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地税业务建设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4-06 05:25:00

局长在地税业务建设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一、肯定成绩,正视差距,正确认识和估计地税业务建设的现状

做好任何一项工作,我们都必须用马克思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观点、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能一叶遮目。对地税业务建设现状,概括来讲,是不是可归纳为“成绩很大,差距不小;潜力很大,希望不小”。我们要正确认识和估计地税业务建设现状,既要肯定成绩,以鼓舞大家的士气和干劲,再接再厉;又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以让我们保持清醒头脑,不骄不躁。要坚定信心,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断推动地税业务建设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税务机构分设成立地税16年来,连续超额完成上级交给的收入任务,充分说明我们地税系统在业务建设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特别是地税垂直管理后,各项业务工作走上了科学发展的新轨道,走上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治税、依法征管的规范之路。从各县(区)局所作的经验介绍来看,既有综合性工作经验,又有单项工作经验;既有加强内部管理的经验,更多是对外征收管理的经验。这也充分说明全市各级地税部门在业务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汗水,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内部管理日趋规范。建立了涵盖工作纪律、人事管理、党风廉政、决策规程在内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严谨高效的制度管理格局。在人、财、物和固定资产管理以及大宗物品采购等方面做到了有章可循,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从源头上杜绝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的发生。二是征管改革取得成效。克服基础差、底子薄、起点低的诸多困难,奋力赶超,科学管理大步推进,以信息化为依托的征管改革在全省地税系统走在前列,来之非常不易。三是征管制度不断完善。不断夯实征管基础、优化征管流程,以税源管理为重点,完善和健全分税种、分行业管理制度,大力推进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了“四位一体”的新型征管机制,地税征管质量与效率持续提高。四是业务水平得到提高。大力推进分层次、大规模的教育培训,加大专业化人才培训力度,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积极鼓励干部参加在职学历学位提高教育和执业资格及职称考试,干部履职能力与业务技能不断提高。在税政业务、征管业务、稽查业务、财务管理业务、计算机业务和党政业务等方面的业务能手不断涌现。五是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对内为基层服务和对外为纳税人服务的水平不断提高。全系统上下以“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为目标,提升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为广大纳税人提供快速、便捷、多元化的优质高效服务。为省局政风行风建设连续六年获全省执法单位第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六是监督职能得到体现。纪检监察工作既很好地服务了地税中心工作,又很好地促进了服务纳税人;税务稽查既监督了纳税人依法纳税,又监督了地税征管人员严格执法;每年的税收执法督(监)察都有力地促进了征管工作。基本形成了一整套有效的监督业务工作的长效机制。七是队伍形象得到提升。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党风廉政和基层建设以及文化建设,大力建设学习型机关,深入持久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建设了一支务实高效的、为民清廉的、具有崭新面貌的高素质地税干部队伍,树立了良好的地税队伍形象。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业务建设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而是应当长期的坚持和加强并与时俱进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会上通报的全市地税系统2012年税收执法督察情况,就说明我们的业务工作存在许多不足,值得我们大家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改进。在业务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总结不够认真。一些单位的业务工作没有进行认真的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得不到提炼,影响了工作质效的进一步提高。对“总结就是提高”的认识不到位。二是宣传不够到位。墙内开花墙外香,在宣传方面花的精力不够,才子才女的智慧和积极性没有很好发挥出来,难以形成示范效应和规模效应。三是业务能手少。既精通业务又熟悉政策的综合素质高的业务能手太少,而且知识结构不尽合理。四是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突出表现为一些税收征管基础工作不扎实,有的地方每年检查都发现同样的问题;一些人员对税收业务政策掌握不够好,运用和落实不到位。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给税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全市经济社会赶超发展的新形势对地税业务工作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业务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对存在的问题都要切实认真研究,逐个解决,逐项落实,决不允许同样问题的重复出现。

二、总结交流,比对创新,努力把地税业务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全市各级地税部门一定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学习,比对创新。我们大家都一定要做到在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的时候,在遇到困难和问题越来越多的情况,就越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进一步树立信心,以坚定的原则,坚韧的意志,扎实的作风,大力推进地税业务建设,力争地税业务建设取得更大更好的成效,努力把地税业务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要统一认识,正确理解加强地税业务建设的重要意义。有的地方业务建设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原因是那里的同志认识不到位,措施就不得力。相对其他部门,地税对业务建设的要求更高,业务建设工作是地税部门的中心工作、核心工作。业务建设搞好了,地税部门在当地就有所作为,才有形象,才有位置;办理的事务和完成的工作才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历史的检验。可以这么说,地税业务建设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地税工作质量的高低,同时也影响地税形象的好坏,影响干部的健康成长,乃至影响地税事业的科学发展。地税业务建设是地税工作质量的命根子,是每一个地税工作者共同的责任。各级地税部门要深刻认识业务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省局、市局和县(区)局加强业务建设的决策上来,要在全系统努力形成一个人人学习钻研本职业务、个个争当业务能手的好风气。要紧抓业务建设工作不放松,扎扎实实把地税业务建设搞上去。

二要统筹兼顾,认真确定加强地税业务发展思路。做任何事情都要首先确定一个明确思路,否则难以实现预期目标。各级地税部门要根据上级有关业务建设工作的规定,根据此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外地好的经验,结合本县(区)局实际,创造性地提出加强业务建设的一个好的思路。观理念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各县(区)局要在大力推进依法治税工作的同时做到统筹兼顾,根据各项业务建设工作开展的程度、成效的高低,确定各项业务工作的先后和提升重点,做到轻重缓急、突出重点、各个突破、全面进步。对业务建设的薄弱环节,要重新梳理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要特别注意把抓好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款缴库、发票管理等基础工作的好坏作为评估税源管理工作质量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三要精心规划,着力制定加强地税业务建设的有效措施。各级地税部门要认真对照2012年税收执法督察情况通报的问题,认真研究,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逐项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落实要求,明确责任,狠抓整改,限期到位。同时,要对照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深入、细致查找业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加强业务建设的工作举措。尤其要注意把抓好税收管理员制度、纳税评估、约请谈话和信用等级评定等制度办法的贯彻落实作为促进地税征管质效提升的重要工作来抓,紧抓不放,抓出效果。

四要完善机制,大力促进各项业务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级地税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各类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机制的作用,增强干部职工做好业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业务建设上新台阶。要加强责任追究,规范执法行为。要进一步完善对税收执法全过程、全方位,特别是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监督制约,在法律的框架内规范税务人员的执法行为。要注意认真抓好防范税收执法风险的工作,让广大干部增强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尤其是地税干部一定不能参与货物运输、房地产开发等经营活动,更不能以权谋私、从中牟利。一经发现,各级地税纪检监察部门就要从快查处。要狠抓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真正把各项业务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要加强领导,扎扎实实把地税业务建设推向新高潮。各级地税党组要把业务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个季度至少研究一次。要在加强税政、征管、稽查等业务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办公室、后勤、人事、纪检监察、党建、工青妇等业务建设的研究和管理。要善于把业务尖子、业务骨干、业务能手的培养作为加强业务建设的主抓手,高度重视业务能手队伍建设,做到学习培训上倾斜,政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生活上问候,为业务建设提供物质和人才保障。要扎实开展各类业务能手和知识技能比赛,让一批批人才脱颖而出。要扎实开展各类业务工作经验的交流比对活动,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要充实加强发票、法规等业务工作的机构和人员。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工青妇等各种组织的积极作用。要建立和健全一套激励业务能手成长的考核评比奖励办法,让业务能手有面子、有地位、有实惠、有干劲、有奔头。要在全系统形成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能手、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促进和推动全系统掀起新一轮业务建设新高潮。

同志们,今年时间已过去一大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任务非常艰巨,责任非常重大,使命也非常光荣。全市各级地税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进取,踏实苦干,把各项基础工作做得更加扎实,使各项业务工作做出优异成绩,使各项特色工作创出更多亮点,全面实现各项业务工作登上新台阶,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地税工作任务,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赶超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