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企业保护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15 11:55:00

县长在企业保护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重点企业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

重点企业是我县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重点企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资金、人才、环境等方面向重点企业予以倾斜,重点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支撑拉动作用明显增强。2007年,全县37家重点企业实现工商税收2.4亿元,占全县税收总额的77%。但是,重点企业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从全国范围看,受煤电油气供应紧张、原材料大幅涨价、货币政策从紧、人民币汇率调整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增加,融资和出口面临较多困难。从我县软环境来看,也存在许多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一是政策落实不到位,存在部门利益至上问题。少数职能部门仍以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为中心,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政策截留、政策梗阻现象时有发生。二是政府职能还没有转变到位,人员服务意识不强。部分行政部门审批环节过多、周期较长,办事效率不高,个别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老毛病仍未根除,有的甚至将手中的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资本,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三是执法行为不规范,“三乱”现象时有发生。一些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行政、越权执法、滥用权力、野蛮执法等问题还比较明显,侵害企业利益的事件屡有发生。有的执法部门仍下达或变相下达收费、罚款指标,并与工资、奖金、升迁等挂钩,直接导致乱收乱罚的发生。个别部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经批准进企业随意检查,强行提供中介服务,“吃拿卡要”问题屡禁不止。四是企业周边社会环境较乱,城区还有个别村庄以土地被征用为由,强行进货、强装强卸、甚至不装卸也要钱等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的行为经常发生等。这些困难和问题,严重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企业需要政府的保护和扶持,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当前大环境全面优化尚需一个过程的情况下,优先把重点企业保护起来,对增强我县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促进全县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重点企业保护工作

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了37家重点保护企业。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对这些重点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切实搞好各项服务,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推行“四项制度”,提高行政效能。当前,区域竞争已不再是单纯的拼资源、拼投入,而是更多的比服务、比环境。就一个地区而言,政府效能不仅是硬环境建设的决定因素,而且是软环境的核心要素。要根据重点企业发展的要求,加强效能建设,提高对重点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一是推行政务公开制。各执法部门要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对涉及重点企业的事项,如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监督办法等都要公开。二是推行服务承诺制。各执法部门要向重点企业做出服务承诺,特别是企业在公共安全、生产经营、自身利益等方面需要求助时,要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及时帮助解决。三是推行首问负责制。对重点企业提出的咨询、投诉和业务办理等问题,首先受到询问的工作人员只能说怎么办、如何办,不能说不好办,不能办。四是推行限时办结制。重点企业办理立项、审批、办证、年审、换证等事项时,在手续完备、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要立即予以办理,不得以任何借口拖延和刁难;若手续不全,要做好解释工作,待手续完备后,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办理。以上四项制度,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规定,全部张贴上墙。县监察局、执法办要组织人员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二)健全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要把“重点企业的事情一天也不能耽误”理念贯穿到服务企业的全过程,为重点企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重点企业的规划项目,招商部门要在招商活动中优先推介;经贸部门要定期召开银企洽谈会,帮助重点企业扩大融资;国土部门要在土地使用政策上支持重点企业,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项目用地,要优先安排。各服务部门要全力为重点企业搞好水、电、热、通信等服务,暂停服务时要按规定提前通知企业,承诺恢复时间。卫生部门要定期组织医疗专家深入重点企业,为企业家免费检查身体。教育部门要帮助辖区外来企业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让重点企业经营者子女在入托、入学时享有与本地居民同等的待遇。交通、交警等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好交通秩序,确保重点企业运输车辆安全畅通。政法部门要积极为重点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对阻挠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干扰企业的村街地痞、无赖等,要依法立案、快速侦查、快速处理,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其他执法及服务部门也要结合实际,竭力为企业发展搞好服务,多帮忙不添乱,多指导不干扰。

(三)落实各项规定,规范执法行为。县里对到重点企业的检查、收费、罚款行为做出了明确规定,各部门一定要严格执行,对于可查可不查的项目一律不查,可收可不收的收费一律不收,可罚可不罚的问题一律不罚。除安全生产、环保、节能减排检查外,确实需要到重点企业进行检查的,一律经我批准。为保证企业有更多的精力进行生产经营,所有检查一律安排在每月的10日前进行。对向重点企业收取的行政事业性费用、基金,不管是否纳入收费定额制度,都必须经我批准,才能进企业征收。对于重点企业违规严重确需罚款的,实行罚款限额申报制度,罚款一次超过1万元的,要经我审查批准。需申请司法机关强制执行的,实行非诉执行申报制度,要经我批准后,让执法办协调处理。对于违反以上制度的行为,一律按“三乱”问题进行处理。

(四)严肃工作纪律,杜绝中介乱收费等问题。为鼓励和支持重点企业发展,中介机构接受行政机关委托对重点企业进行检验、审查审核、咨询、评估等,其费用由委托单位支付,不得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中介机构提供服务时,要按照“自愿有偿”的原则和有关规定收取费用。严禁利用部门的权力和影响,要求或强迫重点企业接受其指定的中介服务,将服务性收费变成强制性收费;严禁任何协会、学会、研究会等借企业年审之机或以各种名义强制企业入会,收取会费;严禁强行让企业外出参观、考察、订阅报刊、音像制品,索取赞助、捐助;严禁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以任何理由到重点企业吃、拿、要、报;严禁任何部门和单位向企业硬性安排亲朋子女就业,强行向企业推销商品、赊欠产品,插手企业的生产经营。对于以上行为,县监察机关要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五)实行动态保护,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今天发牌的37家企业,都是有一定影响力、发展后劲足、带动力强、对财政贡献大的诚信守法重点企业。希望挂牌的企业要充分抓住县委、县政府提供的宽松发展条件,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集中精力,加快发展。对企业挂牌保护不实行“终身制”,有效期是一年,一年以后,再考核再公布。要严格把握挂牌保护的条件,对不符合保护条件,上报数字虚假,不积极履行法定义务,存在严重的偷税、漏税、走私、贩私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或者生产经营严重滑坡的,要及时予以摘牌。即使在保护期间的重点企业,如果出现偷税漏税、非法经营等行为,一经查实,将立即摘下重点保护牌子,并依法处理。

三、加强领导,促进全县重点企业保护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对重点企业实施挂牌保护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情况复杂,需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建立相应组织,明确任务,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对这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县执法监察领导小组是这项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要主动履行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有效措施,保证这项工作顺利实施;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为这项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其它部门要支持配合这项工作,增强服务意识,树立大局观念,以实际行动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二)强化监督检查。县监察部门要围绕对重点企业的服务质量和“四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效能监察,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确保重点企业集中精力抓发展。要经常深入到重点企业进行调查走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于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重大案件,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并公开曝光。要设立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和拓宽投诉渠道,及时受理来电来信来访,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快速反应”。

(三)搞好民主评议。要积极开展重点企业评议执法部门活动,今后每半年组织一次。评议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当场评议,当场公布结果。对评议排前十名的部门和单位,县委、县政府在全县通报表彰;对排后三名的部门和单位,全县通报批评,黄牌警告。连续两次被评为最后一名的部门和单位,按照《县人民政府行政问责暂行办法》进行行政问责,主要负责人要调离原工作岗位;属垂直管理的,建议上级主管部门将主要负责人调离。

同志们,做好重点企业保护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创造出一流的发展环境,为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