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金融贷款整治会讲话

时间:2022-04-19 02:48:00

市长在金融贷款整治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集中清理公职人员拖欠金融机构贷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依法清收全市公职人员拖欠金融机构贷款工作,稳步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防范和化解地区金融风险,确保金融秩序稳定,打造信用,促进全市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刚才,听了院长对全市不良贷款清收工作进展情况的总结和农行、银行和农信社有关负责同志对目前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现状的发言,我感到很高兴,对进一步做好不良贷款清收工作增强了信心。两年来,全市不良贷款清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对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全市金融生态环境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全市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明确任务,协同配合,确保全市不良贷款的清收工作取得新成效。下面,针对当前情况我讲三点意见:

一、多措并举,不良贷款清收工作成绩斐然

加快清收不良贷款,降低信用风险,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必经之路,是维护金融稳定、建设信用的必要条件。从一定意义上讲,不良贷款清收的顺利与否直接影响全市金融生态环境改善和金融秩序稳定。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全市连续开展两次大规模的金融债权清理活动,重点针对国有、集体、粮食企业和公职人员的不良债务进行了清理和化解。在金融债权清理专项活动中,市监察局、市金融办等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集聚部门整体合力,运用组织、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狠打清收盘活攻坚战,确保了不良贷款清收工作稳步推进。特别是市法院在院长的带领下,不讲条件和代价,不分节假日,连续奋战,解决了沉淀多年的债务,惩治了恶意逃废债务的行为,净化了金融生态环境,为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总体来说,这项工作的进展是比较顺利的,成绩是显著的,具体表现出三个特点:一是部门联动。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各单位改变了过去认为清收不良贷款是银行和司法部门的事,与己无关的错误思想认识。以法院为主导,各单位加强协作,积极落实工作任务,打破部门、职能界限,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控的清收盘活工作格局。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继续巩固和完善不良贷款清收工作联动机制。二是措施扎实。定期召开有关部门和金融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和调度会,总结和推广在不良债权清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协调处理执行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存在的矛盾问题,为不良债权清收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效果显著。通过诉讼、执行、催收和督促金融机构自行化解债务等办法,共化解金融不良债权8946件,化解金额31.9亿元,其中清理公职人员不良贷款852件,化解金额4287万元。帮助金融机构化解了多年沉淀的不良债务问题,解决了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增强了金融机构发展的信心,提高了金融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全市清收工作任务还十分繁重,难度越来越大,空间越来越小,时间十分紧迫,仍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一是银行对不良贷款基础情况掌握不清,了解不细。二是个别贷户还款意识不强,存在赖账思想。三是金融债权清理活动中存在不彻底的现象。四是部分信贷人员在贷款过程中存在吃、拿、卡、要现象。当前,全市清收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清收盘活不良贷款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扎实有效地推进不良贷款清收工作。

二、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清收工作对全市经济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为进一步改善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市委、市政府决定把清收公职人员逾期贷款作为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突破口,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盘活不良贷款的重要性,大力协调清收不良贷款,切实帮助化解金融机构的经营包袱。这对我们进一步改善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增强金融业发展后劲,推动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开展清收工作是“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十二五”时期,是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到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0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300亿元的“双三”社会经济发展总体目标。可以说,全市经济发展的压力很大,任务很重。要继续保持经济较快发展,实现我市“十二五”规划预期目标,就必须想方设法留住资金,吸引资金,加大资金供给力度,形成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只有大力开展金融债权清理活动,才能帮助金融机构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有效降低金融机构的成本和风险,充分调动其扩大信贷投放的积极性,增强其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从而满足“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需求;才能进一步优化社会信用环境,不断提升地方经济竞争实力,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来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和开展业务,形成资金聚集的“洼地”效应,从而带动地方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二)开展清收工作是解决全市信贷投放不足问题的现实选择。多年来,由于受社会信用环境和银行管理机制等多方面原因影响,特别是过去在信贷管理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和漏洞,使全市大部分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形成了一些不良贷款。截止2011年6月底,全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99.2亿元,不良贷款率达33.54%,尤其是农信社问题较为严重,截止6月末,农信社不良贷款余额达到27.9亿元,不良贷款率48.45%,其中公职人员贷款1122笔,3587万元未能收回。大家知道,居高不下的不良贷款率,一方面使全市金融机构上报上级行的贷款项目在全省同等条件下审批通过率较低,严重影响了全市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和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力度。另一方面由于居高不下的不良贷款率和潜在的信贷风险,特别是中小企业逃废金融机构债务、公职人员拖欠贷款、金融案件执行难等问题未能很好地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的积极性,产生了较强的“惧贷”情绪,造成了当前一些企业及个人“贷款难”问题。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干部职工拖欠贷款在社会上造成的负面影响,把这项工作作为降低不良贷款率,扩大信贷投放的重要途径,综合运用组织、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努力促进全市信贷投放总量的持续增长。

(三)开展清收工作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打造信用的重要内容。当前,个别行政事业单位的部分公职人员的不诚信行为严重影响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对外形象,更破坏了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同时也是一种道德的缺失,是作风不正的表现,制约了全市信用体系建设进程,破坏了金融环境的平衡,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因此,我们要全面认识开展清收工作对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打造信用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和金融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的模范带头作用,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全市“信用”的建设作出表率,将金融领域内的诚信体系建设打造成“信用”的一个重要品牌。

三、理清思路,迅速展开清收各项工作

各有关部门和各金融机构在会议结束后,要立即行动,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迅速展开清收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要抓好“三件事”。

(一)要加强调研,做实做细基础工作。这次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银行的逾期贷款是多年积累的,形成原因比较复杂,只有全面详细地了解形成的原因、贷款人的现状、归还的可能性等基本情况,才能赢得工作的主动权,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各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在制定具体清收计划前,一定要对贷款的形成先作全面系统的调查了解,既要了解贷款形成的政策背景、偿还责任,又要了解贷款人目前的财产、生活状况等相关信息,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对于因贷户逃逸、死亡和确实无偿还能力所造成的不良贷款,要及时进行核销,不列入统计和清理范围,为下一步清收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协调配合,合力推进清收工作。不良债权清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既要抓好本系统、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清收工作,又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清收工作。一是金融系统要发挥主导作用,带头抓好本系统干部职工不良贷款清收,各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要把清收任务落实到每一个信贷员身上,责任到人,限时清收,绩效挂钩,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抓得实,为其他单位做出表率,同时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各金融机构向上级行争取授信额度,扩大信贷规模,把贷款基数做大,降低不良贷款的比例,冲减不良贷款的损失。银监局要充分发挥银行业监督管理的职能作用,采取绩效考核和贷款责任问责等多种手段,积极督促各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应收尽收。二是法院、公安等执法部门要充分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贷款的行为。要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一场对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已胜诉案件进行专项清收的执法活动,对逃废债务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尤其对“钉子户”、“赖债户”敢于动真格、抓典型,该查封的查封,该拍卖的拍卖,督促其主动还款。三是组织、人事、纪检和监察等干部管理部门要把清收工作作为干部考核、使用和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重点抓好党员干部不良贷款的督促清收工作。对在期限内特别是多次催收仍不能按时归还的,将联合对其执行“三停三不”,即:停职、停岗、停薪,不提拔、不调动、不评先,直至还清贷款本息为止。四是新闻宣传部门要发挥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介加强对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清收工作的宣传,努力营造清收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要强化领导,确保清收工作落到实处。为加强对清收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已成立了清收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刘玉忱任组长,由副市长朱军、市法院院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向彬、市监察局局长俞允国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纪委监察局执法监察室,具体负责清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县(区)、各有关部门也要尽快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任务,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力组织好清收各项具体工作。值得强调的是,各地、各行政事业单位“一把手”和各金融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这次清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本部门和本单位清收工作负总责,对每一笔不良贷款,都要明确责任,包干完成,一定要摆脱怕得罪人和“新官不理旧账”的思想,对每一笔不良贷款的清收都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落实,保证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同志们,不良贷款清收任务十分艰巨,能否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的繁荣稳定。全市上下一定要从确保改善信用环境、支持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坚定信心,全力以赴,迅速行动,扎实工作,打一场清收不良贷款的工作硬仗,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