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治税暨财源建设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15 11:53:00

县长在治税暨财源建设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现在离奥运开幕还有8天时间,中央和省市对维护社会稳定极端重视,各级压力很大、责任很重。我们在确保社会稳定的同时,还要抓发展、抓经济、抓财税,对县来说,这项工作时刻放松不得。财税工作做不好,会直接影响全县大局,影响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影响县的长远发展。县委县政府对财源建设十分重视。前段时间,对财源建设问题做了专门研究,决定今天召开这次综合治税和财源建设会议,对全县综合治税和财源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刚才,朱县长做了一个很好的讲话,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国税、地税做了很好的发言,决心很大,措施很有力。下面,我再简要强调几点问题。

一、认清财政形势,增加工作压力。近年来,随着全县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财政收入也实现了连年稳定增长。全县总财力从2003年的3.8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8.67亿元(增加了接近5亿元,并且还了1.5亿元的债务),今年的目标是10亿元;2007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86亿元,今年目标是2.13亿元,争取2.2亿元,上半年完成了1.08亿元。我们保证了工资正常发放,保证了各级的正常运转,保证了民生等重点支出。这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是财税部门付出了很大努力。取得这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财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我们面临的压力很大。剔除油田因素,上半年我县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了6.72%,压力很大。我县的地方财政收入实际增长幅度不高,结构仍然不尽合理,13个乡镇财政收入增幅下滑;政策性的刚性支出越来越多,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很大;煤电油运价格上涨,企业运转困难,造成企业停产。面对严峻的财税形势,我们必须增强危机意识,进一步增加压力,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快速增长。

二、要拓宽财源建设思路。培植财源的关键是发展经济。一是要研究经济、研究财税。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都要研究如何培植税源、如何增加财政收入,要懂政策、懂经济、懂财政,要会算经济账、会算财政帐,研究采取具体有效的办法,狠抓增收节支。要加强乡镇财政管理,有一个好的财政所长。二是要狠抓工业和民营经济。今年受大环境的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增加,效益受到很大影响。各经济主管部门要抓好服务、搞好调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各乡镇要抓好招商引资、民营经济投入、工商税收和财政收入“四项指标”,确保完成年初目标。过几天还要召开全县经济形势分析会,每个乡镇都要发言,讲上半年是怎么做的、存在什么问题、下半年计划怎么做。三是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税收。要突出抓好投资过5000万元的重点工业项目,包括华祥氯碱10万吨烧碱、6.5万吨环氧氯丙烷、巨业化工7万吨双氧水、君钢管、力诺950万支太阳能镀膜管、广庆集团10万吨聚丙烯和500台塑编织机、大自然秸秆纤维提取、七氏肉食加工、大张先锋塑编、鲁信聚合氯化铝等项目。古云、大张、观城等有重点项目的乡镇,一定要靠上去做工作,搞好服务。四是要积极发展服务业。下步要召开服务业大会。服务业包括吃、住、行、乐等,关键是营造环境,加大扶持力度。

三、要加大财税征管力度。一是要实行综合治税,确保应收尽收。要强化税源调查,建立财税部门与金融、工商等部门的信息交流制度,特别是次月的20号报信息。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税源监控网络,加大对偷税、逃税、漏税等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是企业所得税。国税、地税和财政部门要履行执法主体地位,各级各部门要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特别要抓好车辆外挂的整治。县里定的优惠政策很好,有外挂车辆的要抓住这次机会,尽快回籍。对不按政策转回原籍的外挂车辆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二是要注重精打细算,优化支出结构。要始终坚持“量入为出、量财办事”的方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财政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凡是可以利用市场的办法解决的事情,都要交给市场,不能由财政大包大揽。要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增加乡镇增收节支的积极性。

四、要优化财税工作环境。一是要加强财税队伍建设。要加强人员思想教育和科学管理,加强作风建设,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办事程序,树立财税队伍良好形象。财政、税务机关的公务人员不要给企业做兼职会计,往往会出问题。二是要优化各项服务。要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工作效率,热情为纳税人服务,创造宽松环境。对纳税积极的企业和个人要进行表彰。要创新服务理念,帮助企业搞好改革、抓好管理、创好品牌。三是纳税人要依法诚信纳税。这是企业应尽的义务,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各企业一定要遵守税法,加强财务管理和发票管理,坚持依法纳税,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发票管理方面,从8月份开始,财政局对乡镇财政所的账目进行检查的时候,不是正式发票的一律不予统计。同时,对饭店等取得发票资格的单位要进行检查。

同志们,做好财源建设和综合治税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创新思路,扎实工作,努力推进我县财税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