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在税收稽查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4-16 07:18:00

副局长在税收稽查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全市地税稽查工作会议,既回顾总结2010年全市地税稽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1年稽查工作任务,又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地税稽查工作会议和全市财税工作会议精神,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刚才,市局稽查局吴黄明局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的总结,同时明确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这个报告既符合市局和省局稽查局的总体要求,也符合上饶地税稽查工作实际,我完全赞同。请同志们回去以后,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认真加以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整顿规范,拼搏进取,2010年全市地税稽查工作成效显著

2010年,在市局党组和省局稽查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稽查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全市地税稽查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组织收入中心,认真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工作、重点税源企业自查工作、发票专项整治工作、查处涉税违法案件工作等,克难攻艰,锐意进取,稽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圆满收官“十一五”。全市全年查补入库税款首次突破7000万元大关,其中税收专项检查工作查补税款较2009年增长56.1%;查处8起涉税100万元以上的大要案件;清算土地增值税项目9个,入库土地增值税税款921万元;查获非法代开或虚开发票、非法取得发票等案件94起,收缴假发票近千份,滞补罚总额130余万元,有力地打击了涉税违法行为,有力地规范整顿全市地方税收秩序,营造了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一年来,各单位认真落实市局的决策部署,大力打击各种涉税违法行为,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市局稽查局召开了优秀典型案例评审会、修订完善《税务稽查案卷标准化管理范本》、实行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制度,在队伍建设、规范管理、优化服务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玉山县、万年县严厉打击辖区内发票违法犯罪活动,行动迅速,措施有力,产生了极大的威慑效应;广丰县深入开展“查后回访”工作,加强与纳税人的沟通交流,了解稽查人员是否有违纪违规、不文明稽查行为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婺源县落实科学选案方法,对连续零税负申报、低税负申报等纳税人及时转入税务稽查案源库,从而“锁定”一批稽查对象实施检查;德兴市广泛听取纳税人合理纳税诉求,对存在一些争议问题采取双方各自举证办法,使检查结果能得到纳税人信服;上饶县总结房地行业稽查经验,发挥以查促查职能,成效良好;横峰县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素质,在全市优秀稽查典型案例评选中获得了第一名;弋阳县集中对房地产、建筑安装、资源性企业稽查,做到检查一个行业,整顿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余干县狠抓选案、检查、审理、执行四个环节的质量和效率,将考核指标进行量化细化,有效提高稽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铅山县推行“阳光稽查”,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使用的随意性,减少权钱交换的可能性,加强对稽查环节的监督管理,防止不廉行为的产生;鄱阳县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协作,加大执行力度,确保了稽查案件的高结案率、高入库率。

过去一年全市地税稽查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市局和省局稽查局的一致认可。徐志刚局长多次专门听取稽查工作汇报,对稽查工作进行指导,对全市稽查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在上周召开的全省地税稽查工作会议上,富世亨局长代表省局稽查局作了工作报告,其中有4次对上饶地税稽查的工作进行了点名表扬。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市局党组和省局稽查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政、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关心帮助、理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地税稽查干部职工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局党组向全市稽查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开创新的工作局面,谱写新的华美篇章。

二、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开创全市地税稽查工作崭新局面

2011年全国税务稽查工作会议、全省地税稽查工作会议于2月份、3月份相继召开,并明确了2011年税务稽查工作的主要任务。全市各级地税机关要按照总局稽查局和省局稽查局提出的要求,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围绕税收中心任务,狠抓稽查工作重点,认真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和区域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坚决查处一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充分发挥税务稽查以查促查、以查促管、以查促收的职能作用,大力整顿和规范我市地方税收秩序,为完成我市地方税收中心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促使全市地税稽查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税务稽查是税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外查偷逃,内促征管”的重要职责,是打击各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力手段,是加强税源监控、强化税源管理、促进税源转化的重要保障,在打击震慑、教育引导、促进保障等方面具有其他部门无法替代的作用。全市各级地税机关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意识到加强税务稽查工作对于建立和完善税收征管新模式,促进依法治税、整顿规范税收秩序和保证税收收入等具有的重要意义,从税收工作全局出发,切实强化税务稽查工作。二是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将税务稽查工作纳入主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稽查局长要多汇报、多请示,务求政令畅通,务必使稽查工作取得实效。各单位在稽查人员配备、稽查办案经费划拔、稽查装备配置等方面要严格按照总局、省局的要求,保质保量配齐、给足,确保稽查工作正常运转。三是要完善机制。全市各级地税部门要立足于提高税务稽查的打击震慑力,按照有利于稽查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有利于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有利于稽查队伍的稳定、充实和加强,有利于降低稽查成本、减轻纳税人负担的原则,加快推进依法稽查、科学稽查、现代稽查的建设步伐,积极打造“科学高效、公正执法、规范精细、先进和谐”的新型稽查工作体系,切实增强执法刚性,加大查处力度,规范税收秩序,努力实现以查促管、以查促收、以查促查,达到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的目的。

(二)狠抓重点,奋勇争先,提升全市地税稽查工作的执法成效

1、认真组织地方税收专项检查工作。开展税收专项检查与区域税收专项整治工作是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的重要手段,也是稽查工作的主要抓手。税收专项检查成效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稽查工作任务的成败。全市各级地税机关要按照总局和省局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统筹协调检查进度,合理调配稽查资源,确保今年的税收专项检查确定的指令性、指导性检查项目及自行安排检查项目有序推进。

全市各级地税机关要充分认识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及时成立税收专项检查组织领导机构。市局将成立2011年全市地方税收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稽查、征收管理、收入规划、发票所等部门工作。所属稽查局也要主动行动起来,起到牵头的作用,具体负责税收专项检查的组织实施工作。全市各级地税机关要结合辖区内税收征管情况,制订符合实际的、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并健全督促指导机制,强化督导和考核,做好跟踪问效、定期情况通报的工作,形成上下级之间沟通顺畅、联系紧密的组织指挥体系。

全市各级地税稽查部门一是要按照总局、省局的要求认真开展好资本交易项目、广告业、房地产及建筑安装业、地方性银行等行业的指令性检查项目。今年我市还将矿山企业、房地产销售策划公司、交通运输企业、学校搭读费项目等作为指导性检查项目,各地要加大检查力度,规范整顿行业秩序。今年总局针对交通运输发票违法犯罪活动,首次把江西列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区域,各级地税机关务必要高度重视,决不能掉以轻心,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完成好专项整治的任务。二是要广泛采集相关信息,科学选择稽查对象,密切关注高房价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对达到土地增值税清算条件的,要结合重点税源企业的检查,抓好自查和检查工作。三是要根据不同类型的企业采取不同的稽查方式。对大型企业集团的税收检查,采取查前约谈、统一自查、集中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模式。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检查,推行分级分类的稽查方式,加大监控与管理力度,防范重大税收流失。对于由辖区稽查局开展检查确有困难的、有阻力的,要及时向市局汇报,由市局统一组织开展异地交叉检查,排除执法干扰,提升稽查效率。对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企业,可以采取解剖式检查的方式,力求做到税种查全,环节查到,项目查清,问题查透。四是要通过检查工作,归纳典型问题,总结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有效的稽查方法,不断增强检查的针对性,达到检查一个行业、分析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

2、严厉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打击发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树立社会公正,促进公平竞争等意义重大。2010年,我市的发票整治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目前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势头尚没有得到根本遏制,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今年,我市将行政事业单位、重点工程项目、房地产及建筑安装企业等接受发票单位、行业,交通运输企业、大型餐饮业和娱乐场所等使用发票单位、行业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全市各单位务必对上述单位、行业的发票违法行为严厉进行打击。在检查过程中,一是要根据“打击与建设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原则,按照“查帐必查票”、“查案必查票”、“查税必查票”的要求,将发票检查作为税务检查的必查步骤和必查项目,将纳税人发票取得、使用情况的检查与行业税收专项检查、区域税收专项整治、重点税源企业检查、专案检查工作同布置、同组织、同进行,不断加大检查力度。二是要加强与国税、公安部门、通信管理部门等的沟通协调,完善协作机制,配合其完成“打源头、端窝点”等行动,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三是要将“买方市场”作为整治的重点,对被检查单位的发票取得、使用情况信息进行全方位采集和比对,“普遍撤网,重点捕捞”,从中发现有价值线索。四是进一步加大对等发票使用情况的检查和处罚力度,对检查发现存在使用非法发票的,必须依法予以处理,全面压缩违法犯罪空间,保持对各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打击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发票违法犯罪蔓延的势头。五是要强化宣传,注重预防,广泛宣传发票相关政策法规和活动开展情况,不断增强公民抵制使用虚假发票的意识。六是要加强沟通汇报,对打击发票犯罪活动中采取的措施、办法,工作中遇到困难以及取得的成效,要多汇报、请示,争取各级领导和各部门的理解与支持。

3、切实抓好大要案件的查处工作。查办大案要案是稽查部门的重要任务,是履行稽查工作职能的具体体现,是维护守法纳税人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既要通过大案要案的查处,达到公平纳税、提高税法遵从度的目的,又要通过大要案的查处来提升稽查的地位,改善稽查的形象,彰显稽查的威力。今年,市局要求市局稽查局完成查办4件以上在当地有影响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的任务;各县(市)局稽查局完成查办2件以上在当地有影响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的任务。各单位一是要提高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的反应和查处能力,加强领导、全力支持、充分保障。对于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线索,要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查处;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要及时成立专门检查组,实行主查负责制。要挑选思想品德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办案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主查人员。二是要结合实际,选择辖区内的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开展检查,特别是对建筑安装业、房地产业的或上级交办的、部门转办的,要开展延伸检查,提高检查质量和效率。三是要严格落实《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督办管理暂行办法》,要按规定及时向市局稽查局、市局报告大要案件查处情况。市局稽查局要加强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的业务指导,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检查办案过程,确保能够查深、查透、查实、查出成效。四是要加强与纪检委、公安、国税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打击合力;五是集中曝光一批典型重大违法案件,震慑不法分子,扩大教育范围,提高纳税遵从度,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涉税违法行为的良好氛围;六是认真执行“一案双查”制度。在大要案件检查结束后,由稽查部门和监察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稽查部门负责检查纳税人税收违法行为,监察部门负责调查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违法违纪问题,既外查纳税人偷、欠、骗税等问题,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又内查征管体制、机制管理上的漏洞,即税收征管单位或税收管理员执行税收政策是否准确、有无违纪违规、侵权渎职等问题。稽查部门要及时形成《税务稽查报告》、《税收责任征管分析报告》等,并第一时间报送至监察部门,由监察部门对“一案双查”中发现的税务人员执法缺位、错位、越位现象等责任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处理意见,实行责任追究。

(三)依法稽查,规范执法,提高全市地税稽查工作的执法质量

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灵魂和永恒主题。近年来,随着依法治税工作的不断推进,征纳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进一步得到明确,纳税人依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日渐增强,对行政主体依法行政的要求越来越高,伴随着的是税收工作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执法压力。而作为税务稽查,是税收工作的最后一道环节,处在风口浪尖,必然容易成为征纳关系矛盾焦点。防范稽查执法风险已经成为各级稽查部门当前乃至今后一项长期重要而又紧迫的工作。而防范稽查执法风险,是有效、最直接的方式也就是做到依法稽查、规范执法。一是要注重程序的规范性。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新《税务稽查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各项工作要求,对纳税人实施检查处理的每一个程序、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的差错、颠倒或者遗漏,做到检查程序规范到位。二是要注重引用法律法规的准确性、完整性。要按法、行政法规、部门规章、部门文件的法律位阶依次引用,作为处理的依据。特别是在对涉及罚款引用条文条款时,最好引用总局部门规章或法、行政法规的规定,并且引用的依据必须全面。三是要注重证据的完善性。要确保证据的客观真实性、关联性、合法性。取证一定要充分完善,证据材料要能够证明《处理决定书》、《处罚决定书》中所认定的违法事实;证据之间要有关联性,能够相互印证并形成证据链;取证程序要合法。四是要注重处理处罚的准确性、适当性。定性的准确与否,是稽查案件是否能够胜诉的关键所在。因此,对涉税案件的问题处理处罚一定要依照法律法规,做到准确、恰当,能够经得起各方面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推敲,确保把每一个案件都要办成铁案。特别强调的是推算出的数据不能作为补缴税款的证据;通过核定计算出来的补缴税款的,一般不得进行罚款,这二点是稽查办案与征管部门征收管理的最大的区别。同时要注意处理处罚既不能避重就轻、大事化小,也不能无限上纲,任意戴帽子。对同类问题的处理处罚尽可能相一致,避免畸轻畸重的情况的发生。五是要注重档案的完整性。税务稽查案卷是税务稽查工作的静态固化表现形式,是稽查执法行为合法有效的“证据”。稽查执法工作从选案下达稽查计划,到稽查人员前往企业实施稽查,再将前期检查结果报审理科审理,最后转执行部门执行,所有环节都有相应的资料反映在税务稽查案卷中。如案件来源、被查对象基本情况、检查时间和检查所属时间、主要违法事实及其手段、违法性质、处理意见和依据等,均应记录在稽查工作底稿或相应的文书中。一本案卷,不仅要外表美观,更要有完整的办案材料,能完整的反映整个检查过程和处理结果行为。

(四)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在全市营造公平公正的和谐税收环境

纳税服务是地税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优化纳税服务是提高税法遵从度、加强税收征管、构建和谐征纳关系的重要举措,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必然途径,也是地税系统切实为纳税人服务,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重要内容。税务稽查是税务机关执法权力相对集中的部门,正确处理好执法与服务的关系,对于提高纳税人纳税意识,营造公平公正的纳税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市各级地税稽查部门要牢固树立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的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以优质服务为载体,以规范稽查执法为核心,以促进税企的良性互动为目标,坚持做到税务执法与服务并重,发挥执法与服务双方面的积极作用,寓服务于执法中,使执法与服务相辅相成,相互作用。要树立全新的服务理念,重视纳税人的实际需求和对税务执法的满意度,让稽查服务贯穿于税务稽查的全过程,做到“三个不得”即不得故意刁难纳税人,不得对纳税人“吃、拿、卡、要、报”,不得影响纳税人的正常经营运转。对纳税人反映的申诉情况,一定要认真核实,纳税人提出的情况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应当予以考虑。要认真分析纳税人的服务需求,帮助纳税人解决实际的困难和问题,从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出发,从优化稽查服务着手,不断完善优化稽查服务举措,真正方便纳税人,为纳税人减轻负担,为纳税人排忧解难。

三、加强学习,廉洁奉公,提升全市地税稽查队伍的综合素质

提高稽查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稽查团队管理,是做好稽查工作的重要保证,是稽查事业长远持续发展的需要,是全面提升全市稽查工作整体水平的有力保障。全市稽查部门要根据科学发展、和谐税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稽查系统的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勤政廉政、甘于奉献的稽查干部队伍,以卓越的工作成绩、良好的精神风貌开创稽查工作的崭新局面。

(一)建设更加坚强的领导班子。全市地税稽查各级领导班子要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总体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立场,强化纪律意识。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创新意识。三是进一步勤奋敬业,干事创业,强化责任意识。四是进一步提高标准,注重效果,强化创优意识。五是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强化落实意识。六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搞好培训,强化能力意识。七是进一步廉洁自律,奉公守法,强化廉政意识。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水平和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能力,实现在思想、政治、组织和行动上的统一,为地税稽查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建设充满活力的稽查干部队伍。一是要加强学习。从领导干部学习抓起,增强危机感,调动全体稽查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培养干部愿意学、如何学、如何用,形成全员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努力提高综合素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二是要强化培训。按照专业化管理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知识、专业基础和岗位能力的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薄弱税收知识的培训力度,如加强会计电算化培训学习、稽查相关税收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等,有计划地培养专家型、复合型稽查人才,走专业化稽查发展道路。三是要通过办案工作实际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实战能力,努力造就一支的优秀稽查干部队伍。要适时组织进行稽查岗位轮岗,使稽查干部“一岗多能”。四是要确保稽查干部人员配备比例。要严格按照规定配足稽查干部,确保有足够的人手实现稽查工作四个环节相互分离、相互制约;要保持稽查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性,严把“进口关”,把政治立场坚定的、业务精湛的、作风过硬的干部充实到稽查队伍中来。五是要开展干部思想状况调查分析和谈心交流活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消除思想顾虑,化解工作矛盾。六是要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理顺情绪、振奋精神,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三)建设廉洁高效的稽查系统。在当今形势下,避税与反避税、腐蚀与反腐蚀的矛盾必然加剧,稽查干部队伍内部廉政风险日益凸现。省局已将稽查局作为四个重点监督岗位之一,当前加强反腐倡廉已经成为我市地税稽查部门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一是要继续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和法纪教育,不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广大稽查干部筑牢反腐败的思想防线。二是要规范权力运行。要坚持依法稽查,做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阳光执法。认真实行计划检查和集体审理制度,增强稽查工作的透明度,形成有效的稽查执法监督制约内控机制,从体制机制上防止稽查执法不廉行为的发生,减少权力寻租机会,降低稽查执法风险。三是要加强稽查岗位风险廉能管理,强化对稽查内部工作环节的监督制约完善查办案件中的制约措施,实现科学分权、强化流程监督制约。四是要加强廉政情况监督。今年,由监察部门向每个稽查对象发放、收回《稽查局税务干部廉政情况监督卡》,定期对被检查企业实施稽查回访,与被查单位负责人或财务负责人进行交流与沟通,听取对检查人员依法办案和廉洁自律情况的反馈,并广泛征求对稽查工作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同志们,今年的稽查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地税稽查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锐意进取,在市局党组和省局稽查局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新起点,谋求新作为,全力打好开局之战,开创稽查工作崭新局面,为推动全市地税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