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第四季度财税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4-17 09:55:00

区长在第四季度财税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我区1—3季度财税工作,安排和部署第4季度的财税工作,动员全区广大财税干部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大干80天,全力以赴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刚才,财政局邢局长通报了全区前3季度的财政收入情况,下达了第4季度财政收入任务,我完全同意,请大家抓好落实。后面,杨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现在,我就抓好第4季度财税工作先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1—3季度财税工作,进一步增强完成全年任务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以来,各镇办、财税部门积极应对财政体制变化和农业税全面取消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自我加压、勇挑重担、苦抓苦干、攻艰克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前3季度财税收入任务。主要表现出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财政收入总体情况良好。截止9月底,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共完成10685.1万元,占预算的86.05%,超进度十一个百分点,超收1371.6万元。顺利实现了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赶超平均进度的目标,确保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二是大宗支出保障到位。在支出安排上,始终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原则,加大了财政支出的调整力度,确保了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医疗、低保、养老统筹等费用全部拨付到位。同时,确保了河道疏浚、机关搬迁等重大工作所需资金,特别是一次性首列了110万元用于环卫设施建设,有力地推动了“三创”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财源建设成效显著。各镇办、各部门在狠抓收入的同时,大力培植新税源,一方面想方设法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截止9月底,全区共引进项目80个,合同利用资金37.27亿元,到位资金7.96亿元。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特别是长庆石化500万吨改扩建项目已全面启动,到年底可实现年生产原油200万吨,将为我区财税收入注入新的活力。四是征收合力进一步形成。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财税工作,主要领导坚持深入财税征收一线,及时协调处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各镇办、财税三局都能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在征收工作中坚持做到重视到位、协调到位、考核到位和落实到位,抓收入的担子压得实,责任夯得死,任务分解到所、到人,有效确保了收入任务的完成。广大财税干部充分发扬“三个特别”的财税精神,面对困难不畏惧,积极主动,创造性开展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抓收入的强大合力。

今年大的经济环境不宽松,收入压力这么大,我们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是相当不容易的。这与各镇办、各征收部门以及广大财税干部的共同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大家今年以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迎难而上,继续保持目前这样良好的工作态势,稳步推进征收工作,并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二、正确把握当前征收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抓好财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3季度,我区财税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很多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现在距年底仅剩下80天时间,工作时间相当紧迫,第4季度全面完成全年财税收入任务特别是税收收入任务压力非常大,形势十分严峻。一是减收因素不断增多。新的财政体制实施以来,对我区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加之农业税全面取消,全区税收收入的缺口不断增大。另外,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市场因素的影响,辖区重点企业效益大幅下滑,直接影响着我区工商税收任务的完成。长庆石化公司受石油价格倒挂因素制约,企业实现的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大幅下降,预计今年将减少我区地方财政收入1145万元;发电有限公司由于今年煤价调高,导致发电成本增加,企业所得税下降,预计全年将减少我区地方财政收入180万元;彩虹电子配件厂受彩虹集团公司生产滑坡因素影响,预计到年底将减少我区地方财政收入50万元。另外,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限制,土地审批从严,开发放缓,预计到年底耕地占用税将减少242万元。以上因素将直接减少我区地方财政收入1617万元。二是支出压力不断加大。当前,三创经费投入、乡镇工资上划、道路建设、干部职工工资等刚性支出使我区财政已不堪重负,加之我们现在又面临建设新的行政中心,仍需要大量的资金,支出压力将越来越大。另外,从近处看,马上要到年底,财政支出的高峰期即将到来,各种扶贫、慰问、会议招待费用将大量增加,这些都会给我们保障收支平衡造成不小的困难。三是收入结构不尽合理。1—3季度,全区工商税收累计完成4412万元,较预算进度短收1102万元,其中区国税局短收171.47万元,区地税局短收410.45万元。而非税收入完成5060.9万元,占全区财政收入比重过大,可用财力短缺,财政困难局面没有从根本上缓解,仍然难以摆脱“吃饭”财政的困境。四是税收秩序仍需规范。辖区内偷逃抗骗税行为仍普遍存在,整治税收秩序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必须下大力气,把规范税收秩序的工作长期坚持下去。

分析问题是为了更好的把握形势,进一步做好工作。各镇办、各部门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财政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摒弃盲目乐观和悲观失望思想,既要看到我们面临的困难,也要充分看到我区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自加压力,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苦抓苦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确保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以赴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第四季度,我们的工作目标是赶超全年任务,工作重点是狠抓税收收入。现在距离年底只有80天时间,税收任务还有近3000万元的缺口,各镇办、各征收部门一定要对当前的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下一步要积极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收入上来,切实拿出“出大力、流大汗、拼命干”的精神,赶时间、超任务,在全区开展一次财政收入竞赛,全力打胜这场攻坚战。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财政、财政,无财则难以施政。只有强大的财政作后盾,改革、发展、稳定才有可靠保障。否则,一切无从谈起。因此,全面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特别是税收收入任务,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各镇办、财税各部门一定要看到财政形势的严峻性、艰巨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不断坚定信心和决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出发,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强化措施,不折不扣地完成财政收入任务。区国税局要把工作重点放在税收清欠上,区财政局、地税局要把工作重点放在社会化征管、税源监控和税收秩序整顿上,确保应收尽收。

二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第4季度的任务,区财政局刚才已经下达,各镇办、各征收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对任务进行再分解,倒排时间,按税额和完成时限将任务层层落实到具体科所和征收人员身上,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深入一线,现场督战,全力抓好组织收入工作。

三要进一步依法治税。坚持依法治税是组织收入工作中必须牢牢把握的原则,也是财税工作的立足点和灵魂。只有依法治税,才能避免有税不收问题,真正实现应收尽收。各镇办、各征收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和主观能动性,组织和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身心投入到财税征收工作中来,开足马力,加快进度,对现有税源进行全面清查,保证足额按期征收入库。要依法清理各类欠税,严厉打击偷、逃、抗税行为,确保应收尽收。要进一步拓宽税收渠道,大宗税源要看死盯牢,抓住不放,小宗税源也要加强监控,一个不漏,收足收够。特别是要重点加大工商税收征管,区国税局、地税局要制定方案,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扑下身子抓征收,坚决把前三季度工商税收的任务缺口补回来,圆满完成区上下达的工商税收任务,为缓解区级财政压力做出新贡献。

四要进一步强化考核。区政府督查室和财政局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工作力度,继续坚持季考核、月通报、周汇报制度,及时通报表彰工作突出的镇办和部门,介绍好的工作经验,坚决通报工作松懈、收入进度慢的部门和单位,努力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要狠刹税收征管中的歪风,对人情税、关系税等营私舞弊、弄虚作假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不断规范税收秩序。年终对超额和全面完成财税收入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区上将专门召开会议,予以重奖。

同志们,今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搞好第四季度财税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对我区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希望各镇办和财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扬精神和财税精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顽强拼搏,扎实工作,大干80天,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为建设经济强区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