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长部署税务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25 03:15:00

地税局长部署税务工作讲话

支撑点一:牢固树立创新的理念,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地税工作的全过程。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标志,创新是推动事业发展不竭的动力。针对年工作态势和压力,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要围绕一个“新”字,要在“新”字上作文章,用新观念、新思维、新举措、新措施来谋划工作。俗话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工作缺乏创新,事业的发展就没有活力。今年的工作,省局提出的思路是:努力做到一个确保(确保税收收入平稳较快增长)、两个抓好(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抓好广大地税干部的执法能力建设)、三个强化(强化税收经济分析和税源监控、强化纳税服务和税务稽查、强化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市局提出“四个牢牢把握”(把握工作方针、主题、原则、要求)和“三个积极、三个努力”(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发展形势与税收政策调整的急剧变化,努力实现收入的平稳较快增长;积极顺应经济波动期转化为发展机遇期的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发挥地方税收的职能作用;积极策应市委市政府打造最优发展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加强地税机关的效能建设),并在提高行政审批时效上,在完善管理机制上,在规范执法行为上,在增强行政绩效上,在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上,在建立机关效能长效机制上等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把握好这些思路,就能做到顺势而谋、顺势而为、顺势而上。这也是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和推动地税事业全面发展的具体体现。

支撑点二:着力加强宏观经济形势与税收形势分析工作。能否完成年的税费任务的关键在于强化税收征管,核心是各级干部的工作事业心、责任心和责任感。经济决定税源,征管决定税收。有税源,没有人去征管,摆着的税源是不会自己去入库的。反过来,税源虽零星分散,但征管人员积极主动责任心强、作风扎实,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去工作,就可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加强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善于从危机中寻找机遇,选准工作的切入点。区今年的经济形势与地方税源,既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同时也有许多的有利因素。税源有增有减,增收因素大于减收因素,今年的工作主要是在征管上寻求突破,措施适时对路,完成市局下达的43500万元税收计划是可以保证的,而且通过努力也有希望完成区政府下达44562万元的税收任务。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样的道理,确保税收任务的完成也是地税部门第一要务。任务完不成,工作对上对下都不好交待,希望区地税局的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发扬弯腰捡芝麻的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对各税种、税目的精细化管理。抓好税收征管,做到大税源强抓、小税源常抓,精耕细作,向检查要收入,向征管要质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完成市局和区政府下达的年度税费征收任务。

支撑点三:强化制度建设的治本功能,努力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四项制度”、税收执法责任制、“六好”创建考核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制度以及信访、财经、机关的行政管理制度,都是地税部门通过长期实践检验完全正确的制度,贯彻落实好这些制度,工作就会有条不紊,整个工作的开展就不会乱。制度是约束人们不良的行为,规范行政管理活动,提高行政效能的载体,没有规矩就不成其为方圆,作为管理者,既要抓制度的制定,更要抓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只会用制度去约束别人,不会约束自己的领导是不得人心的领导。制度的贯彻落实首先要从各级领导做起,一些单位工作上不去,工作中不出这样的问题,就出那样的问题,认真去帮助剖析一下,实质问题是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当前地税工作面临着由行政执法型向行政服务型机关的职能转变,工作节奏加快了,服务的效率和质量要求很高,稍有差错,就要行政问责,处罚一个人,牵连一大群。适应这种工作要求,除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及时疏导说服教育外,更重要的要靠制度去管理、去约束。抓制度的督促检查,促进制度贯彻落实,也就抓住了税务行政管理的“牛鼻子”。

支撑点四:加强大集中系统数据的应用管理,努力提升税收工作的科技管理水平税收信息化建设是科技兴税的物质载体。通过近10多年的努力,全市地税系统的税收信息化建设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每个税干人均有1台计算机,去年在省局的推动下成功实现《地税综合信息管理系统V2.0》软件的推广应用,同时在城区分局还推行了多元化电子报税系统,广大干部工作条件极大地改善了,但目前对计算机网络的数据信息资源开发应用的效率还很低,仍然需要加大对干部信息化技术的培训力度,提升各级干部的计算机运用能力。同时,要善于从工作实践中探索,把握工作规律性,充分利用数据信息资源,研究相关的管理工作,搞好税源分析、比对,为税收计划的编制管理提供依据。熟悉和掌握现有数据大集中系统运用管理,将来才能适应部门间联网,信息对接的管理工作。

支撑点五:把“三力”建设作为班子建设的大事抓紧抓好。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是当前中央提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重点,也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加强班子团结,提高各级班子战斗力的内在要求。去年地税系统实施了第三轮干部竞岗,一批年轻干部进入了领导岗位,加强对这部分干部的培养、锻炼是队伍建设的大事。市局党组提出坚持“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队伍建设思路,要求把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局领导班子要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班子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改革领导方式和管理方式,使之成为学习型组织、创新型团队、实干型集体、廉洁型班子。同时,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为重点,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提升领导班子的五种能力(班子间相互交流的沟通能力,班子间相互配合的协调能力,深入基层的调研能力,为基层办实事的服务能力,把握工作规律和赋予工作创新性的科学发展能力),努力实现争创一流队伍、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一流成绩的工作目标。这些要求都是强化“三力”建设、提高执政能力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今年市、县(区)局开展的科学发展观专题教育活动都要以此来开展。

支撑点六:“三个责任书”是明确责任主体、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落脚点。“三个责任书”即区局、分局与各级地方政府签订的年度税收目标责任书,区局领导与各分局、区局领导与分管局领导、分管局领导与机关股室负责人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区局领导与各分局签订的社会治安综治维稳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主体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目标责任。要用“三个责任书”激励的机制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带好队、收好税,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切实落实到日常税收管理活动中去。

支撑点七:高度重视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为地税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树立“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的理念真正渗透到每一名税务干部的思想中。让学习成为自觉的行动、自主的追求,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建业、学以致用,重点解决地税干部精神状态、思想观念,发展思路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视野,着眼新实际,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子,使税收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使广大税务干部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理论素养不断提高,知识结构不断完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进取精神不断增强,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全力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的地税干部队伍,使大家干着今天的工作,想着明天的事业,学着后天的本领。

支撑点八:正确协调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要重点处理好与上级局、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多向地方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工作,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同时处理好区直平行部门的工作协作关系,争取各方面的力量,强化协税护税的浓厚氛围,整合各方面的力量来推动地税工作的全面发展。