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房屋拆迁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3-26 08:59:00

区长在房屋拆迁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房屋征收(拆迁)战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全力实施“分口推进,五线连片”战略,全面部署我区的棚户区改造和房屋征收(拆迁)工作。刚才,区房管局廖骏同志通报了2010年以来房屋征收工作情况,桃花镇、朝农管理处、朝阳洲街办、区拆迁办等四个单位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特别是茂发区长就下一步的房屋征收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房屋征收(拆迁)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而且还是一件非常难的工作。可以说,没有拆迁,就没有变化;没有拆迁,就没有建设;没有拆迁,就没有发展;没有拆迁,就无法顺利实现建设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的宏伟目标。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的拆迁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做了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创造了一系列拆迁工作的“奇迹”。主要体现在:一是我区近三年的拆迁总量近200余万平方米,位居全省、全市之最。二是利字街棚户区改造工程在四个月内拆迁房屋面积近14万平方米、住户1100余户,创造了省、市旧城改造单体拆迁量之最。三是在拆迁量如此巨大的情况下,我们坚持以情动人、以情拆迁,创造了许多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拆迁工作正面典型案例,没有出现一起伤人亡人的恶性事件,也没有出现一起在省、市造成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正因为我们坚持以情动人、以情拆迁,深深感染了被拆迁的居民群众,这些居民群众纷纷送来感谢信和锦旗,在政府大院鸣放爆竹,向区委、区政府表达谢意,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这次我们召开房屋征收(拆迁)战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部署任务,推进工作,将我区的房屋征收(拆迁)工作和旧城改造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向前推进,努力创造新的更好业绩。下面,就做好房屋征收(拆迁)工作,我简要谈几点体会。概括讲,就是四句话十六字,即片区作战、宣讲先行、依法征收、落实责任。

一、片区作战,做到高位推动

根据区与市签订的责任状,区待拆迁面积达391万平方米,其中棚户区改造面积319万平方米,拆迁任务居省、市之首。这一繁重艰巨的任务,如果仅仅依靠一位分管区领导去抓,仅仅依靠区房管局、区拆迁办等几个单位实施,是不可能完成的。因此,去年上半年,区委、区政府从区情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了新的拆迁工作机制,实施领导挂帅、片区作战,共同形成拆迁合力,全面推动拆迁工作纵深发展。根据全区拆迁量的分布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划分了桃花镇、各街道、朝农管理处等13个片区,其中桃花镇分成水厂路以南、以北两个片区。区党政领导担任片区指挥长,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召集责任单位研究拆迁措施,制定拆迁方案,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特别是利字街片区的拆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拆迁启动仪式,打响了全市棚户区改造的第一炮。我区的“片区作战方案”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并在省、市进行推广。片区作战是我区在房屋征收(拆迁)方面的有益探索和宝贵经验。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坚持、完善、发扬这一光荣传统,更好地推进房屋征收(拆迁)工作。“片区作战,高位推动”的主要内容就是,区党政班子领导亲自担任片区指挥长,业务上由官华副区长协调,任务落实到块块、落实到片区、落实到领导。各个片区指挥长近期要做好四件事,一是作一次调研。片区指挥长要到实地察看一次,了解拆迁片区的总体情况。二是听一次汇报。片区指挥长要听取一次责任单位和区房管局的汇报,研究实质性推进拆迁征收的措施。三是组织一支队伍。组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宣讲(拆迁)队伍。四是制定一个拆迁预备工作方案。

对今年的房屋征收(拆迁)任务,我们必须明确目标,也就是今年必须完成的拆迁任务。南隔堤以南,朝农管理处要迅速完成2011年廉租房建设的拆迁任务;水厂路以南,朝阳片区11.7平方公里的拆迁工作,各单位要按照既定的任务安排,8月底前,桃花镇要完成2000平方米的农房和2-5家企业的拆迁任务,朝农管理处要完成20000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区拆迁办也要完成20000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并且在年底前都要实现重大突破;水厂路以北,要迅速推进桃花三村城中村改造,近期要实现突破;利字街拆迁剩下的80多户,近期要破冰,力争年底前完成;还有象山南路拓宽工程、地铁1号线四个站点等项目涉及的拆迁,都要提前谋划、着手准备。各位领导、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按照片区作战的要求,迅速行动,迅速升温,高位推动,制定方案,切实做好有关拆迁工作。

二、宣讲先行,做到以情促动

宣讲是房屋征收(拆迁)工作的重要手段。宣讲先行的目的,就是要以情促动、以情动人,促使拆迁户积极配合做好房屋征收工作。我区在实施拆迁的过程中,有一个很好的做法,就是组织了旧城改造政策“千人宣讲团”。去年我区在市里领了300多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任务,占到全市总任务量的60%、全省的1/6。任务很重,单靠房管局等几个部门是推行不下去的。于是,区委、区政府决定从区直各部门、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区旧城改造政策“千人宣讲团”,深入千家万户、居民群众中间,宣讲党和政府的旧城改造政策。“千人宣讲团”成立后,迅速开展工作,在利字街片区组成13个分团进行宣讲,其中城建局、朝阳洲街办两个分团在两个月内完成任务,为利字街创造省、市旧城改造单体拆迁量之最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些宣讲团成员顶高温、冒酷暑,加班加点,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有的同志甚至遭到不理解群众的谩骂殴打,但依然坚持在一线工作,充分展示了区党员干部甘于奉献、勇于奉献的靓丽风采。下一步,我们仍然要坚持“宣讲先行”这一先进经验,做到以情促动、以情动人,用我们的真情实意感染说服居民群众,用我们的耐心细致赢得居民群众的支持配合。

三、依法征收,做到阳光互动

房屋征收(拆迁)工作必须依法依规进行,就是要按照国务院新的房屋征收条例和省、市有关房屋征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到五个“严”,即严格依法审查房屋征收材料及相关手续,严格依法对征收范围内建筑进行调查登记、复核、认定和处理,严格依法下达房屋征收决定,严格依法制定征收补偿方案,严格依法与被征收人签订征收协议,切实维护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房屋征收决定下达前,公开房屋征收预告书、公布被征收房屋的调查结果、公布房屋征收部门拟定的征收补偿方案、公布征求意见情况和征收补偿方案修改情况。房屋征收决定下达后,在征收范围内公开房屋征收决定,公布国务院、省、市有关房屋征收文件和本项目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及评估报告,公布安置房源情况、被征收人搬迁交房顺序等;征收过程中,公平、公正组织房屋被征收人选房;公平、公正与房屋被征收人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公开每户房屋征收协议签订情况;公开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使被征收人全程参与、监督房屋征收工作,增加房屋征收工作的透明度、公正度、可信度,坚决做到依法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

四、落实责任,做到多方带动

关键要做到“五个强化”:一是强化学习,素质带动。房屋征收(拆迁)是一项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的同志必须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成为拆迁工作的行家里手,争当政策的高手、谈判的能手、宣传的强手、和谐的名手。拆迁要有担当的精神,但有担当不是蛮干,务必要做到政策熟悉,通过宣传、谈判,用高超的水平将政策宣传给居民群众,用真挚的情感打动拆迁户,最终达成一致,签订协议。二是强化锤炼,作风带动。拆迁工作是一件大难事。但古人说得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在艰难困苦中经过磨练,才能得到成长进步。的各级领导干部正是在各种艰难险阻中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锻炼,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三是强化合力,各方带动。我区的拆迁工作,光靠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甚至一个宣讲团,是很难完成任务的。我们既要有分工,又要有合作。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同心上阵、齐心协力,形成一股合力,象大合唱一样发出同一个洪亮的声音,共同推进拆迁工作。13个片区之间,也是相互联合联动的。比如,丁广街的拆迁涉及到南站、丁公路两个片区,象山南路拓宽工程涉及到系马桩、南浦、绳金塔三个片区。在拆迁实施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还需要各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共同解决难题。四是强化督查,通报带动。区纪委监察局、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要对各片区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查,并适时进行通报,通过督查通报带动工作。五是强化考核,激励带动。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要结合实际,制定考核奖励办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开展工作。对在房屋征收(拆迁)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作出突出贡献的,要大力表彰,鼓励先进,弘扬正气;对在工作中因掉以轻心、敷衍塞责、作风漂浮而导致严重后果的,有关部门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