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国企与国资监管会发言

时间:2022-04-09 04:46:00

领导在国企与国资监管会发言

同志们:

一、肯定成绩,正视不足,进一步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

2011年,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企业改革综合协调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企业”为目标,履职尽责,开拓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显著成绩。

首先,企业改革攻坚克难、如期交账,实属不易。2011年,是企业改革三年收官之期,也是国企改革攻坚克难之年。通过上下齐心、部门协作,我市努力克服诸多不利因素,扎实推进企业改革,基本完成了改革任务。全市七个系统655户国有非工企业,完成改革649户,完成率达到98.8%。所剩的6户国有林场企业,根据省里统一安排,纳入今年的全省林业企业改革范围。纳入新一轮改革范围的37户七个系统外国有非工企业,完成改革33户;66户集体企业,完成改革55户,其中、、、、5县(市)全面完成企业改革任务,市本级3户、8户、2户、1户、1户企业因资金短缺等原因暂未完成,但均已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其次,国资监管着眼长效、逐步规范,成效显著。通过完善管理举措,创新长效机制,市本级在市直单位清产核资、产权管理、资产转让、企业改革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和规范,重点把严了国有产权移交转让关口,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搬驻行政中心集中办公后,对腾空的国有资产实行统一清收、分类管理,将所有非经营性资产划归市城投总公司和宜阳新区统一管理,经营性资产划归市国资公司集约经营,基本实现了国有资产“无缝隙”管理,构筑起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防火墙”。与此同时,各县(市、区)国资监管工作亮点纷呈。市专门出台《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层面上维护了政府和社会的公共利益;市制定下发《关于全面推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信息化建设管理的暂行办法》,使国资监管向农村基层延伸;县对城区经营性户外广告设施进行清理登记,公开拍卖使用权,实现增值50.1%,等等,取得了较好的国资监管成效。

第三,国资营运多措并举、积极创新,效益明显。充分发挥国资部门“管家”职能,一方面,采取对外租赁、公开拍卖、转让股权等多种方式,千方百计盘活国有资产,想方设法促使保值增值。2011年,仅市国资公司经营管理的国有资产实现租赁收益629.1万元,增长30%;实现处置收益1319.4万元,较评估值增值51.2%;实现股权收益500万元,国有股权未分配利润1350万元,等等,国资经营效益良好。另一方面,按照“举债有度、用债有方、还债有源”的原则,科学搭建融资平台,积极对外担保融资,市本级先后打造了市城投公司、国资公司、路桥公司、旅游集团公司等8个国有融资平台,服务重点项目30多个,成功融资30多亿元,有效破解了国企改革、项目建设等筹资难题,实现了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市场化。

第四,服务企业尽心尽责、常抓不懈,效能提升。在不断加强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的同时,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企业改革综合协调部门始终把服务企业与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努力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在监管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监管,积极为经济发展争做贡献。近些年来,通过抓大放小、扶优助强,国资部门扶持四特酒厂、济民可信、特种电机等一大批重点企业完成了改制,促使企业焕发了生机,充满了活力,成为促进全市经济快速崛起的主力军。2011年,老的宜工集团完成了战略性重组,新成立的重工竣工投产,去年完成销售收入10亿元,预计今年实现50亿元,到2015年达到200亿元,极有可能成为我市首个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的企业,逐步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企业。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指导,得益于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持,也与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企业改革综合协调部门辛勤付出分不开,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你们所取得的喜人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奋战在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在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方面,仍然存在许多不足,比如说,国企改革任务还没有彻底完成,已经改制的企业尚遗留不少问题,国企改革任务仍然很重。再比如,国有资产的清收统管还不够到位,特别是对出租车经营权、城市公交线路经营权、特许经营权等无形资产和城市资源性资产底数不清,监管不够。又比如,政府享有的国有股东权益不到位,除市国资公司、罗宾公司、汽运总公司等个别企业,按规定上缴了国有资本收益外,绝大多数国有企业未向政府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等等。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树立信心,切实站在服务赶超发展、建设幸福的高度,增强紧迫感,强化责任感,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推进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工作。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决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

2012年,是实施兴工强市战略的攻坚之年,也是加快幸福建设的关键之年。各地、各级国资监管部门要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发挥职能、服务大局,一手抓企业改革、一手抓国资监管,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首先,要加大力度,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永无止境,常抓常新。企业要永葆活力,就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在企业改革方面,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坚持标准,继续完成企业改革任务。前面我已经讲过,去年,我市尽管顺利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国企改革目标任务,但按照我市制定的三年收官战略目标,目前全市仍有21户企业未能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其中市本级3户、县(市、区)18户,希望引起高度重视,继续按照分级、分口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支持,努力筹集资金,特别是对6户林场企业的改革,市林业部门要主动与省直有关厅局搞好对接,争取政策,尽快完成好改革任务,不得一拖再拖。同时,对已经置换职工身份的改制企业,要继续做好职工“三险”接续、资产处置、水电改造、社区移交等改革扫尾工作,并跟进做好改革资金审核、工作总结验收,资产资金清收等工作,彻底了结企改任务,撤销改制派驻机构。二要认真负责,妥善解决改制遗留问题。企业改制遗留问题解决不好,会直接影响社会稳定。去年,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市企改办组织力量,对市直17个部门、53户完成改制的企业组织了“回头看”,梳理出了一些遗留问题,主要涉及职工“三险”接续、水电分户、拖欠款项等方面,关系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市国资监管部门和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妥善加以解决,努力确保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三要立足发展,引导企业不断激发活力。完成企业改革,并不等于一劳永逸。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强化服务意识,及时转变思路,以务实、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一改了之、关门走人”的消极思想;以开放的思维,将改革工作重心放在促进改革企业增活力、促发展工作上来,继续加大对改革后仍保留的国有企业督促和指导力度,着力推动改革企业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活机制上实现发展壮大。特别是对国有企业,各级国资监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确保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积极引导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实现由“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转变;不断完善企业内部激励约束机制,重点推进企业人事、用工和分配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使企业家有盼头、管理技术人员有热情、广大职工有干劲,实现企业自身良性发展。

其次,要积极探索,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到目前为止,我市国企改革主体任务已经完成,各级国资监管部门要逐步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国资监管工作上来,积极探索有效形式,不断完善监管体系,努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是全面清产核资,管全资产。今年,要专门组建清收管理工作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再次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原有的办公楼、车库、食堂、活动室和店面等国有资产,组织核查清收,确保列入清收范围内的国有资产,该清收的全面清收、该入账的一律入账、该核销的及时核销,做到账物相符、来去清楚、手续齐备。要继续完善经营性资产监管措施,制定出台非经营性资产、无形资产和城市资源性资产监管办法,尽快将出租车经营权、城市公交线路经营权、城市广告经营权、特许经营权等无形资产和城市资源性资产,以及占用其他国有资产、资源经营和收费等行为纳入统一监管范围,进行清收统管。要切实加强“三区”国有资产监管,市国资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市本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规定,扎实开展经济开发区、宜阳新区和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国资监管工作,指导并协助“三区”完善办事机构,充实专职人员,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二是强化监管职责,管好企业。各级国资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国有出资企业的职责,企业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由国资监管部门依法任免;对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实行备案管理。参照省里和、等地做法,各级国资监管部门均要设立监事会,依法向国有企业外派监事;建立健全企业统计评价、经营责任考核等工作机制,推行企业年度经营责任考核制度,完善企业财务和资产风险预警机制,落实国有资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强化国有出资企业监管。三是启动经营预算,管出效益。市国资监管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认真调研,积极探索,尽快制定出台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特别是对预算的编制范围、编制方法、编制要求等方面要深入研究、科学谋划,力求切合实际、操作性强。今年,市本级将以市国资公司为试点,全面启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同时建立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财务预决算制度,有效规范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财务预决算管理,全面落实国资经营管理责任,切实提高国资经营效益。

第三,要灵活方式,进一步提升国资营运效益。各级国资监管部门要按照“资产资本化、资本项目化”的工作思路,继续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有效利用资本市场资源,实现国有资本的进退、扩张和裂变,促进国有经济乃至全市经济快速发展。一要加强资源整合。通过资源的有效调配和整合,促使国有资产向优势产业和企业集中,逐步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前景的地方国有经济支柱企业。二要抓好融资工作。今年,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从国际来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在蔓延扩散,全球经济可能将进入一个较长时期的低速增长期;从国内来看,今年中央仍将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企业融资环境并不宽松。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充分发挥现有融资平台作用,创新国有资本运营思路,千方百计融资,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比如说,由于技术处理等方面的原因,目前我市对锂资源开发利用后的有价残留物,任其流失,浪费较大。市国有融资平台能否筹措资金,对此进行收储,待技术成熟后予以再利用,值得我们去探索。三要搞好投资运作。选择好的产业和项目,积极开展投资活动,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有序进退,在管住、管好的同时,立足于管活,把死钱变成活钱,激活资本的滚动升值和几何倍增效益。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努力构建推进工作的合力

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工作,涉及职工利益,关系赶超发展,影响社会稳定。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以待,精心组织、通力协作,全力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要高度重视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工作,分管领导对企业改革和国资监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做到亲自过问,加强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特别是对国企改革,要做到心中有数、掌控在手、把握全局。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重点选择问题多、矛盾集中的国有企业作为联系点、突破口,做到全过程参与、指导、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确保按质完成企业改革任务。

二要加强协调配合。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不仅仅是国资部门的事情,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多方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全市国资监管系统要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调度,及时掌握国有企业改革和国资监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着力研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相关政策。财政、人保、审计、编办、房管、国土等职能管理部门,要从大局出发,进一步强化职责,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在资金、项目、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为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创造良好条件。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考虑到纳入统一改革范围的市直企业改革资金筹措,往往需要分步到位,市社保局、医保局、就业局等有关单位要站在全局的高度,采取灵活措施,及时为企业职工办理各项社会保险关系接续手续,让职工享受相应的社会保险待遇,切不可拖延办理,影响职工合法权益,造成不稳定因素。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工作,需要大量的经济、金融、证券、税务、法律等方面的优秀人才。按照国务院明确的工作要求,国资监管部门不但要管资产,还要兼管人和事,做到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这就要求各级国资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队伍建设,通过加强业务培训等工作,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逐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引进经营管理、资本运作、资产运营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国资监管队伍,进一步夯实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工作基础。

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同心协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为促进全市赶超发展、建设幸福,也为迎接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做出我们应做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