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县域经济落实会讲话

时间:2022-03-23 10:56:00

区长在县域经济落实会讲话

同志们:

县域经济是提速发展、加快转型的主战场、主阵地。对于而言,县域经济发展就是紧紧锁定一个目标、打造六大板块、狠抓四个落实,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为县域经济争先进位提供强大保障

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稳中求进”的要求,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判断,掌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一方面,我区县域经济已经有了良好的根基,具备了提速发展的基础,为此我们要树立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同先进地区相比,我们的产业基础还不够牢、主导产业还不够强、产业链条还不够长、产业关联度还不够高,“补课”和“赶超”的压力仍然比较大。特别是在县域经济考核中,位于我区前列的有杨陵区、宝塔区、阎良区等竞争对手,遥遥领先,在我区后面的有陈仓区、临渭区等强大追兵,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激烈竞争态势,让我们倍感压力巨大、形势严峻。我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奋战十二五,争创十强区”的目标。对此,我们要锁定一个目标,做到“五个必须”:第一,必须把壮大主导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举措。按照集中布局、集约布局、优化布局的要求,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加速产业集聚、企业集聚、资金集聚,把我们最具优势和潜力的煤、电、铝循环经济三大产业做大做强;第二,必须把扩大开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大开放、大发展,小开放、小发展,不开放、难发展。开放是我们与先进区县相比最大的差距,要牢固树立全域理念,打破思维定势,破除发展阻碍,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为民意识。第三,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项目是我们经济工作的根本和重中之重,没有项目落地就不会有发展,没有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就不会有大发展、大突破。第四,必须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狠抓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越的投资硬环境,营造优良的投资软环境。第五,必须把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发展经济就是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老百姓感受到切身利益的发展,才是真的发展。所以,要紧紧的围绕解决老百姓的住房、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突出关注困难群众、基层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和产业领军人物,创新社会管理,激发发展活力,真正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二、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为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创造强大支撑

今年县域经济发展以统筹城乡为总揽,以争先进位“产业十大项目,惠民十大工程”为重点,着力打造“两园两城两景区”六大板块。一是全力推进“两园”建设。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我们要全力抓好该园区建设,这是我们发展工业最为重要的载体,也是工业经济翻两番、争创“十强区”的关键。全区上下必须统一认识,举全区之力加快园区大建设、大发展。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加大园区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升园区的项目承载力和产业聚集力,使园区真正成为我区招商引资的窗口、产业集聚的洼地、经济发展的引擎。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要抢抓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这一重大机遇,突出把农业科技创新摆在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桃曲坡水库周边地区的交通、区位、生态等资源优势,着力把农业科技示范园打造成统筹城乡的样板、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基地、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窗口、农业科技、生态观光旅游及宜居宜业商贸区的示范点,西安的“后花园”。二是全力推进“两城”建设。文化历史名城要充分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聘请专业设计机构高规格、大手笔进行规划。像抓经济项目一样抓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制定一系列有利于拓展投资渠道和形成良性机制的政策,真正能使全社会感受到投资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良好政策环境。重点围绕历史文化遗存和“一圣四杰”历史故事加强文艺创作,以扩大我区文化历史名城的知名度。锦阳新城要以新耀一体化为目标,以拉大城市骨架为主线,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科学规划和加快建设上,重点对新城修建性详规进行多方论证,力求规划更加超前、更加科学,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打造沮河风情廊道,为人民建设一座集生态、文化、现代元素为一体,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锦阳新城。三是全力推进“两景区”建设。药王山大景区是全市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大项目,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围绕药王山大景区建设做文章,着力打造“药王”品牌,推出药枕、药酒、药膳、针灸等休闲养生产业,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力争成为全省、全国著名品牌,提升形象。在药王山大景区周边积极发展农家乐带动三产服务业,带动商贸服务业发展。照金香山景区我区已经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已初具规模,我们将继续坚持大景区建设这一重点不动摇,抢抓照金镇被列入全省文化旅游名镇的机遇,以打造全国5A级风景名胜区为目标,抓好既定项目开工建设,加快照金文化旅游名镇建设。

三、强化责任,转变作风,为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凝聚强大动力

责任是干好工作的保证。按照全市“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总体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深入开展服务零距离、建功十二五“抓落实,创一流,比贡献,作表率”活动,强化工作原动力,狠抓工作落实,在全区上下形成“人人有责任,责任人人负,事事有人管,人人敢负责”的局面。一是坚持以模块推进的办法抓责任落实。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今年,我们根据县域经济发展争先进位“产业十大项目,惠民十大工程”,确定了20项重点项目及模块,按照模块推进的办法,集中力量抓大事、办大事,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二是坚持以过硬的作风抓责任落实。优良的作风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尽量把工作想得深入一些,把困难估计得充足一些,把制约因素考虑得全面一些,把应对的措施和办法谋划得周全一些,真抓实干,克难攻坚,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检验干部作风。三是坚持以有力的督查抓责任落实。督促检查是抓落实最主要的环节。实践一再证明,责任压到底,督查抓到底,杆子插到底,工作才能更好地落到底、出成效。要加强对县域经济发展重点工作、重点工程的督促检查,定期督查,定期通报,跟踪问效。四是以严格的考核抓责任落实。以“抓落实,创一流,比贡献,作表率”考核为抓手,加大对重点难点工作的考核,完成一件,考核一件,及时兑现,使考核成为工作的推进器、加速器和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