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税收执法检查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15 02:41:00

县长在税收执法检查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研究确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的意见》要求,安排部署我县对政府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推动“收支两条线”和政府采购工作再上新水平。下面,根据县委、县政府研究的意见,我讲

一、充分认识开展政府非税收入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政府非税收入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不仅是完善财政体制、增加地方财力的需要,也是堵塞财政漏洞、防范腐败、增强政府

对经济宏观调控能力的需要。加强“收支两条线”、政府采购管理专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既是一项治本措施,又是一项刹风整纪的治标工程。做好“收支两条线”和政府采购工作,有利于部门和单位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有利于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有利于整顿财政分配秩序,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近年来,县监察、财政、审计、物价等部门加强了对“收支两条线”和政府采购工作监督的检查,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国家对政府非税收入的认定和管理要求非常明确,但一些同志在思想上存在模糊认识,总把政府非税收入看作是自己的资金,不愿意将其纳入财政管理,部分非税收入仍没有纳入管理;有的没有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随意扩大征收范围,擅自提高征收标准;有的随意减收、缓收或免收罚款和收费,造成大量政府非税收入流失;有的违规使用往来结算票据,擅自扩大使用范围;票外收费、罚款的现象还没有得到彻底根除;专项资金挤占、挪用现象严重;有的工程、物资、服务不实行政府采购;极个别单位只考虑经济上的利益,以各种理由拒绝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和政府采购制度。这些问题,如果任其蔓延发展,势必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恶化党群干群关系,影响我县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影响我县稳定大局。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扎扎实实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要通过检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执收执罚行为,优化经济环境,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确保“收支两条线”和政府采购制度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二、明确执法检查工作的范围和重点

这次执法检查范围包括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含垂直管理部门),重点是具有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罚没收入、集中下级单位和所属单位资金,接受捐赠收入和国有资产经营、有偿使

用、出租、变卖收入的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代行行政职能的社会组织及其所属单位。检查内容为2006年5月至2007年6月“收支两条线”、政府采购等制度执行情况。检查中如发现重大问题,可追溯到以前年度。根据去年“收支两条线”检查和全县财务大检查发现的问题,我强调几个重点:

(一)要严格查处坐收坐支问题。这个问题三令五申,但始终有个别部门和单位置若罔闻,我行我素。这关键是领导问题,也有个别下属单位瞒报问题,并且往往与使用不规范票据相联系。这次一定要

严格检查,不管涉及哪个部门,有什么特殊情况,一律按财政法规予以严肃处理。

(二)要严格查处超标收费、罚款问题。要认真对照《收费许可证》规定的标准,加大对超标收费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对乱收费、乱罚款,要按高限给予处罚,并给予责任人党政纪处分。

(三)要严格查处职务消费中的挥霍浪费问题。去年通过财务大检查,发现某些单位存在大吃大喝、挥霍浪费现象,有的单位一年的招待费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公款旅游也十分严重。这次要重点检查

一年来的招待费情况、公款旅游情况、购置车辆情况。对于大吃大喝严重的,要给予经济处罚并扣减财政拨款;对于公款旅游的,给予处罚,由参与人员承担费用;对于购置超标车的,一律没收上交财政。

(四)严格查处以权谋私索要支援款或赞助费问题。有些执法和管理部门依仗权势,索要支援款或赞助费,全县每年达数百万元之多;有的在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这次要澄清底子,查明资金

去向,查明出资单位是否有问题,查明是否有违法违纪行为等。

(五)严格查处擅自变更行政事业收费范围和标准的问题。极个别单位负责人,不顾法律法规的规定,随意变更收费范围和标准,说免就免,造成政府非税收入流失,在社会上有不良影响。对于这种行

为,要坚决按照有关法规处理。

(六)严格查处违规处理使用赃车、赃物、赃款问题。近年来,有些部门对扣押、没收的赃车、赃款、赃物不按规定处理,有的单位领导擅自批准下级单位使用,有的科室和基层单位以种种理由长期占

压使用,甚至有极个别司法人员长期开赃车,化公为私,在社会上影响很大。今天会议以后,有关单位要立即对2003年以来收缴扣押的赃车、赃款、赃物进行自查,如实填写《赃车、赃款、赃物扣押统计表》并张榜公布。7月10日前报县非税收入执法检查办公室,对于不主动上报的,一旦查出,要严肃追究责任人和单位有关领导的责任。

(七)严格查处其它违规违纪问题。主要包括不执行政府采购问题、公款私存“小金库”问题、滥发补贴或变相滥发补贴问题、商业贿赂问题以及社会反映强烈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

问题。

三、加强领导,严明纪律,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协调,形成整体合力。这次执法检查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县财政局和监察局具体组织实施。县非税收入执法检查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预算外资金管理局。从县监察、财政

、审计、物价四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四个检查组,认真开展工作。有关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积极组织好执法检查。

(二)统一认识,积极配合。这次执法检查能否搞好,关键在领导。各单位一定要从大局出发,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在检查组检查工作时,要如实提供批准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的文件,财政部门颁发的《票据准购证》,已使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罚款票据存根和往来结算票据存根,人民银行颁发的《开户许可证》,财务收支会计资料,以及其他需要提供的资料。绝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允许对抗检查。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财务人员要具体抓好落实。

(三)讲究工作方法,严格执行纪律。参加检查的人员要认真学习有关的政策法规,明确是非界限,严格遵守检查纪律,绝不允许出现“吃、拿、卡、要、报”现象。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政策,工作要细,取证要实,定性要准,执法要严。要实事求是,对存在的问题不夸大、不缩小。对检查出的违纪问题,要严肃对待,决不能徇私舞弊,玩忽职守。对违反会计核算原则和隐匿、截留、挪用政府非税收入的,除要求被查单位调账外,还要依法追缴被截留、挪用的资金;对涉及违规的资金,要按照“边检查,边处理,边入库”的原则,把该收的资金收上来,该处罚的要处罚;对不按规定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的,财政部门要相应核减其预算经费。对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问题,要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对构成犯罪的,直接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绝不搞就事论事、下不为例,对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检查结束后,要认真总结,进一步完善制度,促进我县“收支两条线”和政府采购工作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同志们,这次执法检查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扎实工作,确保检查圆满完成,推进我县“收支两条线”和政府采购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