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财税金融通报会发言

时间:2022-03-15 07:15:00

领导在财税金融通报会发言

同志们:

值此年终岁首之际,县委、县政府召开这次财税金融工作情况通报会,目的是总结一年来财税金融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未来发展宏图,更进一步激发财税金融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必胜信心,推动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实现大发展、快发展。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财政、税务部门和各金融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节日期间奋战工作岗位上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加快发展的奋进之年。一年来,县委、县政府以建设“五个大县”为统领,以实施“倍增计划”为先导,围绕“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这一发展主题,想千方、设百计,不遗余力地谋求新发展,推动新跨越,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喜人局面。在推动发展的进程中,财税、金融部门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把奋力增收、努力提供良好金融服务作为履行职能、贡献地方的核心,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干劲,开拓进取,锐意创新,高质量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截止到今天,全县财政收入完成5.2亿元,同比增长28.8%;财政支出达到19亿元,同比增长8.0%;金融贷款达到32.6亿元,同比增长28.5%。同时,财政收入和信贷结构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1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15.4%,同比增长35.8%;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1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41.8%,同比增长54.4%;工商税收完成2.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4.5%,同比增长19.8%;在贷款方面,支农贷款达到10.6亿元,与上年持平;中长期贷款达到14.0亿元,同比增长50.3%。随着财政实力的壮大和风险防范机制的优化,财税金融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也显著增强。今年,全县扶持中粮、元盛等重点项目财力资金达到8000万元,农业、林业、水利建设投资达到3.6亿元,交通、文教、卫生等社会事业方面的投资达到4.3亿元。同时,全县各家银行加大对大项目的支持力度,银行先后各放贷500万元支持龙腾水泥、天麟米业公司发展;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分别放贷6亿元和2.5亿元,有力支持了中粮集团分公司厂区建设和设备安装。在服务大项目的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年累计为300户中小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8亿元。事实证明,如果没有强大的财力作支撑,没有有力的金融服务作保障,涉及国计民生的大项目建设很难顺利实施,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也很难变为现实。正是由于各个部门的合力攻坚,在财政各项支出显著增加情况下,我县的全局工作实现了平稳运转,为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积蓄了后劲。

展望2012年,我们信心百倍。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了“四大战略”和“十大工程”的发展战略,这为我县未来五年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能否将这一目标变成现实,对县委、县政府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对财税、金融部门的工作也是空前的考验。希望各财税、金融部门要继续发扬奋勇争先的工作干劲和务正求实的工作作风,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把握中心,围绕大局,全力增收节支,高效配置信贷资源,努力迎来我县财税金融发展史上更加富有效率、更加令人振奋、更加彰显实力的一年!

最后,衷心祝愿全县各财税和金融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兴旺,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