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安排

时间:2022-03-10 09:50:00

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安排

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及省、市、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关注民生、保障安全、服务发展”这一主线,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严格执法与科学管理、打假治劣与扶优扶强、强化责任与制度相结合。进一步配合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监管力度,继续深入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积极推进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建设,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根据我街实际,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同志担任,办事处副主任志担任副组长,成员为街道办事处城管办主任、经济办主任和各社区主任及食品药品监管专干同志。各社区分别设立信息员、协管员、监督员(后附领导小组、三员名单)。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上级部门有关食品药品的方针、政策,督导各社区、辖区各单位落实城关区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重大措施和有关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管。严格执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每月5号前)月报告制度。克服监管力量薄弱难题,加快食品药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步伐,加强辖区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及时逐级上报。

二、强化责任,完成目标

今年区政府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并与街道签订目标责任书,区政府将创建1家食品药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2条食品药品安全示范街和50家食品药品安全放心消费企业(门店)作为为民兴办的实事。我街强化责任,在配合区政府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争创食品药品安全示范街道。

三、突出重点,配合整治

今年要在巩固以往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的同时,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我街实际,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食品药品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主体进行整治,切实做好重点时段、重要节会的安全保障。要深化乳粉及含乳制品、食用油、肉制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酒类等重点行业综合治理,抓好学校、建筑工地食堂、农家乐及食品加工等高风险单位的监管,适时组织开展“五小”生产经营单位、无证生产经营及城乡结合部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要强化非药品冒充药品、虚假广告宣传、非法渠道销售假劣药品和零售企业规范提升等方面的专项治理,切实加强基本药物日常监管。

四、完善预案,确保安全

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根据修订出台的《市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和《市重大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我街实际,街道、各社区、辖区各单位分别完善、改进本辖区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段及时逐级上报,有效处理,确保辖区居民饮食用药安全。

五、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要树立宣传也是监管的理念,配合相关部门继续开展以“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月”、“宣传周”等为载体的各类宣传活动,继续开展食品药品进社区、进校园、进工地、进厂区、进机关等宣传。结合实际,在辖区有关单位的宣传栏、墙报、黑板报做以食品药品安全为主题的宣传。加大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对品牌企业、诚信门店和放心消费企业进行大力宣传,提高公众对示范点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引导群众到诚信安全的门店消费。抓好重点人群众的宣传工作,加大对从业人员、广大消费者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氛围。进一步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提高全社会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