现阶段,按照转型发展的要求,我区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和环境质量都必须花大力气加以改善和提升。

首先要创新质量理念,强化“三大”观念。一是要强化“全面质量观”。全面的质量观是在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扩大并涵盖生产生活及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发展质量。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必须坚持发展质量的全面进步,从宏观着眼、实体入手,突出抓好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质量建设,以此推动全区质量水平的全面提升。二是要强化“全程质量观”。全程的质量观要求把质量建设措施落实到制造、销售、消费等质量形成的全过程,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全过程监管。着力优化全方位的质量服务,全力搭建质量服务体系和工作平台,鼓励、引导和帮扶质量创新,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推进产业转型发展。三是要强化“全民质量观”。全民的质量观要求质量建设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惠及群众。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必须坚持围绕民生安康。要落实政府、部门、企业、协会、社会等各方责任,形成政府总则、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建设格局,真正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突出的质量问题,让全区人民享受质量建设的成果,建成属于全区人民、服务于全区人民的质量强区。

其次是扎实开展质量强区建设必须围绕“两个中心”。一是要坚持以提升经济的发展质量为中心,进一步形成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的区域发展竞争力,实现经济发展速度、结构和效益的有机统一。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已逐渐从价格竞争上升为质量、品牌和科技的竞争。同样的产品,谁的产品质量高,性能稳定,科技含量高,谁的产品就能更多的占领市场。同样的服务,谁的服务质量高,行为规范,态度好,谁就能赢得更多的顾客。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必然是企业做大、做强,也是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保障。二是要坚持以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为中心,全面提升质量总体水平,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我们发展经济,推进社会进步,最终目的是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无不涉及质量。要通过质量建设,不断提升产品、服务、工程、环境等社会公共领域的质量安全,预防和杜绝可能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质量事故的发生,保障民生安全;创造更多的优质产品、优质工程、优质服务和优质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的需要,提升生活品质,促进民生改善。

三、落实措施,全面提升整体质量水平。

区委、区政府在总结近年来工作的基础上,着眼于“十二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核心任务,进一步把质量建设摆到突出的位置,着力构建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的区域竞争力,全面提升整体质量水平。

(一)着力抓好质量创新,进一步增强经济核心竞争力。

质量创新关键是技术创新、标准创新和品牌创新,也是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为此,要着力抓好技术创新、标准创新、品牌创新三大工程,为提升发展质量打下扎实的基础。一要进一步抓好技术创新。鼓励和支持企业大力开发、购买和应用发明专利和版权,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进一步抓好创新型企业试点、重大科技专项、公共科技服务平台等工作,加快形成产学研结合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二要进一步抓好标准创新。中央“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的竞争更加激烈。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重视标准竞争,加快构建特色的标准体系,鼓励企业参与国内外各类标准制定,抓好区域联盟标准制定和推行,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着力突破企业标准竞争“话语权”问题和贸易标准壁垒问题。三要进一步抓好品牌创新。品牌是核心竞争力。要从制造向创造转变,离不开一大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强势品牌支撑。我们要坚持创建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和区域品牌并举,推动企业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转变。

(二)着力抓好质量安全,进一步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质量安全事关群众衣食住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我们把质量安全作为质量强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一是健全质量安全工作机制。要落实从源头抓质量的责任,形成“政府统筹、部门指导、乡镇为主、社会参与”的质量安全工作新机制,进一步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发挥社会共建共管共享作用,构建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安全监管模式。二是提升质量安全技术支撑作用。通过抓紧提升一批现有检验机构水平,建设一批部级、省级检验中心、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和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技术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和提升科技在质量安全保障中的支撑作用。三是完善质量诚信制度。以“信用”征信系统为载体,加快搭建全面反映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信用的信息平台,让质量诚信企业成为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明星,让质量失信企业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进一步树立质量形象。四是建立质量评价体系。我们要把质量评价指标纳入我区发展方式转变评价指标体系中去,以此引导全区企业把工作着力点放到以质取胜、转型发展上来,加快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推出一批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推动质量强区建设。

(三)着力抓好质量提升,加快建设“美丽乡村、魅力水乡”的现代化生态型城市。

“美丽乡村、魅力水乡”的生活品质是建设质量强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质量无不与生活品质密切相关,也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点,促进我区质量整体提升。一是抓好产品质量提升。组织实施产品质量提升工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实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深入开展“百镇连锁超市、千村放心店”活动,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等涉及人身健康安全产品的质量监管。在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使群众充分享受物质,并让百姓吃得健康、用得安全。二是抓好环境质量提升。围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抓好循环经济试点,积极发展环保产业、低碳经济,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的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更清新。三是抓好工程质量提升。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推动公共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覆盖,加强农村危旧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供给,狠抓大型公共建筑、住宅工程等质量管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努力让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四是抓好服务质量提升。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信息、科技、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提升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在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促进社会充分就业、提升生活品质。要进一步改进公共服务质量,推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提高社会治安、公共安全、防灾减灾等社会管理水平,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快乐感,努力使成为人们心目中最好的“美丽乡村、魅力水乡。

四、加强领导,形成质量强区建设合力。

“十二五”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进入攻坚阶段,建设质量强区,提升发展质量和生活品质,对于我们能不能打好这场攻坚战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各乡镇(开发区)党委、政府要切实把质量强区建设摆到“十二五”核心战略上来推进,在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健全“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的质量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加快推进质量强区建设。

一是政府推动。一方面,质量工作的内容决定政府必须抓好质量。抓好质量无论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都有重大意义,而这三者恰是我们各级政府必须抓的中心工作,抓质量强区与中心工作是合拍的,抓质量强区就是抓经济发展、抓民生改善、抓社会稳定。另一方面,质量强区工作的性质决定必须由政府来抓。质量问题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战略问题,质量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系统性工作,紧密联系了众多部门、行业和企业,需要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这不是哪一个部门所能够独立承担的,必须由政府来调动相关部门形成整体合力。所以,这项工作必须是政府推动。各乡镇(开发区)政府要用发展的眼光,把质量强区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不断加大对质量工作的推动和引导力度。

二是部门联动。质量强区所要抓的质量是“大质量”,不仅包含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等微观质量,还包括经济运行质量、经济增长质量、环境质量等宏观质量。我们区里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有26个部门参与,可以说,质量强区工作是大合唱,比如,服务质量主抓的是发改部门,但服务标准又关系到质监部门;工程质量虽然由建设部门牵头负责,也关联到交通、水利部门;产品质量涉及的部门更多,卫生、质监、工商、农业、林业等等。所以说质量强区是涉及到各个部门共同的事业,是各个部门共同的职责。各牵头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按照要求制定各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目标和工作措施;各配合部门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是企业主动。这里所指的“企业”不仅是工业企业,还包括服务业、建筑企业等。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企业是质量的创造者。从外部上看,企业必须抓好质量,企业是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所生产经营的产品质量安全负责,出了问题就要承担法律责任、社会责任。从企业自身发展看,也必须提高质量。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由短缺经济到物品极大的丰富,老百姓已不再满足于只是吃饱、穿暧,而是要吃好、穿好,对质量有了要求,对产品要比较选择。这就迫使企业必须抓质量。因此,要积极组织开展“质量强企”、“质量强业”活动,使企业充分认识其主体地位和积极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只有企业的质量水平提高了,才能促使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转型。

同志们,建设质量强区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具体实践,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各乡镇、开发区、各部门和广大企业必须充分认识质量强区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质量强区建设任务,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建设富民强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