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资产协调会讲话

时间:2022-03-22 09:42:00

区长在资产协调会讲话

同志们:

区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通报今年1—7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听取相关单位和部门对上次会议的贯彻落实,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完成全年任务。抓固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支撑。今天这次会议不仅发改、统计等综合经济部门发了言,而且项目的管理单位和责任单位也发了言。这有利于我们围绕项目进一步摸清家底,对项目逐个分析、研究、梳理,查找存在的问题。刚才,各位分管副区长、各相关部门和责任单位针对项目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措施,讲得很好,思路清晰,希望大家狠抓落实。下面我就全力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再强调三点:

一、充分肯定成绩

今年以来,我们成功承办了市第四届旅发大会,“泉城五韵”相继开村,举办了盘龙山森林步道首游式,上周高水品举办的森林音乐会将避暑季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获得了省、市各级领导的认同,为赢得了巨大的赞誉。从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看,我区1-7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7%,实现了22.6%的增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再次证明了我们区的各级干部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是讲大局的、讲发展的。

二、认清当前形势

站在全省来讲,区必须对全省经济发展作出贡献。8月23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省委书记同志强调:一定要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当前最主要的矛盾还是“慢”,要把“慢”这个主要矛盾解决好;三次产业都要加快提速,实现协调发展。我们要将思想迅速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抓好项目的落地建设。站在全市来讲,2010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奋斗目标中确定,全市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突破1000亿元、工业总产值将完成1000亿元以上。这三个1000亿元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是经济增速转型的量化考核,其中核心是要完成投资指标。结合省委书记同志的要求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方法的改变,为加快发展速度,确保统计方法改变后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市可能会对各区(市)、县固定资产投资加任务。站在全区来讲,1-7月固定资产投资除呈现张强同志提到的“两增两减,喜忧参半”的特征外,进一步说是“三降一不确定”。第一降——房地产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同比都在下降。房地产投资是一次性的,收益是不可持续的。但是就当前来讲,房地产开发是现时的财源,对短期的经济有明显的拉动效益,是“以短养长”的重要手段。第二降——更新改造同比下降。今年1-4月更新改造同比下降17.94%,到7月一直呈下降趋势,这既不利于固定资产投资的结构优化,又不利于企业提高产品竞争力,对经济发展后劲影响很大。第三降——其他类投资完成2.3亿元,同比下降48.9%。一个不确定——理论上北二环、东二环、北京东路、“一环、一射”市域快速铁路、沪瑞高速铁路长昆线及渔洞峡水库等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及乐湾国际温泉城、生态体育公园、保利春天大道、火石坡食品工业园、西南工业总部基地、旅游商品城等区内重点建设项目今年投资总额将达到70亿元左右。但是投资能否实际到位取决于我们能否按照进度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取决于项目责任单位资金能否按时到位,取决于我们推进项目的工作力度。因此,能否从理论投资成为实际投资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此外,今年固投任务能按序时进度顺利推进是有“两环两路”等省、市重点基础建设项目作为支撑,这些项目完成后,明年投资支撑在哪里?各乡、镇(街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不平衡如何解决?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解决。当前的经济形势还有一个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就是我区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总产值1-7月同比直线下滑,到7月都出现了负增长,形势非常严峻。

三、怎样抓好下步工作

一是盯死重点项目。解决问题要抓关键,只要盯住影响全区的大项目、重量级项目,促使这些项目快速落地、建设就抓住了投资工作的“牛鼻子”。各项目负责人要对省、市、区重点项目盯死看牢,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跑;项目哪里卡住了,就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二是强力推进征地拆迁。投资进度与征地拆迁密切相连,征地拆迁进展不理想投资就无法落地建设。各乡、镇(街道)要强化领导责任,对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抓,组织精干力量,切实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保证重点项目的用地需要。

三是抓好控违拆违工作。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筑,既伤害干群关系,带来不稳定因素,又消耗人力、物力、财力。因此拆违工作要从源头抓起,从禁止出现违法建筑抓起,将违法建筑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控违拆违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单位通力协作、相互配合,要综合治理,疏堵结合。

四是落实手续的并联办理。一要做好区内手续的并联办理。我这里提到的是手续并联办理,不是并联审批。对于区委、区政府确定实施的项目,规定的办理程序一定要走到,但是有项目审批权的部门要按照区里的决策做到手续同步办理,提前做好办理相关手续和资料的准备,一旦收到正式的文件就可以立即审核批准。二要做好上级审批部门的对接。各职能部门要围绕项目审批的各环节和程序,对审批的程序如何走,需要准备什么资料,怎样准备才能符合要求提前与省、市各部门做好对接和准备,在上报审批时争取一次通过,避免被退回重来。

四是全力做好资金保障。一要抓好项目资金的落实。各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向上级部门多方争取项目资金;采取BT等方式多方筹集资金;督促企业等责任单位尽快落实资金。二要节约开支。要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事业上。对项目落地建设所需资金要千方百计的保障。三要做好“投转固”工作。国发19号文件出台后,中央对地方的融资平台进行了清理,实际上是对地方融资进行了刹车。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投转固”工作,将已经完工的项目转为固定资产,通过固定资产抵押的方式,解决项目建设贷款问题。

五是高度重视工业项目。工业发展不理想有市场、企业等等因素。这里请丁振同志下来牵个头,专门就工业经济下滑的原因进行调研,在一周内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六是保证生产安全。项目法人代表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千方百计保证施工安全,治理隐患,防范事故。

七是加快今年实事项目和中央扩大内需项目投资进程,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实事项目和中央扩大内需项目承担单位,要组成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倒排工期,确保项目在年内或按进度建成、完工。要高度重视“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从目前规划的项目看,经济发展的项目较多,社会事业发展的项目较少。各单位要再进一步研究,拟订一些支撑社会事业发展的项目。

今年还剩下4个月,各单位要对照目标任务,查缺补漏,对项目逐项梳理,进一步强化措施,再鼓干劲、再添一把柴、再加一把力,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