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招商税源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3-26 08:56:00

书记在招商税源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招商税源战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按照区党代会和一次、二次全会精神,对全区招商税源工作进行再总结、再动员、再部署。刚才,桃花镇、朝阳洲街道、区财政局、区地税局等单位作了表态发言,茂发区长分析了总体形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等下保良常务副区长还要作会议小结,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就我区而言,拉动经济发展主要有三大块内容,包括招商引资、协税护税和项目推进。招商是前提,项目是根本,财政收入是落脚点,三者一环扣一环,相互关联,层层递进。前几天,我们已经召开专题会议对重大项目战线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招商税源战线工作会议,就是对招商引资、协税护税两项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就如何抓好招商引资和协税护税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即做到“三个坚定不移”。

一、坚定不移地紧咬目标不动摇

回顾总结过去的工作,在招商引资和协税护税方面,近年来,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挖掘潜力,做了大量工作,研究了很多办法,制定了有力措施,取得了突出成绩。特别是财政总收入今年历史性地进入了全市第一的位置,1-8月连续排名全市首位,每月增幅均在30%以上。截止8月份,我区财政总收入已达33.6亿元,超过第二名县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超过6亿元。当然,我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正确认识、认真分析,明确今后工作的目标,切实把工作做好。我们今后的目标和任务,总的来说,就是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用五年的时间,按照区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把区建设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首先要建设的是“经济强区”,大家必须凝神聚力,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而奋勇前进。“经济强区”的目标任务已经在区党代会、区人大会和区政协会上进行了明确,请大家按照部署安排扎实推进。

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的实际情况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国、全省、全市、全区的经济走势都是“前高后低”,一般是上半年经济发展形势好、速度快、效益优,下半年特别是9月份之后,总体形势开始走低。当前国家还在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特别是个人所得税的税基调高,税率、税负受到影响。银行银根缩紧,四次提高准备金率,企业贷款出现困难,企业发展受到阻碍,我区的税收也必然受到影响。针对这些形势,我们不能放松,要在正确分析研判形势的基础上,挖掘有生资源,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招商引资方面,要力争引进新批外资项目16个,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21亿元、出口创汇4.6亿美元;在协税护税方面,今年我区财政总收入要确保在全市排名第一、在全省进入前三。全区上下务必要紧紧咬住这一目标不动摇,以一往无前的精神,以一以贯之的态度,抓好招商引资和协税护税工作,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和圆满实现。

二、坚定不移地紧抓调度不放松

目标明确后,关键是抓落实,根本环节就是抓调度。我们过去在推进、调度、落实招商引资和协税护税工作的过程中,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办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对于这些好的经验和办法,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在招商引资方面,开放型经济是经济发展的主战略,要实现目标,抓好调度落实,必须坚持“三个结合”。一是产业招商与项目招商相结合。按照“突出三产、飞出二产、淡出一产”的思路,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全力抓好第三产业发展,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以推动全区经济总量和经济质量的同步提升。体现在招商上,就是要把产业的招商,特别是第三产业的招商与项目的招商有机结合。围绕着第三产业,尤其是总部经济,全力做好老城改造提升项目和新城繁荣发展项目的招商。在老城区,319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将带来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要围绕旧城改造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在新城区,要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和朝阳片区开发建设,要围绕这些方面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二是派小分队出门招商与邀大客商进门考察相结合。今年以来,按照省、市的要求,我区派出了几批小分队赴外地招商,取得了明显成效。七城会召开后,区委、区政府还将组织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并与学习调研考察结合起来。同时,还必须邀请大客商来到,尤其是近期市将举办“9+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七城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有一大批客商将来到,我们要紧抓机会,积极与重大客商接触,邀请其来到进行洽谈。三是网上招商与以商招商相结合。

近年来,有很多企业和客商来到投资,是从网上得到了信息,或者是客商带动客商、朋友引荐朋友。这些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必须继续坚持,要从招商引资升华到招商选资,重点引进对我区经济发展尤其是财政收入有牵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如金融总部等。在协税护税方面,要做到“四个防止”:一是协税护税防止税负流失。要切实打好协税护税的保卫战、阵地战。我区由保良常务副区长牵头抓协税护税工作,专门成立了协税护税办公室,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协税护税队伍。各街道(镇、管理处)要继续坚持税负登记制、核查制和责任挂点制,对辖区的税源户都必须登记造册,进行责任挂点、目标管理、核准税收。如果出现税负流失,要认真分析,查找原因,追究责任。二是汇算清缴防止税收漏征。汇算清缴是财税部门的一项日常工作。在金融危机财政吃紧时,我们很好地紧抓了这项措施。在现在财政形势较好的情况下,还要继续坚持抓好汇算清缴,防止出现税收漏征现象。三是收缩跟进防止税种跑冒。当前,税种有很多。国家财政政策的调整,不仅是税率的调整,还有税种的调整。财税部门、各街道(镇、管理处)要切实加强对经济发展形势和税收征管政策的学习,不仅要掌握税率的变化,还要掌握税种的变化,防止跑冒滴漏。四是增强后劲防止税源减弱。招商、项目、税收三者之间环环相扣、紧密相连。招商和项目就是税收的后劲。要切实把基础打牢、后劲增强,确保税源不断做强壮大,推动经济呈现良性发展态势。

三、坚定不移地紧盯作风不懈怠

要实现今年招商引资、协税护税和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于作风,重点在于责任的落实。高位推动是前提。招商税源战线要做到高位推动,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套班子全力抓,各级领导干部共同抓。区委、区政府建立了区领导挂点联系重大税源企业和重大招商项目制度,明确了挂点联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希望区各套班子领导象抓创建办会、信访稳定、项目推进、房屋征收工作那样,切实把招商引资和协税护税工作抓紧抓好。区挂点联系领导要在近期和责任部门一道,对挂点企业进行一次研究、进行一次分析、进行一次走访、解决一批问题,切实做好挂点帮扶工作。强化责任是保证。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和协税护税工作。狠抓落实是真功夫。招商引资“三个结合”和协税护税“四个防止”,关键要靠各部门、各单位在推进中抓落实、在落实中出成效。这是每个部门、每个单位和每位同志作风建设、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集中体现。

希望全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这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振奋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全面完成甚至超额完成今年招商引资和协税护税工作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