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商贸改革领导会讲话

时间:2022-03-26 09:27:00

区长在商贸改革领导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区七个系统(商贸)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目的是按照昨天刘家富副市长的要求,以及市里几次有关会议的精神,抓好我区七大系统国企改革工作的贯彻落实。最近,市里通过手机短信平台不断市直部门以及各县区七个系统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尤其是召开职代会的有关情况,因此,有关单位要及时了解市里企业改革政策、精神及工作进展等情况,以进一步推进我区商贸企业的改革工作。下面就做好我区商贸企业改革工作提出以下“三高”要求。

一、高度重视

对于这次七个系统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是亲自作部署,亲自抓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是亲自过问,市政府赵东亮常务副市长和刘家富副市长具体来抓。对于这项工作,市里原目标是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改革工作,现在要求提前半年完成任务。全区上下要严格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尤其是区七个系统国企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认真抓好落实。我们要按照“11月中旬召开职代会、今年年底完成‘一补三险四移交’(“一补”就是一次性的经济补偿;“三险”就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四移交”就是档案移交、党组织关系移交、特殊人员管理移交、社会化移交)”两个时间节点的要求,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推进这项工作,完成我区改革任务。

二、高位推动

刚才,大家分析了我区九家商贸企业的具体情况,要在这么短时间内实现改革的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大量纷繁复杂的关系需要处理,大量的困难需要研究和解决,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完成,所以我们必须高位推动。近期,重点要抓好四件事情。

一是定好工作计划。按照时间节点的要求,区改革领导小组领导要对我区整个改制工作、文件和时间安排,要研究、制定一个政策性的指导意见、工作计划、具体要求。尤其是改革资金要认真测算,区财政、区人保、区发改委等单位要分别派出人员,参与经费测算工作。这项工作,请赣龄副主任、余颖副区长牵头,争取下周二形成初步材料。

二是筹好改革资金。筹措改革资金,原则上按照融资打包抵押方式运作。但考虑到时间要求、规范程序、具体数额等问题,所以,必须通过财政和市场两个渠道进行。这项工作,请保良常务副区长牵头,区财政局对抵押资产要认真评估、核算,一边扩大融资,一边资产变现,同时争取在11月15日之前实现筹措5000万元资金的目标。

三是开好职代会。职代会开成功了,整个改制工作就成功了一半。开好职代会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宣传工作、发动工作、组织工作、职工安抚工作、方案制定工作等等。这项工作,请美萍副主任牵头,确保改革方案和安置方案都高票通过。

四是做好稳定工作。整个改制工作要确保实现“三个零”的目标,即,不发生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不发生大规模非正常上访、不发生人员伤亡等恶性事件。这项工作,请江涛书记牵头,确保我区企业改革工作稳定有序推进。

三、高效运行

能不能实现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我区目标任务,关键取决于工作效率,必须做到“七个到位”。

一是目标实现到位。就是按照时间节点的要求,通过这两个月的改制工作,顺利实现“政府得环境、职工得实惠、社会得和谐”的目标。

二是宣传发动到位。从这几年区属企业改革、朝阳农场改制工作的实践来看,在文件、标准、政策制定到位的情况下,关键的一点就是怎么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发动工作。思想工作做到了家,企业改革就能够顺利进行。

三是资金筹措到位。在清产核实的基础上,要筹措500万元,用于相关单位做好评估办证等前期工作;同时,借鉴朝阳农场改制工作资金发放的情况,至少要筹措5000万元,以保证职代会的顺利进行。

四是会议召开到位。要坚持“一厂一策、一企一策”,围绕确保职代会顺利召开的目标,认真制定方案,做好宣传发动,确保改革方案和安置方案高票通过,达到或超过95%以上的目标。

五是稳定保障到位。稳定工作总的要求是实现“三个零”。要按照“属地管理、上下联动”的原则,区改革办、改革企业主管部门、所在街办,都要积极做好工作。

六是督查跟进到位。在推进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区纪检监察部门要及时跟上,对廉洁、效能、作风等各方面情况及时进行督察。

七是各方联动到位。各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属地街办,大家要相互支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确保圆满、胜利、稳妥、按计划完成我区商贸企业的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