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财政税务暨审计分析会发言

时间:2022-04-26 10:12:00

县长在财政税务暨审计分析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财税暨审计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财政地税、国税、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部署,进一步动员各乡镇和各部门单位,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再接再厉,全力抓好财税、审计工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刚才,翁晓彬、王仁从和吴振荣三位同志分别代表县财政地税局、国税局和审计局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我都同意。下面,我再简单强调几点意见。

一、关于财税工作

财税工作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经济工作的血液,没有财税工作,经济社会工作就没有生机。只有抓好财税工作这个关键,才能确保全年各项目标的完成,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下面,我就如何做好财税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坚定做好财税工作的信心

2011年是很不平凡、很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县委的总体部署,负重前进、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1.59亿元,同比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4661元,同比增长12.6%。同时,在各乡镇各部门密切配合下,财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克服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多、财政平衡压力增大等不利影响,财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全县财政总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28亿元,增长22%;国税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1891万元,同比增长5.02%,国税贡献地方财政5170万元,国税对全县财政总收入增量的贡献率达11.59%。与2007年相比,虽然增幅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快增长,地方财政收入和财政总收入增幅分列全市第二、第五名。在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二是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积极筹措资金,大力支持新城大道、58省道至雅阳公路、城关污水处理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保障了重点工程的实施。同时,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新增财力重点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新农村建设等惠及民生的公共事业倾斜,有力支持了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2011年教育支出21726万元,同比增长26.3%;医疗卫生支出7450万元,同比增长60.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90万元,同比增长19.02%;农林水事务支出10250万元,同比增长31.82%;环境保护支出1726万元,同比增长49.57%。三是财税管理改革深入推进。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税务运行管理体制和机制,国有资产管理、乡镇债务化解等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财政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进一步规范,资金分配更加科学、民主、透明。财政税务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乡镇各部门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的结果,更离不开财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辛勤工作在财税一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向长期关心、支持财税工作的各乡镇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新形势下,我县财税工作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影响增收的不利因素增多。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我县经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经济增长乏力可能导致电力需求减少,工业产值下降,企业效益下滑,挤压财政收入增长空间;同时,国家出台一系列扶持产业发展减免税费的优惠政策,如企业增值税转型和税率下调,暂停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都将不同程度地减少税收收入。二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尽管我县财政收入不断增长,但财政支出增长的速度更快,财政刚性支出越来越多,如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公共卫生保障等等。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收入分配中产生的矛盾和风险不断向财政集聚,整个财政仍处于紧运行状态,近期内还无法改变主要靠省里转移支付的局面。三是财政支持发展的能力还很弱。我县是一个欠发达县,为了加快发展,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交通、供水、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亟待建设。而我县财力仅限于维持基本运转需要,很难为经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支持发展的能力十分薄弱。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共同努力加以克服。

做好今年财税工作,尽管面临的压力和困难不小,但我们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而且是机遇大于挑战。从外部环境看,我国发展的基本态势以及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趋势没有根本变化,国家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扩大内需措施。省市也推出一系列拉投资、保增长的项目、举措,对欠发达地区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为我县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从内部条件看,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县在基础建设、区位改善、城镇建设等方面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宏观调控效应的逐步显现,招商选资的前景更加看好。同时,一批交通、旅游、水电开发、房地产等项目即将建成或开工建设,为实现经济和财税收入持续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总之,我县财税工作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和困难;既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也面临着良好的机遇。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全力做好今年财税各项工作,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突出重点,全面完成今年财税工作目标任务

2012年我县财政税收预期目标是:财政总收入达34576万元,同比增长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25536万元,同比增长12%。要实现上述目标要求,就必须在“保增长、求创新、抓转型、强管理”上下功夫、求突破、见成效。

1、以保增长为首要任务,力求在培植财源上有新突破。要正确处理好组织收入与促进发展的关系,着力做好培财开流文章,确保在培植财源中促进经济增长,在促进发展中实现收入增长。要大力扶持支柱产业,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和减免政策,鼓励发展本土资源型产业,支持重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把培育财源税源的重点放到发展旅游业、建筑业、商贸金融业等产业上来,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努力抓好招商选资,积极推进招商选资平台建设,认真落实招商选资优惠政策,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促进招商选资工作上新台阶。要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紧抓拉投资、保增长这个机遇,全力支持“586”重点工程建设,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民间资本投入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培育重点税源。

2、以求创新为主题,力求在增加收入上有新成绩。进一步加强征管,拓宽聚财渠道,完善纳财措施,不断增强可用财力。要强化税收监控,准确掌握税源分布情况,做到税源大户重点监控,一般税源联合监控,零散税源密集监控,进一步加强营业税分行业分税目税源和新企业所得税管理,抓好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的税收管理,强化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的征管。要狠抓税收执法,不断强化内部执法监督,完善征管质量考核体系,强化税款清算和核算工作,提高执法水平。加强税收稽查,深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依法查处各类涉税违法行为。要用好国家政策,抓住上级扩内需、保增长的有利时机,加强研究,主动对接,利用各种途径和方法,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支持。要盘活国有资产,加快国企改制步伐,把企业改制重组中的国有资产变现收入和国有资本运营收益纳入财政收入盘子。健全国有资产购建、使用、处置、报损报废制度,促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3、以促转型为取向,力求在优化支出上有新成效。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把有限的财力向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生态保护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倾斜。要注重三农,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积极支持“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要注重均衡,集中财力,着力解决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大力支持教育、卫生、生态等各项民生实事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大重点项目整合、资金协调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坚持勤俭节约,立足欠发达实际,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意识,严格控制会议、接待、公务用车、外出考察等经费支出,实现公用经费、专项经费“零增长”,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零购置”。

4、以抓改革为保障,力求在强化管理上有新作为。进一步完善思路,强化措施,推进税收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要努力提高预算水平,进一步深化、细化部门预算,根据需要和可能,安排好部门用钱计划,应纳入部门预算的资金要列入预算,以增强预算约束刚性和科学性,提高预算水平。要认真开展绩效评估,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完善考评办法,认真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的立项评审和绩效考评,有效地全程监控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把绩效评估结果作为调整专项资金投入的重要依据。要切实加强项目管理,财政部门要会同其他有关部门切实加强项目前期论证,尤其是要强化项目投资的概算管理,对项目投资超过概算一定比例的,要重新审批,杜绝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漏洞和浪费现象,提高投资效益。要努力控制政府性负债,继续推进乡镇债务化解工作,加强资金监管,建立健全举债项目评审、监控、政府性债务偿还制度,把政府性债务控制在合理规模以内。

(三)加强领导,不断提高财税工作新水平

完成今年财税工作目标任务,难度比去年更大,各乡镇、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意识,搞好协调配合,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部门要充分认识财税工作的重要性,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各乡镇、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经常抓、全力抓;要建立健全财税工作办公例会制度,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及时了解和掌握财税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组织收入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财税工作有效开展。要进一步健全考核激励办法,严格考核,兑现奖惩,确保财税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要形成工作合力。国税、地税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联系,抓好定期调度会、财政税务联席会等制度的落实,齐抓共管,形成财税征收合力。财税部门与有关经济主管部门要密切配合,构建协税护税、依法治税、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财税管理。各金融部门要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牢牢把握信贷政策的扶持方向,认真研究金融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服务、支持力度。其他各部门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全力支持财税部门做好各项工作。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要按照高要求、严管理、重实效的原则,不断加强财税队伍自身建设。要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思想、业务素质。要增强服务意识,不断创新服务手段,优化网上申报等各项便民服务措施,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把好权力关、人情关和利益关,切实加强财政税务机关内部的各项建设,强化内控措施,坚决遏制各种不良风气,以实际行动塑造新时期财税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关于审计工作

审计机关是政府履行综合经济监督的部门,是促进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卫士。做好审计工作,对于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政府科学决策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大家必须进一步增强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定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把今年审计工作做得更好,努力开创我县审计工作新局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2011年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

去年,我县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认真履行职责,推进审计创新转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全年共查处违规金额1108.5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亿多元,提出审计建议56条,上报审计信息48篇,修订和完善各种制度6项,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公告2篇。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审计业务领域不断拓宽。审计工作范围逐步拓展到全部政府性资金,不断加强政府性资金监管,为县政府掌握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总量规模、支出结构和变动趋势提供了详细的依据。二是经济责任审计对象逐步扩大。积极探索试行党政一把手“捆绑审计”,对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同时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根据领导职责分工,科学区分与界定党政领导分别应承担的相应责任,从而为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考察任用干部,指导经济工作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的参考依据。三是标前审价工作积极开展。去年共组织审价56次,审核项目412项,净核减工程建设资金745万元,不仅有效控制了工程造价,为政府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也有效遏制了建筑市场在工程标底编制中出现的工程价款高估冒算行为。四是绩效审计有效推动。建立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模式,对财政投入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机构资金等10个专项资金开展了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资金使用的绩效与安全,从宏观层面深入分析原因,从完善制度高度建言献策,提出审计建议25条,上报审计专报2篇,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提高了审计工作服务大局的质量。五是审计创新深入推进。以构建具有特色的审计创新体系为目标,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同级审计新方式;主动前移监督关口,积极探索实践审计结果公告,组建特约审计员队伍,推进机关内设审计机构建设,进一步健全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为一体的审计体系。

成绩的取得值得肯定,但是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要引起重视。如:从现代审计的发展趋势看,我县审计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改革和发展的要求,在推进审计转型的理念、方法、技术上还有一些差距;从服务大局来看,在促进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完善上能力还较为有限;从审计自身来看,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日益繁重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知识结构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二)认真做好2012年审计工作

今年是经济发展困难更多更大,同时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审计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审计工作与改革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开拓领域,突出重点,创新方法,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为经济健康稳定运行保驾护航。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围绕“风险防范”开展审计。风险无处不在,防范和化解风险对于经济健康运行意义重大。在审计工作中要密切关注财政、金融、国有资产等方面的风险,及时掌握政府主导型投资规模扩大后造成的政府负债增加情况,以及融资是否合理,负债是否适度,负债率、偿债率能否控制在风险以内等。特别要重视国有资产的风险管理问题,在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审计中关注资金状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应对建议。

二要围绕“民生改善”开展审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保障民生。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重视民生,越要保障群众的根本利益。审计部门有责任监督检查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强化对民生保障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坚决查处由于管理不善、决策不当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使民生资金真正用之于民,发挥效益。

三要围绕“绩效提升”开展审计。随着国家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以及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措施的实施,今后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会较快的增长,审计机关必须加强对新一轮政府扩大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评估,关注并及时反映政策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使政府各项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科学有效。

四要围绕“责任落实”开展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是推进依法行政、加强领导干部约束、管理、评价的重要手段,是一项长期化、制度化的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在现有的基础上,把审计内容拓展到审大违法违纪情况、重大决策失误情况和个人廉洁情况上来,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促进政令畅通、效能提升,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

(三)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审计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各乡镇部门、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今后,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审计机关独立履行监督职责,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审计、依法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同时,要建立健全有利于审计工作顺利开展的领导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对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的考核。

二要抓好关键,力求实效。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必须解决好“怎么审”和“审计结果如何运用”的问题。“怎么审计”关键是要坚持依法审计、科学审计、文明审计。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最基本的要求,作出的审计决定一定要程序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依据充分、处罚适当;要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使审计工作逐步向现代审计技术方法转变,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科技含量;要按照“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的要求开展工作,做到文明审计、和谐审计。审计成果的运用关键是要强化整改落实和制度建设。对审计中发现的各种问题,一定要加强督促,狠抓整改,进行纠正,切实解决审计执行难问题。要注重制度建设,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对个别项目的具体问题、多个项目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强分析和提炼,举一反三,从制度和管理上提出具体意见、建议,真正发挥审计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职能作用。

三要加强建设,提升素质。审计工作专业性强、工作难度大,这就要求审计干部必须按照“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这三项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审计机关要特别强调审计专业水平的提高,既把好进人关,引进符合审计工作需要的人才,又要把好培训关,优化现有力量,打造高素质的审计队伍;要继续认真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落实好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作风建设,做到自身正、自身严,这样才能严格审计,真正树立审计的权威性、公信力。

四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审计工作的触角十分广泛、灵敏,涉及经济社会各个方面,仅靠审计部门一家是难以完成的,还需要各乡镇部门的密切配合。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克服“怕审计、不愿被审计”的思想,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积极配合审计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问题。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司法等部门要积极参与,履行职责,主动支持审计机关开展工作,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同志们,做好财税和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各乡镇各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三个”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