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质量监督推介会发言

时间:2022-03-15 09:03:00

市长在质量监督推介会发言

同志们: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质监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质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立足临沂,服务临沂,发展临沂”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质量兴市战略,全面加强质量监管,提升了全市质量整体水平,为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是质监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各级都将质量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工作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质量兴县(区)领导小组的作用,层层签订《产品质量安全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二是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高。全市共有省长质量奖1个、中国名牌7个、名牌123个、省服务名牌15个,天元集团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称号,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程机械和兰山区水表生产基地被评为“创建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全市重点工业产品国家抽检合格率89%,定期监督检查合格率93%,同比分别提高1个和3个百分点,质量水平稳中有升。三是质量基础工作不断加强。全市40多家企业参与起草、制定国家标准49项、行业标准30项、地方标准21项;累计成立24个标准联盟,29项联盟标准。计量工作扎实开展,对重点用能企业全面实行能源计量管理,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94%,检定率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为全市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化肥、棉花2个国家质检中心和7个省级中心、重点实验室投入使用或正在建设,3个省级质检中心正在申报,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四是质量安全监管扎实有效。深入开展“质量主体责任年”活动,组织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法人公开履责,了首份《食品质量安全白皮书》,食品抽检合格率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特种设备注册登记率、检验率分别达到100%、98%以上。五是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四比四看”活动,大力推进“法治质监”建设,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服务。市质监局在2011年度全省工作考核中位居第三,被国家人社部和质检总局授予全省唯一的“全国质检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荣誉弥足珍贵,成绩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广大质监系统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开拓奋进的结果。在此,受市委副书记、市长同志委托,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质监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慰问!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质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地方和企业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和标准意识不强,质量总体水平不高。二是部分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不健全,质量监管长效机制不完善,假冒伪劣现象尚未得到根本遏制。三是多数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基础建设相对滞后,缺少知名品牌等。

质量工作关系国计民生,关系政府形象,关系企业生死存亡。没有质量就没有效益,也就谈不上科学发展。1月11日,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强调必须从强化法制、落实责任、加强教育、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入手,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全面提高各行各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当前,我市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收看第三届省长质量奖颁奖大会后,市长强调要下大力气抓质量、促发展、树形象,打造质量安全品牌市。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质量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上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进一步明确思路,扎实工作,推动全市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质监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大。做好今年质监工作,对于落实市委、市政府“四三二一”总体思路、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质监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质量至上、以质取胜”观念,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强化品牌建设、质量安全建设、技术基础建设,加快提高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一要强化品牌建设,加快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品牌是一个企业、一个区域经济技术实力和信誉的体现,是宝贵的无形资产。要依托我市支柱产业和优势企业,制定完善质量品牌培育规划,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推动企业走质量效益和品牌兴企之路。一是扎实推动名牌创建工作。要根据现有条件和发展潜力,选定一批质量水平高、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优势企业,从生产要素供应、技改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大培育扶持力度。要引导各类资源加快向名牌企业集中,扩大名牌产品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努力把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力争到今年年底,全市省级以上名牌达到150个。二是深入开展质量奖创建活动。要认真总结我市开展争创省(市)长质量奖的经验,鼓励企业建立有效运行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快培育一批品牌优势突出、社会美誉度高、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要大力宣传省(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和个人的成功做法,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增强全社会的质量意识。力争到今年年底,省长质量奖和提名奖达到3个以上。三是积极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要总结推广临沭、沂南、兰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全国、全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的先进经验,围绕重点培植的支柱产业、产业集群和特色乡镇,科学制定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发展规划,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培植名优企业,淘汰劣质企业,打造一批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区域品牌。力争到年底,累计培育创建6个省级优质产品生产基地。

二要强化质量安全建设,切实加强质量管理。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必须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杜绝质量安全事故发生。要严格执行质量法律法规,按照市政府《产品质量安全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建立政府指导、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业守信的质量安全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要督促企业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线,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认真落实企业法人质量工作负责制。生产企业要对自己生产的产品质量负总责,一旦发现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应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通知销售者停止销售,告知消费者停止使用,主动召回产品,并向有关监管部门报告。二是加强质量诚信建设。要建立健全质量信用评价机制,根据企业质量信用等级对企业实行分类监管,对重点产品实施质量安全预警制度,对违规企业实施质量信用不良企业登记制度。要引导企业全面加强质量管理,积极推行六西格玛管理、精细化管理等科学先进的管理方法,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比对、降废减损等活动,全面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三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要认真汲取近年来三鹿奶粉等事件带来的沉痛教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坚决遏制各类质量安全事件的发生。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结合本地实际,建立质量状况分析制度,搞好农产品质量、工业品质量、工程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加强市场准入和行业准入管理,保障质量安全。要加大企业质量监管和产品监督的抽查力度,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督检查,狠抓整改落实。

三要强化技术基础建设,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是提升产品质量的有力保障,必须加大投入,夯实基础。一是加强标准化工作。要紧紧围绕“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要求,以健全和完善各类标准体系为抓手,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市政府拟出台《标准创新贡献奖奖励办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政策,激励企业积极参与制定标准,抢占发展先机。要完善现代产业标准体系,支持重点骨干企业制定实施具有市场竞争力、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要完善餐饮、旅游、家政服务等民生服务业标准体系,提升传统服务业经营管理和服务质量。要建立健全从“田头”到餐桌的现代农业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总结推广临沭金正大等企业制定联盟标准的经验做法,重点推动板材、陶瓷、罐头等重点产业集群制定联盟标准,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提升整体竞争力。力争到今年年底,全市产品采用国际标准450项,完成标准试点项目20项以上,研制国家标准10项以上,研制联盟标准35项以上。二是加强能源计量工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将能源计量工作作为促进节能降耗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大力推行能源计量信息化管理,认真抓好网上直报,提高企业能源统计效率。加强用能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加大对能源计量的考核力度,促进企业节能降耗。三是加快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的原则,围绕我市7个传统产业和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一批技术装备精、检测水平高、支撑能力强的部级和省级公共检测平台,为企业和社会提供科学、准确、高效的检测服务,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三、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努力提升全市质量总体水平

做好质量工作,既是一项当前紧迫的重要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重大任务,必须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狠抓落实。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要把质量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质量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企业,抓好措施落实。质量兴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发挥好作用,加强综合协调,推动工作开展。要建立完善质量奖励制度和政策扶持机制,充分运用财政、金融、科技等政策措施,加大对质量工作的支持。

二要强化部门协作。质监、经信、农业、卫生、工商等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有关质量工作的法律法规,运用生产许可、强制认证等手段,严格市场准入。要强化质量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打击以次充好、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要强化协调配合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综合监管、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加大对重点产品、重点工程、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治理,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

三要强化调度考核。去年底,市政府组织对产品质量安全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各县区要根据考核情况通报,认真对照分析,查找自身不足,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考核机制,明确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切实抓好质量安全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形成质量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刚才,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产品质量安全目标责任书》,各县区要把质量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加大考核力度,严格责任追究,确保质量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

四要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质量兴市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努力形成企业重视质量,社会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要深入开展“质量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